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月15日《午间一小时》:给勇士一个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10:33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

  嘉宾:张桂红(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尚涤尘(《辽宁青年》主编);龙戈(《辽宁青年》记者部主任):焦建忠(见义勇为全国模范);常素兰(见义勇为全国模范);陈敏夏(北京市民政局)徐宇(北京市民政局)

  主持:原杰

  责编:方磊

  主持人原杰:听众朋友好,欢迎您收听今天的《午间一小时》节目,我是主持人原杰,在我们以前的节目里曾经向听众介绍了一位见义勇为不幸负伤的好青年桑应成的事迹,这个节目播出以后听众朋友反映非常的强烈,就说明我们全社会对见义勇为这个事情大家是非常非常关注的,今天的话题仍然与见义勇为有关,就在今年年初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与辽宁青年杂志社联合发起了为见义勇为烈士家属,烈士家庭献爱心行动,这个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像我刚才说的,这些都表现出我们整个社会对勇士们的关爱与敬仰,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将和听众朋友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些见义勇为的勇士们,今天到场的嘉宾有《辽宁青年》杂志的朋友们,还有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同志们,还有北京市民政局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处的同志们,我们先让他们说几句话,跟听众朋友认识一下,您先来吧。

  张:听众你好,我叫张桂红。

  原:张女士是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宣传联络处的主任。

  尚:听众朋友你们好,我是《辽宁青年》杂志社的。

  原:尚涤尘主编。

  龙:我是《辽宁青年》杂志社记者部主任龙戈。

  原:龙主任边上这位?

  焦:听众朋友你们好,我是怀柔县庙城镇焦村焦建忠。

  常:我是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办事处干部常素兰。

  原:焦建忠和常素兰这两位是我们今天特意请来的北京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在今天的节目中听众朋友会听到他们两位见义勇为的事迹。

  陈:听众朋友你好,我是北京市民政局的干部,叫陈敏夏。

  原:实际我们应该叫陈副处长是吧?

  徐:我是民政局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处的徐宇。

  原: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前面我已经说了我们这个话题主要是围绕今年年初在全国开展的为见义勇为烈士家庭献爱心行动,这个活动是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还有咱们《辽宁青年》一块儿搞的活动,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呢?

  张:我把背景向大家介绍一下,2000年初,我们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对93年以来的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烈士家庭生活情况进行了一个调查,我们发现到93年到99年,因为99年是第六次奖彰大会,到99年总共有64位先进分子烈士,他们的家庭有42位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在200元以下,非常困难,包括城市,乡村,还有农村的一般农民,这里面有29位烈士子女因为家庭生活困难辍学,在得到别人帮助可能能够上一学期,下一学期由于没有学费又被迫辍学。

  原:我不知道这种情况是由于家里人见义勇为牺牲以后才造成这种家庭困难还是在他们之前家庭就已经非常困难了?

  张:应该说他父亲母亲或者家里亲人见义勇为之后由于他的牺牲造成了家庭困难,这个居主要原因,因为见义勇为这个烈士往往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或者主要劳动力,在他牺牲以后家里的顶梁柱就是他了,没有收入了。

  原:经济来源被掐断了。

  张:对,生活非常困难,其实我们在95年就做过一次调查,当时我们调查是590几个人,我们发现2/3的人是困难的,极其困难的1/3,我们当时基金会就拨出20万元给烈士们进行补助,2000年我们再次调查,我们发现当初这些困难的大部分还没有脱贫,别人可能就是有劳动力或者别的原因摆脱了贫困,这些烈士家庭由于特殊的原因,家庭没有劳动力,他们依然在贫困线上挣扎,基于这种原因,我们不能让烈士牺牲了,还让烈士的家庭饱受贫困,让烈士的孩子不能上学,辍学,这样我们搞了一个扶困助学工程,对烈士家庭每年补助2000元,经济困难的补助2000元,烈士的子女我们的口号就是不让一个烈士子女失学,都是一种理想,《辽宁青年》了解了这个情况,他们跟我们联系,说我们杂志社能不能为烈士家庭也做些事情,这样我们就共同搞了这个活动。

  原:那《辽宁青年》是怎么参与这件事情?

