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地利用变更调查:31个省份首次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03: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去年在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持续增长情况下,我国建设占用耕地规模继续得到控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首次全部实现建设占用耕地当年占补平衡。这是国土资源部2001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得出的结果。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各地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提高城乡土地集约利用程度,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尽量少占耕地,全年建设占用耕地245.5万亩
,比年度计划少占用26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比“九五”期间年均占用耕地减少了21%。

  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我国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增加耕地303.9万亩,补充同期建设占用耕地后,增加耕地58.4万亩。如再补充当年灾毁耕地45.9万亩,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增加的耕地仍比建设占用和灾毁的耕地多12.5万亩。

  据了解,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主要原因有: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各地加强了对建设用地特别是占用耕地的管理,严把用地审批关,建设用地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坚持“占一补一”政策,不少地方实行先补后占原则,将建设占用耕地和造地补充耕地结合起来;落实了耕地保护责任制;加大了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力度,2001年国家将20多亿元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用于土地开发复垦整理。

  调查结果还表明,去年我国生态退耕和农业结构调整进展迅速,成为耕地减少的主要去向。去年全国生态退耕面积886万亩,其中西部14个省区市退耕面积占总数88%;农业结构调整调减耕地67.5万亩,其中耕地调整为园地、养殖水面等其他农业用地的面积162.5万亩,其他农业用地调整为耕地的面积95万亩。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河南省政府通知要求各地不得擅自设立“开发区” (2002/02/21 15:55)
调查显示:2001年全国减少耕地941万亩 (2002/02/21 16:04)
"以粮换生态":我国今年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 (2002/02/10 09:43)
国土资源部:土地开发用地审查办法正式实施 (2002/01/15 17:29)
中国一些土地开发用地须报国务院批准 (2002/01/12 09:03)
国务院发布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实施意见(附全文) (2001/12/21 09:37)
国土资源部:我国土地资料将可公开查询和有偿使用 (2001/11/28 10:59)
提高土地利用率规范市场秩序 贵阳整治“烂尾”工程 (2001/11/21 13:17)
关注:土地分类体系明年将在全国试行 (2001/09/15 10:59)
专家指中国土地利用布局亟需研究调整 (2001/08/29 08:4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国际职业资格培训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北大国际旅行社
   笔记本低压超薄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