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诗《黄河大合唱》作者光未然遗体今天火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文 艺活动家、文艺评论家和编辑家,党在文学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张光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 89岁。张光年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

  在张光年病重期间及逝世之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
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长 春、李铁映、吴官正、迟浩田、姜春云、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乔石、宋平、彭珮云、巴金、王汉斌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 示慰问。

  张光年同志笔名光未然,湖北省光化(现为老河口市)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加入中 国共产党。

  抗战时期,张光年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他创作的《五月的鲜花》传唱全国,组诗《黄河大合唱》经冼星海谱曲后 ,成为表现中华民族精神的不朽经典。新中国成立后,张光年致力于社会主义文艺的建设和组织领导工作,历任中央戏剧学院 教育长兼创作室主任,文化部艺术局副局长,《剧本》月刊主编,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秘书长兼创作室主任,中国作家 协会书记处书记,《文艺报》主编。他是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特邀代表。

  在近70年的文艺生涯中,他著有《风雨文谈》、《惜春文谈》、《光未然诗存》、《文坛回春纪事》、《骈体语译 〈文心雕龙〉》等大量著作。(完)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
      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