  尚:我说几句吧,也是今年二月初,也是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当时我在上班的路上,坐在车里听到播送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的消息,当时三个数字给我很大的震动,一个是64户家庭,就是见义勇为烈士,其中42户生活在全国贫困生活线以下,29户家庭子女辍学,当时听完以后我震动很大,到了单位以后马上跟同事讲了,我说我想搞一个活动,为烈士家属做点事,这个想法也是由来以久,当时有这个想法,但是不知道怎么做,因为我们读者大部分是比较正义,很有正义感,我们全体成员非常赞同,所以我们马上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系,基金会领导给我们强有力的指导和指示,这个活动马上开始。

  原: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已经是12月份,已经到年底了,这个活动开展的情况你能给我们介绍介绍吗?有没有什么故事?

  尚:不少故事,这个活动开展以后,按照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提供的烈士名单,我们选了三位烈士,袁正江,叶纷华和我们辽宁的一个吴华丽,这三个烈士家庭都非常困难,他们的烈士事迹都非常感人,我们在杂志上连续三期发表了三个烈士的事迹和他们的家庭现状,在文章的后面我们发出一个呼吁,伸出你的手,别让烈士再流泪,准备活动我们起的名是给烈士家庭微笑活动,这三篇文章发完以后读者反响强烈,这三篇文章都是我们记者部主任龙鸽采访的。

  原:龙主任现在就在我们身边,听他讲讲。

  龙:我们发表完文章以后,在短短两三个月时间,我们是从四月份开始发表的,一直到7月11号召开仪式,把我们的钱捐给烈士家庭仪式之前,这三个月时间收到读者三千多人捐款,人数非常多,三千多人一共捐了两万五千块钱,钱虽然不多,但是读者人数不少,我们杂志社每一个职工主动捐了一个月工资两万五千块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职工也捐了一万块钱,我们三部分,一共六万块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确定了十个家庭,我们把这六万块钱给十个家庭,每个家庭六千块钱。

  原:我刚才听您说捐款的人特别多,实际钱数不是特别多,但是我想钱的多少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关键问题是参与的人数,大伙儿关注的程度,说明大伙儿都有这颗心,让烈士能够安息,能够让他们的家庭解决一些困难。

  (音板:由于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见义勇为法律,而各地方出台的见义勇为法规条例在见义勇为的认定表彰奖励和保护方面又存在差异,这使得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特别是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家属生活困难,子女就学等均存在较大问题,让故去的英雄安息,让伤残的英雄安享余生,这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节目,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今天的话题《给勇士一个支点》。)

  原:刚才您提到龙戈主任写到几篇文章都非常感人,我想龙戈主任是实际到这些家庭看过,跟他们聊过,有切身的感受,否则您也不会写出那么感人的文章,给我们谈谈这些家庭好吗?

  龙:我们接到总编的任务以后,我们积极跟烈士家属联系,就去了,辽宁的吴华丽,因为他以前是工人,他去世以后整个没有来源,他妻子下岗,其中有一个细节,他在抚顺市搞了一个满族风情节,就是让孩子交60块钱去满族发祥地旅游一天,这孩子就跟他妈说了,他妈又拿不出这60块钱,因为他们家没有收入,而且见义勇为民政这方面的手续还没有下来,没有补助费,他母亲到学校去了,说我孩子能不能不去,但是他孩子非常想去,看着孩子那样,她非常痛苦。

  原:童年的孩子玩一次对他们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龙:这孩子很懂事,就跟他妈说我不去了,但是他母亲又想到自从他父亲去世以后孩子思想一直很沉闷,有这个机会让孩子出去玩玩也有好处,这种情况下她就不买菜,去菜市场捡剩菜,卖菜的剩了她就捡,有一天就被她女儿的同学看见了,看到她母亲在那儿捡菜,当时她女儿小,生气了,觉得在同学面前,在城市里捡菜叶是很掉价的,孩子跑到家里就哭,当时她母亲也非常难过,女儿都想在同学面前留点面子,她回去以后女儿就说我不去了,你也不用再捡菜叶子,这样太难受了,当时她讲了这个细节以后我们觉得她父亲为了老百姓的安宁,我觉得这个社会,和平年代,生命是最宝贵的,他为了大家的利益把生命抛弃了,而且他们以后的生命这么苦,每个人从良心来讲都是过意不去的,我从这篇文章开始,我跟总编也汇报了,大家把这种事做得估计很有意义。

