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谈中美关系:2001不寻常 2002充满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08: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2月4日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4日在此间强调,2001年是中美关系不寻 常的一年,2002年是中美关系充满希望的一年。

  李肇星当天在美中贸易委员会举行的午餐会上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在讲话中强调,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妥善处
理这一问题是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 关系的关键。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美国共和、民主两党 的历届政府都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中国希望美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处理台湾问题,履行自己的承 诺,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这样做符合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李肇星指出,2001年是中美关系不寻常的一年。两国关系在去年上半年经历了一段波折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 ,下半年逐步得到改善。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去年10月在上海的成功会晤,使中美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并出现积极的 发展势头。两国元首就共同努力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确立了方向。

  他说:“2002年是中美关系充满希望的一年。再过两周,我们将迎来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 0周年。布什总统也将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这为双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用实际行动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供了难 得的机遇。”

  李肇星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布什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方愿与美方一道抓紧做好各种准备,为访问 营造积极气氛,使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他还指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国应着重在打击恐怖主义、经贸领域和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对话与 合作。

  李肇星在演讲结束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相信布什总统此次访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 合作和双边关系的发展。他说,中美双方都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扩大共识,谨慎处理分歧,努力推进中美 建设性合作关系。

  李肇星是2日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他将与美国国务院及有关方面高级官员就两国关系和布什总统的访 华等问题进行磋商。(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参加2002十大传情言语短信评选,赢取精美情侣手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新春找梦的感觉
   海尔餐饮一拖多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