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节第6号旅游信息预报:假日经济效益日益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0日22:43 人民网

  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春节黄金周第6号旅游信息预报。

  一、春节黄金周假日期间总体情况

  为确保“黄金周”期间旅游服务质量,全国假日旅游办公室公布了投诉电话,从2月11日17时开始启用,电话号码是65201207。

  由“黄金周”带动的假日经济效益日益凸现。连日来,大批北京游客乘坐京塘高速班车,到天津市塘沽区旅游观光,逛洋货市场、购海鲜,每天都可以给塘沽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长春市各商家组织充足货源,延长营业时间,满足市民和游客需求。无锡市去年成功地组织了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工作,假日旅游经济成为无锡市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唱好春节“黄金周”假日经济戏的劲头越来越足,各个部门都把假日旅游经济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产业链”。商业部门向中外游客推出“马年新春购物之旅”活动,假日旅游消费市场一片红火。深圳市各大商场商品种类比平时要多出20%以上,物价保持平稳。今天,各大商场人流如潮。商场日销售总额比平时增长3-10倍。海口市各大农贸市场各类蔬菜瓜果品种繁多,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完全能够满足春节期间市民和游客的需求。成都市由新春佳节引发的购物热潮全面爆发。备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的成都“新春年货购物节”今日降下帷幕。本次购物节购物人次和成交金额都创下历年来的最高水平。各大商场抓住时机,采取多种方式推出酬宾活动,吸引市民和旅游者购物。据成都市假日办统计对13家商业企业的统计,1月31日至2月9日,销售额达3.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

  各地推出的公益性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为支持哈尔滨市申办2010年冬奥会,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太阳岛国际旅游城滑雪场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双拥”工作成果。昆明市自2002年2月12日起,对解放军及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游览市内公园实行免费。

  海南、云南等地的旅游景区依然是春节“黄金周”的热点。节前的三亚市呈现出靓丽的姿容。10多万海内外游客与市民一起徜徉于三亚河两岸和姹紫嫣红的十里花市,陶醉于50里滨海大道,尽兴于天涯海角的椰风海韵。云南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天气晴朗,日平均温度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6度,特别适宜于旅游,近日来游客人数逐渐增多。配合旅游市场治理,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大力度,改善了玉龙雪山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卫生环境状况,力争在节日期间,向海内外游客集中展示丽江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文化遗产和民风民俗。

  二、交通情况

  今天进入春节前最为紧张的客流高峰期,民航、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以“安全、有序、优质”为服务目标,采取各种措施,增加运力,优化服务,同时各旅游热点城市还增加了前往景区的专线旅游车,全力保障游客节日出游安全顺畅。

  民航方面:各大城市往返旅游热点地区的航线全面升温。其中:天津节日期间前往大连、哈尔滨、厦门、昆明、广州、深圳、三亚等地的航班较紧;吉林:由北京至吉林的飞机近两天已经预售一空;南京至福州、海口、桂林、香港、哈尔滨、北京、广州、武夷山等航线订票率均超过90%;杭州赴昆明、北京和哈尔滨的客流较大,票源相对紧张;广州2月11日飞往昆明、黄山、南宁、海口、武汉、桂林、长沙、上海、北京、西安、合肥、贵阳、湛江等地,2月12日飞往昆明、黄山、杭州、三亚、南昌、曼谷、哈尔滨、海口、桂林、上海、北京、西安等地,2月13日飞往昆明、黄山、杭州、三亚、曼谷、哈尔滨、海口、桂林、上海、北京、、南宁、南京、西安等地,2月14日飞往昆明、黄山、杭州、三亚、南昌、南京、曼谷、哈尔滨、海口、桂林、北海、上海、北京、大庸、西安等地的机票预定已超过90%,2月15日以后的机票有较多剩余;海口往各地机票开始告急,未来几日飞往长沙、昆明、北京、澳门、兰州等几条主要航线基本满座。为给旅客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航空公司特别增设无行李交运柜台、寒假师生柜台等值机专柜办理登机手续,并为无伴儿童、残疾人、老人等特殊旅客开辟了“绿色通道”;重庆除2月13日至昆明、南宁、北海,2月18日至大连的机票已售完外,其余各航线均有机票;昆明今年春节来云南旅游观光和探亲访友的港、澳、台及国内外旅客大增,云航和各航空公司今年从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计划执行昆明的航班有4284班,比去年春运多481班,是有史以来加班次数最多的一次。预计从2月11日至2月18日黄金周运输高峰国内外一些航线,如曼谷、汉城、北京、宁波、珠海、温州、海南,省内航线如丽江、版纳、大理、思茅等地航班客座率达90%以上。为满足广大乘客的需要,云航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增加班次。

  铁路方面:各主要城市铁路部门已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另外,吉林近三天进入节前春运高峰,铁路各主要干线车票十分紧张;杭州预计今明两天客流量将稳定在4.9万人的水平上,铁路运力已达饱和,票源比较紧张的有贵州、重庆和东北等地,同时省内及短途线的客流也在迅速上升,重庆2月18日前的车票已开始预售。11日、12日至广州1321次列车,2月13日、14日、15日、16日至杭州、西安,2月17、18日至北京、广州、上海、昆明、杭州、西安、郑州的车票已售完。

  公路方面:天津塘沽客运站的京塘高速班车异常火爆,每天往返北京的旅客达到1万多人次,客流比平日增加近两倍;杭州公路客流量达到6万人次左右,热线为:温州、阴山、黄梅、宿松、舒城、东阳、江山、丽水和兰溪等地。目前各站点运力充足。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首都机场起降航班达到春运以来最高峰 安检工作繁忙(2002/02/11/ 04:05)
中国各大城市天气预报(2002/02/10/ 22:57)
春节黄金周第6号旅游信息预报:各地住宿预定情况(2002/02/10/ 22:45)
中央气象台预计春节期间没有强冷空气影响我国(2002/02/10/ 20:12)
专家预计北京春节期间有小股冷空气 气温时高时低(2002/02/10/ 19:44)
今天进入节前客流最高峰 假日办公布投诉电话(2002/02/10/ 19:11)
铁路春运创下“秩序奇迹”(2002/02/10/ 17:27)
马年新春期间广东省前期好天气后期多阴雨(2002/02/10/ 17:23)
北京西站地区交通严重堵塞 赶火车旅客应尽早出门(2002/02/10/ 16:16)
带回资金和技术 安徽六安市委书记迎接民工回家(2002/02/10/ 15:27)
2002年春运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天天有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