  原:龙主任今天讲起这件事还非常动情,我想听了这种事受感动的不光是龙主任。

  龙:在我们辽宁电视台做了一期也是这个节目,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领导也去了,我们杂志社参加了,在这个电视台吴丽华的妻子和孩子都去了,吴华丽的妻子讲了她和丈夫的感情非常好,吴华丽是工人,他的妻子也是工人,在过情人节的时候她丈夫还买了一枝玫瑰,买不起多的我就买一枝,当时谈到这个情节我们全体与会人员在电视台都掉下了眼泪,烈士家庭,包括这些烈士本人都特别有心气儿,或者说都非常高尚,他们不但勇敢,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很细心,很浪漫的,包括我们读者,这次活动我觉得我们收获很大,读者也教育我们了,烈士家属也教育我们,烈士家属不到12分不向政府,不向党,不向社会伸手,他们能够自己克服都尽量自己克服。刚才谈到读者的问题,我这儿有几封信,我念一下大家会非常感动的,这是一封读者来信,前面是称呼他,说我看了这篇文章每天都节约零花钱,虽然我家并不富裕,但是有种力量在鼓励我,不要后退,别让烈士再流泪,到现在不说一共节约了多少钱,但我想这也是我一份真诚的心意,希望你们在此不要见怪,在此我没有捐,但过后我一定会捐。

  原:他的生活也不是很宽裕?

  尚:攒多少钱?攒了五毛钱给我们寄来,当时我们看了这封信,不少人都流泪,这么一个贫穷地区,这么一个孩子,这是一个叫张安成,是广西临山县临城二中高99一班高三的学生,好几顿没吃饭没吃菜攒了五毛钱。

  原:其实尚主编手中的信听众朋友都看不见,因为是听广播,这封信下面复印的时候尚主编专门把这五毛钱给复印过来了,这就是他捐的钱。

  尚:是,这儿还有一位广东省的,叔叔阿姨你们好,你们那篇别让英雄再流泪的文章我看过了,深为感动,虽然我们这里生活很苦,但是我们不像吴玲妹妹那么艰苦,就是吴华丽的孩子,起码我有父爱和母爱,每天能吃上热腾腾的大米饭,每天都能吃上自制的零食,如土豆干,玉米棒还有柿子干,生活水平还能达到小康水平,我想为吴玲妹妹出力,但是口袋里没钱,只想问问我能不能寄一些土豆柿子干萝卜干给吴玲妹妹,如果你们同意,我会万分感谢。这孩子一分钱零钱没有,怎么办呢?想到土豆干萝卜干,你要同意我就寄,给我地址,我会非常感谢,这些读者,这些青年都是非常高尚的。

  原:我记得中国有句老话叫礼轻情意重,通过这些东西能反映出大伙儿对这些见义勇为的烈士家属的关爱心情。

  尚:有些读者残疾,没有收入也寄二十块钱,还有大学生,一个女大学生寄了两块钱,说我也是节约了好几顿饭寄的两块钱,这个事迹非常感人。

  原:这个故事我们原来有没有计划?要把它开展多长时间?要长期做下去还是有计划的做?

  尚:我们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也沟通过,在这个活动开展到七月初的时候,我们在7月11号就开展了一个仪式,把这六万块钱给十个家庭了,同时我们又开展了一个行动,就是为见义勇为烈士家庭献爱心活动,7月11号这个活动是闭幕式,先那活动是开幕式,这个活动我们在沈阳举行了了这么个仪式,到目前为止陆陆续续收到很多捐款,在我来北京之前,我们杂志社又收到了五千多块钱,好几百个记者。

  张:我们基金会也收到近一千元捐款,就这次献爱心活动。

  原:我觉得您其实应该想得更大胆一点,比如这才一个杂志社,如果更多的媒体或者更多的单位能够介入,我想产生的社会效果,烈士家属得到的捐助恐怕会更多更多。今天到我们现场的有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同志,您作为宣传联络部的主任,是不是把什么叫见义勇为再跟听众说一次。

  张:见义勇为从字面来讲是很宽泛的,见到正义的事情我就去做,从中华传统美德来讲也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爱管闲事,咱们一般都认为是见义勇为,像社会发展到今天,一切都是依法,咱们光这么说不行,那么法律上是不是认定这样,所以我们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各省市的见义勇为基金会——

