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候反常不是好事 气象学家陶诗言评说北京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7日19:56 北京青年报

  提问人:马婷婷 路翔

  对话院士:陶诗言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气象学家。先后从事大气物理、天气学、气候学、卫星气象学、中尺度天气动力学、大气污染气象和大气环境等专业方向的研究工作。

  虽然这个冬天还没过完,但是已经可以称其为暖冬了

  问: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可今年的冬天好像挺好过的,一直没有感觉到寒气逼人,这个冬天会不会就这样暖过去,不再冷了呢?今年的冬天可以称为“暖冬”吗?

  陶诗言: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这段时间,北京日平均的气温都在零度或零度以下,最冷的时候到了零下16℃到零下17℃ ,而且常常是大雪纷飞、天寒地冻。而今年这个冬天,从2001年12月20日到2002年2月1日,北京最高气温在零下5℃以下的天数不多,1月4日的最高气温竟高达14.3度,即使碰上有冷空气袭击,在一阵刮风、降温后很快又回升,确实不太冷。但是,今年的冬天还没有结束,并不能对此下结论性断言,或许可能在进入立春后会有一场倒春寒。至于暖冬问题呢,我想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应该告诉大家什么是暖冬。在气象学上,暖冬和冷冬是一个气候概念,整个冬季从前一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2月平均气温比常年明显偏高,就称之为暖冬,反之就是冷冬。虽然这个冬天还没过完,但是从这个概念来讲是可以称为“暖冬”的。不过这个暖冬并不是全国性的,我国长江以南的天气状况还是以阴湿多雨多雪为主。

  问:近年来北京的气候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陶诗言:从气象的角度上,我们把70年代末作为一个气候时期划分的分水岭。从降水来看,70年代以后有过几次严重的旱涝灾害,可是在70年代之前,北京的夏天是相对多雨的,冬天里冷空气下来的也很多。自1978年以后,北京夏季干旱的时候就相对多了,降水量也在减少,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在气象学上属于年代际的变化,也就是这十年或者几十年与另一个十几年或几十年之间存在的变化。而年与年之间还有很大变化,比如1997年北京很旱,而1998年正常,到1999年以后又旱得很厉害。今年夏天可能会好一些,但从年代际来说处在一个干旱的时期。

  50年代初期,北京最低气温能到零下20℃,人们穿的都是棉大衣

  问:在您的记忆里,近几十年里北京最冷的冬天是什么样的?

  陶诗言:那还是在50年代初期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对冬天的感觉就是一个冷字,雪下得很大,最低气温能到零下20℃,相当于现在东北哈尔滨的天气。那个时候穿的都是棉大衣,不像现在,毛衣加一件稍微厚一些的外套就行了。从月平均温度上来讲,那个时候最多也就比现在低两度,但最低温度却冷得多。而从全国来讲,最近50年除了云贵川地区之外,其它地区都在变暖,虽然平均温度仅仅增加了0.3℃到0.6℃左右,但反映到生活中的变化还是很大的。以前我们冬天出门都是要戴口罩的,而现在的口罩只有大夫在工作中才戴了,大街上能看见的很少,就算有,可能也并不是怕冷空气进入口腔,而是防止灰尘进入了。

  问:现在看来,北京比几十年前暖多了,按这样的趋势下去,会不会有一天会像昆明那样四季如春,或是像三亚那样四季如夏呢?

  陶诗言: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三亚现在是20多度,和北京的气温相差20多度,就算北京一直在变暖,也不大可能达到三亚那样的温度。原因其实很简单,地球上所有的气候变化都是靠能量来维持的,而最主要的能量都来自太阳。由于地球是自转的,有一个偏角,因此造成了北边所受的辐射量总是比南边的少。每个气候带都会有一个平均温度,每100年最多能有1℃到3℃的增高,将来不管什么样的变化,都不可能变得像三亚或是昆明那样。

  有一点可以肯定,全球气候变暖存在的危害性是众所周知的

  问:大家都知道,近几十年来气候变暖的并不仅仅是北京,那么造成目前全球变暖的原因是什么呢?

