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五星红旗在喀布尔飘扬-中国驻阿使馆复馆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04: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在复馆仪式上,五星红旗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内高高升起 图片均为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复馆仪式会场

  1993年2月,阿富汗内战的炮火已经燃到首都喀布尔。2月10日,一枚从天而降的火箭在我驻阿使馆主楼的屋顶上爆炸,使馆决定翌日撤离。当时的临时代办张敏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采访,那位记者问:中国使馆撤离是不是表明中国将断绝与阿富汗的外交关系?张敏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撤离只是暂时的,我们会回来的。”

  9个春秋过去了,张敏终于回来了,中国的外交官们回来了,中国使馆今天终于复馆
中阿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

  使馆看门老人穿上了西服

  2月6日清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银装素裹,这座被内战炮火洗礼过的城市,今天不再显得那么沧桑而悲凉,而是显得那么妖娆而美丽。第13街,联合国总部的旁边,中国驻阿使馆洗刷了9年的尘埃,米黄色与淡绿色相间的主楼上空,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阳光下迎风飘扬。

  一大早,我们来到使馆新漆的大红门前,12年来一直为使馆守大门的当地雇员阿兹努拉出来迎接我们。往日,他总是穿着旧的阿富汗民族服装,今天,他却穿上了一套灰色的西服。他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使馆要复馆了,我特别高兴。”这是老人从市场上花11美元买的一身二手西服。

  老人说,中国人真好,对他十分照顾,这么多年,虽然使馆里没有中国人,但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给他发工资。老人在使馆的传达室那间简陋的房间里孤独地度过了9个春秋,即使在战争最激烈的时候,他也没有离开过。9年了,他就等待复馆这一天。

  使馆修复工作仍然十分困难

  使馆虽然复馆了,使馆主楼也穿上了新装,但走进使馆大楼,处处仍然一片狼籍。使馆一层大厅堆满了被尘土覆盖的沙发、床垫、破碎的家具。尤其是最近喀布尔下了不少雪,雪融化后,当年被火箭击中的那个地方不停地往下漏水,黑糊糊的大厅里积满了雪水。从使馆主楼的一层到二层和三层,到处都是尘土,但埋在尘土下面的还都是货真价实的东西。有的房间里堆满了十多年前的桌布、餐具以及一些旧书籍和杂志。

  使馆商务处大楼在内战期间彻底被毁坏,根本无法修复。当年政府军与游击队在使馆两个方向,大概是政府军的一枚导弹或者火箭从西向东,穿过大楼的主体结构,墙上留下了大洞。据使馆工作人员介绍,商务处大楼将彻底推倒,改为其他建筑。北面是当年阿富汗雇员的宿舍,已经在内战中被炸毁。车棚往南是一块菜地,菜地将改建为使馆工作人员的公寓楼。

  使馆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中国使馆建筑弹痕累累、千疮百孔,修复工作十分困难。据介绍,使馆改建和重建方案已经拟订好,将由国内建筑公司修复。数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将很快来到。使馆修复工作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单是清理馆内的垃圾和尘土就要很长时间。专门评估使馆修复工作的修缮组一行6人在这里考察了一个多星期。要彻底搬进使馆住下来,并在使馆办公,还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目前使馆工作人员共9人,在使馆附近租了两栋居民楼,作为临时生活、工作的地方。

  使馆工作人员自己动手,把许多旧家具和尘封在使馆多年的一些台灯和文具重又拣回来,擦洗干净,重新使用。如今,使馆办公室的家具虽然破旧,但却像办公室的样子了。

  临时会客厅设在走廊上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专程从北京赶来主持复馆仪式,抵达当天就拜会了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复馆当天上午,他又分别会见阿内务部长卡努尼、外交部长阿布杜拉。

  复馆前一天,即5日的早晨,邓锡军参赞和使馆二秘曹海明踏着积雪,冒着严寒,在使馆指挥工作人员打扫院子里的积雪,布置音响设备。

  为了使贵宾能有一个短暂休息的地方,邓参赞临时决定在使馆的走廊里布置一个客厅。他和曹海明一起从主楼大厅里将满是灰尘的沙发一个一个搬了出来,又一遍一遍地扫去上面的尘土。

  今天是所有在阿中国人最喜庆的日子。下午,包括我们新华社记者在内的几乎所有中国记者提前一个小时到了使馆,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的文字、摄影记者也都赶来了。阿临时政府的高级官员,再加上美国、英国、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的大使和临时代办和其他外交官,使馆院子挤了个满满当当。虽然天气由晴变阴,空中飘起了雪花,人人都略有寒意,但院子里的人有的在交谈,有的在合影,有的在说笑,气氛十分热烈,笑声不断。雪花飘飘热茶香

  下午3时零5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走到旗杆下,轻轻拉动五星红旗的长绳,张敏手捧着五星红旗。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使馆工作人员、专程前来出席复馆仪式的我外交部代表团成员站在使馆主楼右侧,数十名阿临时政府官员和外国使节站在主楼左侧,目睹了这一庄严的时刻。

  王毅在致辞中说,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中阿友好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使馆的恢复标志着中国对阿富汗政府的坚定支持,标志着中国对阿和平前景的坚强信心,标志着中国将更加积极全面地参与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进程,标志着中国将与阿一起共同开辟美好的未来。

  他说,中国使馆将成为中阿友谊的纽带,把中阿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使馆将成为中阿友谊的桥梁,全面推动中阿关系向前发展。

  阿卜杜拉在致辞中说,他赞成王毅副部长的看法,中阿友好关系从今天起翻开了新的一页。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绵延几百年,中国使馆的恢复将能够继续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本来打算出席中国使馆的复馆仪式,但由于他在外地没有返回喀布尔,未能出席。

  喀布尔的冬天是寒冷的,但使馆院子里却飘着中国绿茶的热气。(袁炳忠)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
      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绞尽脑汁拉登仍未落网 美军问题出在哪里?(2002/02/07/ 04:40)
9-11后首次公开露面 美中情局长将受国会“盘问”(2002/02/07/ 04:31)
美籍塔利班被控10项罪名 若罪名成立将终身监禁(图)(2002/02/07/ 03:46)
美国防部长称要帮助阿富汗组建军队(2002/02/07/ 00:44)
中国驻阿使馆复馆 五星红旗飘扬在喀布尔上空(多图)(2002/02/07/ 00:22)
CIA局长称美许多目标处境危险 恐怖袭击仍可能发生(2002/02/07/ 00:12)
卡尔扎伊称美军曾误杀无辜 但美国已就此道歉(2002/02/06/ 23:24)
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美军受误导两次错杀无辜(2002/02/06/ 22:23)
俄总统管理局断然否认拉登逃往车臣这一说法(2002/02/06/ 22:05)
中阿关系翻开新的一页--访我驻阿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敏(2002/02/06/ 21:38)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