  原:我想把它用法律的条款约定下来,不是说想把它弄得特别苛刻,不是对谁不利,实际是让见义勇为这种行为能够更正常——

  张:对,使伤到害伤的人权益能够受到保障,所以我们觉得见义勇为到现在的意义,我们表彰的对象都是突出一个勇字,所谓勇就是危险,面临危险你挺身而出,跟一般的好人好事就有区别了,比如一般的举手之劳,我可以扶着老人过马路,他倒下我把他扶起来,作为见义勇为英雄我们来表彰来激励他,我们都是突出一个勇字。

  原:必须要有危险。

  张:面临危险,你是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挺身而出,这就不一样了,所以它不同于一般的善行义举,不同于一般的好人好事,还应该是层次非常高的善行义举。一般的认定情况我们首先要依据公安部门的意见,就是说你这是一般社会治安事件还是见义勇为事件,最后就要公安机关去执行。

  原:像节目开始之前处长说的得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

  (音板:1995年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公安部法制局成立了全国见义勇为者权益保障条例立法起草小组,进行了大量广泛而又深入的调查研究,目前已经拟定了条例草案并已进入报审过程中,争取尽快列入立法计划,随着见义勇为工作的深入开展,立法的条件也越来越成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将受到法律的保护。)

  原:民政局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处实际是唯一这么一个政府执法处,所以我想你们在处理类似的事情上比其它省市更有经验吧?

  张:我们从去年8月1号到现在已经确认了47人得到法律的保护,像在座的焦建忠,常素兰,像焦建忠是焦村的村委会主任,怀柔县的,他是三个中学生在路边看到持刀的歹徒劫持出租车司机,一个女司机,当时很多人路过,她喊呼救,没有人救,这几个学生也没办法,回到村里就向焦建忠报告了,他二话没说,骑着摩托车,带着孩子冲在最前面,歹徒手里有刀在前面跑,他在后面追,跑上去以后就跟歹徒搏斗,身上砍了好几刀,因为他有凶器,头部被刀把砍了几下,颅内严重出血,他死死的抓住这个歹徒,直到后面的人赶上来把歹徒制服了,后来把他送到医院,一直昏迷,进行开颅手术,他这就是典型的见义勇为。

  原:老焦跟我们听众朋友说几句话吧,让我们大家来听听英雄的声音。

  焦:我出这事这属于我工作的,在这次各级领导给我很大的奖励。

  原:当时您觉得这是您的职责。

  焦:就是我的工作。本身来讲我原来在我们村最早是当村里的治保。

  张:而且他是一个复员军人。

  原:当过兵。

  焦:当过五年兵,通过这件事情,我就认为从咱们,尤其是党中央开这次会,党中央,咱们市里面和县里面各级领导,我认为北京市对这方面特别重视。

  原:当兵的时候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您有了见义勇为行为以后是我们更可爱的人。

  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好的工作,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表彰奖励吧。

  原:今天坐在老焦边上的是我们的女士,在节目的开始给我们听众朋友介绍过了,她叫常素兰,是北京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常女士也有一段特别惊险的见义勇为的故事。您是不是也自己跟大伙儿说说?这在北京的一些报纸上登过,我想许多听众朋友可能对她的事情都比较了解。

  常:今年的5月13号凌晨两点在北京西客站,我到那儿已经是4点多一点了,当时歹徒在西客站的大厅里面,我看他左手拿着炸药,右手拿着刀,正在劫持一个人质,这个人质正是大厅的一个售货员,当时什么目的呢,好多人在场,也没来得及问,我看到这种场合就觉得特别气愤,这人怎么能这样做呢?我就看到公安人员和一帮人都在做工作,做了半天不管用,我在旁边都听到了,听到以后我就简单的问了一点情况,我就呼着他的名字,我说我是你嫂子,我觉得用这种身份作为女同志——

  原:您叫着那个歹徒的名字?