  陶诗言: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增温都很厉害,一方面是自然因素,一方面是人为的原因。自然因素是不可抗拒的,而人为因素却是可控的。从20世纪下半叶以来,由于人类活动的加剧,导致二氧化碳等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增加,这就是已经被全世界公认的造成全球变暖的人为原因,只是到现在谁也说不清楚究竟是自然的因素多还是人为的因素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全球气候变暖存在的危害性是众所周知的。现在国际上很多科学组织都在为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而努力,其目的就是对温室气体的排放有一个全球化的宏观调控。

  问:对于老百姓而言,冬天还是暖和一点好,有利于大家出行,您觉得冬天冷一些好还是热一些好?

  陶诗言:按道理来讲,冬天当然是冷一些好,现在的这种气候变暖属于异常气候,不是一种好现象。对于老百姓来讲,只要有暖气,再冷一些的冬天也是可以安然度过的,没有什么大问题,而“暖冬”却能引起一些异常的自然现象。今年入冬以来,某些地区创历史记录的高温天气,已经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一般在开春以后才出现的黄河凌汛却在2001年12月下旬在部分河段暴发了,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损失,这样的反常现象就是和气温偏高有着直接关系。从大的方向来说,这种全球变暖的现象在物理上来说属于不可逆的,如此下去,本来应该三九冷,结果到四九的时候才冷,随之而来的便是节气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到我们的耕作制度,使我们现在的农业生产期发生变化。在这种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大涝大旱也会出现得比较多,因此到现在,各国政府间有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研究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讨论如何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各国的科学家通过科学评估来要求各国少排放多少温室气体,其实中国在温室气体的排放上也属于排放量比较大的国家,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目前对我们没有减排的要求,但是,在若干年后,我们国家进入发达国家之列后,这样的减排要求也会随之而来。比如说甲烷的排放,稻田是甲烷的主要排放源,如果将来为了防止气候变暖而限制我们国家的甲烷排放量后,我国的稻田生产将面临很大的问题。

  我在抗美援朝时期就开始搞天气预报了,可是搞了这么多年,现在却越来越怕了

  问:今年春天的时候会有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有什么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吗?

  陶诗言:厄尔尼诺现象是一个很强的气候年际变化的信号,起源于秘鲁和厄瓜多尔。在秘鲁和厄瓜多尔海岸,有些年,会发生沿岸海水水温升高的现象,在圣诞节前后升温最强。当地称这种现象为“厄尔尼诺”,西班牙语的意思为“圣婴”。“厄尔尼诺”出现的时候,海水表面温度平均每升高1度以上,就会使海水上空的大气温度升高,造成大气环流异常,严重地影响当地和全球其他地区的气候。所以每当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世界上很多地方都会发生诸如冷夏、暖冬、干旱、暴雨等异常气候。国家海洋局的海洋预报中心近期的预报说在2002年将要出现的是一场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它出现的时候会造成长江流域的多雨,而北方的干旱和高温现象将更加明显,并且也容易造成当年的暖冬现象。

  问:您对目前的天气预报准确性是怎么评价的?

  陶诗言:这个问题就比较难了。现在我们的天气预报,今天报明天都不一定报准,经常是报了下雪就是不下,不报的时候又下,像2001 年12月7日北京的那场大雪没有报出来,各个部门事先毫无准备,我从魏公村到黄庄走了一个多小时,全北京的交通都瘫痪了。短期的预测都准不了,长期的气候变化便更难估测了。气候变化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年与年之间更是这样,我们很可能是考虑了这个又忽视了那个。我在抗美援朝时期就开始搞天气预报了,可是搞了这么多年,现在却越来越怕了,怕的就是报不准。所以你要是问我今年一年到底怎么样,今年夏天怎么样,我还真是不敢说,天气预报可不容易呀!(文/马婷婷)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春节气温偏高 御寒用品受冷落暖季服装大热销 (2002/02/17 16:32)
1841年以来同期气温最高值 今冬北京为何暖如春 (2002/02/11 17:01)
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今年春节暖融融 (2002/02/11 15:49)
春节七天天气温暖少风 全国大部分地区将风和日丽 (2002/02/11 07:22)
专家预计北京春节期间有小股冷空气 气温时高时低 (2002/02/10 19:44)
北京春节晴天多气温可达10度 中期可能有降雪 (2002/02/10 10:03)
北京今日最高气温达12℃ 今冬之暖创40年纪录 (2002/02/06 08:1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天天有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