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第一个村级大型污水处理厂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7日17:4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17日专电(慎海雄陈国龙)近日,浙江省第一个村级大型污水处理厂竣工投产。由杭州萧山区航民 村出资6000万元建成的航民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6万吨。一个村拿出如此巨资建环保项目,这在我国实属罕 见。

  航民村有浙江“首富村”的美誉。走入航民,到处可见一幢幢农家别墅和一辆辆私家小车。去年,航民村的村民人均 收入达到13500元,村集体经济的年利润突破1亿元。航民村
党委书记朱重庆说,历史上航民村靠印染起家,迄今已经成 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印染基地,年印染布匹的总量达到4.2亿米。但传统印染业存在着环境污染的问题,富裕起来的航民人倍 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于是,村党委决定对传统的印染产业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让“蓝天、碧水、绿地”重回航民 村。

  搞环保建设往往看不到直接的经济效益。而航民村的整体环保投入在1亿元以上,特别是新建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的 投资需要6000万元。这笔钱舍不舍得花?朱重庆和村党委班子成员经过反复征求专家和村民意见,拍了板:花在环保上的 钱,一分也不能少,决不能给子孙欠帐。

  就这样,在经过20多年的大建厂房、大搞基建之后,航民村又开始了另一番特殊的建设:印染股份公司、澳美印染 厂等一批印染企业被搬迁;村水泥厂停止立窑生产;钱江印染公司、达美染整厂等一批企业被重新安装环保设备;沿河的水泥 石料场被改作了河滨公园;不少小作坊被关掉了,代之以1万多平方米的绿地。与此同时,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兴项目在航 民村出现,如非织造布、印染科研中心等。村污水处理厂的厂址最后选择了原水泥厂晒场基地上。这座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建 成不久,村民们发现,所有的印染污水经过处理之后,臭味没有了,流出的水变清了。

  “污水处理工程是航民村新形象的一个亮点。”村党委书记朱重庆说,“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再也不仅仅是城里人 的事了。”(完)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天天有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