  常:对,我说我是你嫂子。

  张:因为她到现场情况已经了解一些了。

  常:我看公安人员只要一说一讲根本就上不去,别过来别过来,就那么叫,在这种情况下根本上不去,如果要上去,那么对这个人质肯定有危险。

  原:容易伤到人质。

  常:在这种情况下,有人问我怕不怕,你在那个时候你可以想到怕想到有什么后果,我觉得我根本没有朝那方面想,我只是看到这种行为非常气愤。

  原:后来呢?

  常:我这么一叫他可能脑子里一惊,有这种反应,当时就给我一个暗号,我就觉得我有可能能上去,他说别过来,别过来,就大声叫,我往前走两步试试看,他越叫声音越小,这时候我就冲上去了,我说你怎么能这么做啊?把刀给我,我就夺刀,他紧紧攥住,眼睛瞪着我看,我心里想这时候他在犯罪,他怕的是我们公安人员,我们不可能怕他,只怕他伤了人质怕造成后果。

  原:您满脑子都是邪不压正。

  常:后来我就跟他说了,我说你不能这么着,有什么事回家跟嫂子说,回家解决,这样不是解决的办法,就这么给他做工作,大概有六个小时,因为我四点多到的,9:40——

  原:他把那位女士放了吗?

  常:没放,一直没放,因为公安人员一直在想办法,我就想把他的心情稳住,和他谈话过程中我发现他神经上可能也有问题,他还笑,我用感情感化他想让他把刀放下,反正做了这么多工作,公安人员看我有上去的可能,对人质的危险性也不太大,他们就示意我回来给他们汇报一下情况,看他手里拿的炸弹到底是什么炸弹。

  原:您又回来了?

  常:对,我在里面来回来回走,写的是三次,实际上不止三次,因为这么长时间了,我不可能有点什么情况赶快回来给公安人员汇报。

  原:最后他怎么放下刀和人质的?

  常:这么长时间了,他的思想肯定也有放松的时候,当时公安人员拿了矿泉水,我记得当时拿的是红色的,里面放了迷魂药,当时《法制进行时》的徐涛在那儿,一共两个瓶子,徐涛拿的是没有药的,我拿的有药,她那瓶给人质喝,我那瓶给他喝,我又回去,说这么长时间了,赶快喝点水吧,我拿水给他喝他不喝,可能对我产生怀疑了,因为这么长时间了,我又出出进进的,后来我说你喝吧,这么长时间这么渴,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喝了一口,到底有没有味道我不太清楚,他就吐了,吐出来以后他就要柜台的另一瓶水,叫我们从柜台里拿另外一瓶水,为了迷惑住他还不敢不拿,又给他拿了一瓶,就是这种蓝色的瓶子,给他喝,喝完以后我又顺手放在柜台上了,徐涛就给我一个手式,意思是你出去把水换了,倒在同样的瓶子里面,然后到这个地方再把它换过来,我就出来了,出来以后我就找了一个空的蓝色瓶子把它调换,刚到一半就看公安人员已经把他拿下了,当时我都不知道怎么拿下来的,心里特别高兴,做了这么长时间工作总算把他拿下来了,后来我问徐涛怎么回事,他说你出去换药,她也为了掩护我出去的举动,又继续跟他说话,跟他谈话的时候就说这个地方不太安全,往这边站一站,他看我出去了,又听到这句话赶紧往这边一挪,刚挪出柜台,公安人员一下把他拿下来了。也没造成其它的后果。

  原:您的故事就不光勇为了,简直就是斗志斗勇,值得钦佩。

  (音板)

  原:我想听众朋友听了这些事情以后,恐怕现在听起来都很有意思很有味道,如果真的亲临现场,像老焦骑着摩托车追这个女士,像常女士跟歹徒出出进进,反反复复跟歹徒进行较量,恐怕不是一个好玩就能解决问题,这里面确实要付出胆识,勇气,所以把你们评为全国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我觉得真是当之无愧,我想问问张主任,我们搞见义勇为活动搞了这么多年,您对全国的情况应该说非常非常熟悉,好像在全国来讲,见义勇为的事情发展得并不是很平衡。

  张:你说得对,全国目前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或者设立了见义勇为基金,还有三个省级单位就没人具体去管本省见义勇为的事情,作为已经成立28个——

  原:能说出是哪三个省吗?

