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省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专稿:浙江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小组讨论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0日00:47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2月9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浙江“十五”开局实现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本以为柴松岳省长刚刚在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对成绩大讲特讲,没想到柴省长27页长的报告,讲工作成绩不到5页纸,其中还有大半页在讲“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连续几天聆听代表小组讨论,更感意外:代表们议论的焦点问题之一,竟是增幅背后的“差距”。

  张德江代表坦言:“面对成绩,我们没有任何骄傲自满和裹足不前的理由。我省在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社会若势群体救助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今年要再接再厉,加快发展,向率先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进”。

  “差距说”引起广泛共鸣。列席会议的绍兴市代市长王永昌博士说,去年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10465元和458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3·3%和6·9%,增幅均居各省市前列。但我们必须正视“增幅背后的差距”。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幅比农村居民高出差不多1倍,说明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有扩大的趋势。而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还有一部分居民的收入没有增长,甚至下降了。据省统计局抽样调查,“2001年在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的情况下,仍有40%左右的农户收入比上年下降”。这个比例是很大的。农业结构调整也存在信息供给滞后、盲从经验、订单不规范等问题。差距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今年,我们更要以更强的紧迫感,按照中央要求,“多予、少取、搞活”,加倍努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好这40%的农民收入问题。

  “浙江去年外贸出口额230亿美元,增幅达18·2%,居沿海省市首位”。是不是说外经外贸工作就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呢?徐苗铨代表尖锐指出:“外资引进有发展,但步子欠大,江苏昆山等几个市利用外资与浙江全省差不多。还有,目前部分知名企业外流问题突出,说明政府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还有不足,政府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李泽民代表提醒大家:“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问题,是影响浙江经济发展的瓶颈。我省要加速培养、引进优秀人才,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为实现现代化提供智力保障”。

  代表们头脑冷静,眼光敏锐,纷纷指出浙江快速增长中的差距:“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大中型企业发展相对缓慢,结构调整中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有87·7%的中小企业认为银行贷款是获取外部资金的主渠道,但银行贷款有门槛,资金等生产要素的制约影响了企业发展”;“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增加,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问题仍然严峻”……

  柴松岳代表坦言:“浙江经济发展形势喜人,但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品创新能力不够强,地区差距比较大,市场秩序还存在许多问题。从政府角度讲,无论是知识水平,管理理念,还是办事方式上,都存在不少差距。这些问题,我们要上下努力,一个一个地切实加以解决”。

  几天的讨论,从省委书记、省长,到市长、厂长,方方面面的代表似乎都是有备而来,不光讲差距一针见血,谈克服差距的思路办法,也是头头是道,很有见地。其忧患意识、求实精神让人深受震撼。面对聚焦“差距”的代表,我对存在差距的浙江反而更加充满信心。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浙江两会专稿:看浙江政协委员如何自警自励(2002/02/10/ 00:46)
宁波市长张蔚文当选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2002/01/29/ 18:55)
浙江省人大议案《杭州地名理当如诗如画》引起共鸣(2002/01/29/ 16:14)
浙江省政协表彰反映社情民意先进(2002/01/29/ 10:02)
浙江省政协会议共立提案698件(2002/01/29/ 10:02)
浙江省政协举行二十次常委会议 刘枫主持会议(2002/01/29/ 10:02)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2002/01/29/ 10:02)
浙江省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张德江刘枫李金明出席(2002/01/29/ 10:02)
湿地保护刻不容缓--访浙江省政协委员朱荫湄(2002/01/29/ 10:01)
组织农民共闯市场——访浙江省人大代表衢州市畜牧兽医站副站长郑玉红(2002/01/29/ 10:01)
浙江省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