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越沙尘暴见闻:风沙挡不住农民迎春的喜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0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10日电(记者殷耀、刘军) 已是腊月二十八,归心似箭。满怀迎新春的美丽心情踏上采访归途,沿路风沙却刮成了心头的阴霾,拂走了美丽。然而,风沙却没有刮走沿途农民迎新春的喜悦。

  中午11时结束采访任务,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首府所在地东胜出发,兴冲冲地返回呼和浩特。但一出东胜城区漫天风沙就搅灭了心中对春天的热望:一道道沙箭从柏油路飞掠而
过,远处的世界仿佛浑沌初开——漫天昏黄。

  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记者,不想再渲染沙尘的威力;在这个喜迎新春的时节,不想再提黄沙这两个字。敢遣春温上笔端,但沙尘还是耐不得春暖花开就又在记者的视野里宣威,沙尘里找不到春的踪影。

  中午12时,驶入了准格尔旗。这是国家重点生态治理旗,两旁的沙蒿在风沙中瑟瑟发抖,对面驶来的车辆开启了前灯。不时有购置年货的农用三轮车从对面驶过,坐在年货堆上的农民瑟缩在衣领中。

  大风刮走了年味?不见的。尽管风沙惩凶,但挡不住农民的喜气。在薛家湾镇,从杨四圪咀来采买年货的贺老汉告诉记者:“过罢年就六十五岁了,没见过这么凶的风沙,不怕,黄沙埋不了睁眼的汉,开春后我就在我那5亩地上再种草。”薛家湾镇北,心急的农户已挂起了红灯笼,在风沙中摇曳着身姿。

  驶过薛家湾约摸40多分钟,就来到了黄河边。穿过喇嘛湾黄河大桥时,黄河不是往日从狭谷中逼仄而出的景象,而是从近处百米开外的风沙中泻出,泻出的地点是有名的黄河古渡——君子津。

  下午2时许我们驶过国家重点工程托克托电厂旁边,烟囱、厂房依稀可辨——重点工程失去了往日壮观的场面,黄沙遮去了它大半个身影。

  毕竟,新春要到了,驶下柏油路走进托克托农村,大多数农家已贴出了鲜艳的窗花。在托克托双河镇,满载年货的农用三轮车奔往一条条通往乡村的砂石路。

  马年的春天来得早,但马年的风沙实在不应来凑热闹,春联摊上“春光明媚”的对联应该永驻人间。(完)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呼市又突起沙尘 今年沙尘暴来势可能更凶猛 (2002/02/10 11:53)
内蒙今日遭遇沙尘暴 春天沙尘可能袭击京津 (2002/02/09 20:55)
沙尘暴会如约而至再次光临北京?专家分析可能性 (2002/02/09 12:06)
四道防线阻击沙尘暴 (2002/02/09 03:25)
专家发现北京沙尘暴源区和路径 计划设四道防线阻击 (2002/02/05 03:20)
北京今春沙尘暴仍可能频繁发生 环境专家揭秘沙尘暴 (2002/01/30 08:28)
国家环保总局确定我国沙尘暴发生源区和传输路径 (2002/01/25 19:25)
生态恶化加剧华北沙尘暴 专家建议筑起三道屏障 (2002/01/25 19:28)
我国仍处在沙尘暴频发期 北方地区今年形势严峻 (2002/01/26 03:50)
去年我国观测到32次扬沙和沙尘暴 进京有三条路径 (2002/01/26 08:03)
研究表明,中国去年沙尘暴五成以上源自蒙古 (2002/01/26 08:3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天天有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