  张:对它们也是一种鞭策吧。陕西、云南、宁夏,这三个省平时工作也有联系,但我们感觉因为没有专职的人员和机构搞这个,其实对本省所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的事迹和人员有些不公平,因为没有人落实他们的事情,所以我们觉得通过几次表彰大会和我们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召集过全国的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对他们也是一种鞭策。

  原:首先从组织上应该有一种保障。

  张:对,有人管有人过问那么他们的事情才有可能解决,如果都没有人具体过问他们的事情,没有人认定他们,更不要说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否能得到保护,更谈不上了。

  原:是不是有了这种组织所有问题就都能解决吗?

  张:这就说到见义勇为工作,要想真正搞好像北京这样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这是最根本的出路,目前北京市有了见义勇为的法规条例,还有江苏,福建,广东,深圳,广州,辽宁,一共19个省市出台了见义勇为的法规条例,这19个省市应该说对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就能够有效的保障,他们的问题就能很好的解决。

  原:但是现在全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法规。

  徐:而且法和法之间还不一样,对于这个见义勇为的界定各省和各省有一定差距,而且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像广东我们今年也在学习广东,他们把社会自然灾害这一块儿就排除掉,不在见义勇为立法之内。

  原:哦,灾害。

  张:救死扶伤可能只限于社会治安。

  原:但我记得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第二条就规定了对见义勇为有一个界定,除了同正在发生违法犯罪做斗争还有一个抢险救灾的行动,比如说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像常大姐这个就有一种智慧在这里面,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处理非常得当,他个人没有太大危险,但最终歹徒还是被制服了或者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这种行为算不算见义勇为呢?我就说比如常大姐当时不上去,包括老焦不骑着摩托车去追,想点其它办法堵截——

  张:主持人,我明白你的意思,我现在手头就有一个特别现成的例子,我们第七次全国表彰大会表彰了两个解放军,一个叫明强,一个叫谢博文,他们的事情发生在今年二月份的火车上,火车上有78名歹徒对这个一个车厢,他们是团伙,对车厢的旅客进行洗劫,当时乘警了解这个情况,列车上只有四名乘警,了解了这个情况以后马上到其他车厢组织有没有解放军,有没有武警,有没有民警,有没有警察,总共联系了25个军警,这25个人都来自不同单位的人,都不认识,这25个军警进行了周密的策划,最后25个人制服了78个歹徒,全都把歹徒抓住了,而且25个军警没一个受伤,我们感觉这件事情就非常震撼,解放军,警察,武警,他们可能平常有些训练,但是我们确实提倡当你有可能的情况下,如果你斗智斗勇,既消灭了敌人又保护了群众,保护了国家利益。

  原:也保护了自己。

  张:我觉得这是最理想的,但是有的时候是有危险的。

  徐;客观上有流血牺牲的危险性,但是并不等于流血牺牲,不是说一定要流血牺牲。

  原:今天陈处长到这儿来我还想问您,因为北京市在这方面上做得,应该说从法规上,从程序上做得比较好,是不是可以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今后有了这种情况以后应该如何走这个程序?

  陈:这个工作按照咱们的条例,就是北京市出台法规的条例,在见义勇为行为发生30个工作日内不光他本人可以到当地,就是行为发生地的民政部门去申报,包括知情者,新闻单位,公安部门都可以向我们提供情况,然后我们可以主动去找,这样我们再按照程序——

  原:这其实也是对见义勇为的一种宏扬。

  陈:在这里面我们也保护见义勇为的隐私权,我们在这一年多时间里面也遇到过这样的,他本人坚决不申报,这样我们还是尊重他的意见,因为你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就是让英雄流血不流泪,这还有他自己权利的问题,但是按照北京市的法规,行为发生30个工作日以内到行为发生地的民政部门去申报以后,民政部门在接到申报的90个工作日内必须给人做出确认或者不确认的答复,而且是书面的。

  (音板:日前,第七次全国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表彰了从1999年10月到今年9月在维护社会治安和与违法犯罪斗争中见义勇为突出的人员,这都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勇士们的热忱关怀,我们真心希望整个社会都行动起来,给我们的勇士一个支点,给我们社会一个支点。)

  原:通过你们这一讲发现你们真的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不管怎么说,现在有些地方有了这样一个法,不管它完善还是不完善,总比没有规范性的东西好,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大家对这个认识程度越来越高,法律也可以进行一些修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去完善它,我还想回到前面提到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辽宁青年搞的这个活动来讲,这个活动刚才主编已经谈到,现在已经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了,有捐款能解决他们一些临时困难固然好,怎么从根本上解决他们家庭的困难,我觉得给几千块钱是一种帮助方式,应该说不可缺少,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能让这个家有生存下去的活力,这恐怕是更重要的,咱们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吗?

  陈:这个我们平时也在考虑,像我刚才说的,很多见义勇为家庭很多年都难以脱贫,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想北京市这是一条路,我们立了法,我们这个法就对你全方位的保障你的利益,无论在就业,在升学方面都给予相应的保障和照顾,立法是一方面,另外国务院,党中央政府很重视,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法律,领导的重视,还有我们认为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比如他伤害了没有钱治病,那么医疗机构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些优惠,保险机构能不能给他保险方面的优惠,学校能不能对他的子女进行费用方面的减免,一些机关,一些事业单位能不能给他们,按照他们的能力提供就业机会,我们感觉全社会共同的支持,共同的力量也是很重要的途径,另外我们还在考虑见义勇为者自身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知识,自身的技能,使你能适应社会的发展。

  尚:目前我们能做的,从新闻单位角度能做的,就是动员号召全社会每一个公民把见义勇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看,这是我的观点,见义勇为的烈士和勇士保护的是谁?从狭义来讲他保护的是一个具体的人,或者保护一个具体财物,但是从广义来讲保护的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因为保护具体人随时都可能发生,今天可能保护的是他,明天可能保护的就是你,所以这个观点被全国人民接受的话,那么这件事情就好办了。

  原:谢谢,这方面我还想问问陈处长,北京市既然从政府方面介入这件事情是比较早比较好了,像刚才我们讨论这样的问题方面咱们有没有成功的经验?

  陈:我们也谈不上好,因为现在北京市也有历史的严格,从92年开始,龙潭湖救落水儿童,咱们北京晚报发起,从92年发起搞了一个评选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活动和咱们首都精神文明办抓精神文明这个角度考虑,他们从立法到去年整个全市一共评了市级好市民是216人,区县级积极分子以上加上市里的一共是740多人。

  原:我觉得像那些没有建立法的省市,我觉得应该提倡那种做法,就是我这个省这个市可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条文,但是我们这个单位从宏扬正气,宏扬社会上好的风尚,好的精神角度来讲,该做的事情自己应该主动做,这样我觉得可能会更好。

  尚:另外咱们处长介绍了,那是经过严格的审查,一严格很多见义勇为和好事之间就会排除在外了,所以社会也好,这些单位也好,是不能排除他们的功能。

  原:所以我觉得从社会这个角度来讲,为什么我觉得你们做的事情非常好,和见义勇为基金会做的事情非常好呢?我觉得它带有社会性,带有从社会的角度来宏扬这种精神,如果我们从社会的角度大家能够以勇士为支点,实际我们的社会,我觉得是给社会安定有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尚:给勇士一个支点,让勇士更有力量,会有更多勇士出现。

  原:对,这样我觉得应该是我们从社会的角度来讲是大力提倡的,好,感谢今天各位参加我们的节目,主持人原杰代表我们的责任编辑方磊以及我们的录音师林强军在此感谢大家的参加,谢谢听众朋友们,也谢谢所有在场的嘉宾,谢谢大家。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
      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1月3日《午间一小时》:走近邮车押运员(2002/02/01/ 13:18)
1月24日《午间一小时》:退出后的思考(2002/01/30/ 11:18)
1月17日《午间一小时》:一位老人的“生存证明”引来的尴尬(2002/01/28/ 11:09)
12月15日《午间一小时》:吴京红的美丽人生(2002/01/28/ 10:58)
1月20日《午间一小时》:在意甲完全没有“黑哨”(2002/01/27/ 15:05)
1月8日《午间一小时》:教师职业道德(2002/01/23/ 13:14)
1月14日《午间一小时》:父爱深深(2002/01/22/ 07:58)
11月21日《午间一小时》:点亮西部明天的希望(2002/01/21/ 09:25)
11月28日《午间一小时》:王丽娟和她的特殊学校(2002/01/18/ 14:41)
2002年1月1日《午间一小时》:用心与您沟通(2002/01/18/ 14:35)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