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45栋豪华别墅被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08:28 华商报

  2001年4月25日,这一天对于购买了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乡天涯名流别墅的45位业主来说,是犹如噩梦般的一 天,他们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购买的欧式别墅,被海淀区规划局认定为违章建筑,申请法院强制拆除。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 ,45栋总价值达5000万元的天涯名流别墅,在二十多台推土机的轰鸣声中被夷为平地。一位业主痛惜地说:“我们家装 修花180多万,一天都没有住就全拆掉了。”

  -开发商早被警告但仍开建

  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乡稻香湖,素有“北京的江南”之称,这里碧波荡漾,风景宜人,天涯名流别墅就盖在稻香湖旁边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房子刚开始建就吸引了45户业主花巨款买下天涯名流别墅。

  那么,住得好好的房子又怎么会突然间变成违章建筑了呢?原来,天涯名流别墅是占用耕地所建,而且没有办理任何 审批手续。早在1998年,别墅刚开始动工修建的时候,海淀区规划局就曾多次对开发商天涯天集团提出警告,命令其立即 停工。

  但北京市天涯天集团负责人刘小娜对记者说:“当时骑虎难下呀。签完合同之后,我们已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当时 就把道路修了然后做绿化了,已经投入差不多有1000万了,我的投资要收回来的呀。”

  -乡政府为招商违法批地

  当初上庄乡政府以开发翠湖水乡旅游度假村为由进行招商引资,天涯名流别墅也是度假村规划中的一部分。由于没有 任何的土地审批手续,天涯天集团一直有些犹豫,直到乡政府给他们出具了建房的委托书。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乡一级政府没有转让土地使用权的权力,所以按照开发商与乡政府达成的协议,先把别墅建起来 再补办手续使其合法化,其实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2001年3月19日,海淀区规划局又向天涯天集团下发了“限期拆除别墅的通知书”,通知书上认定,天涯名流 别墅至少有两个方面违法违规:一是上庄乡政府违法批地;二是开发商天涯天集团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

  -业主被小利所诱买下违规建筑

  北京市天涯天集团以前根本就没有房地产开发方面的资质,这样一家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单位修建起来的别墅,又 怎么能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呢?其实,花几十万买栋别墅不是件小事,为了谨慎起见,在买房之前,业主们专门查看了开发商 天涯天集团与上庄乡政府签订的土地使用合同。他们认为,既然是乡里的土地,乡里又已出具了土地使用证明,那在这块土地 上建房还会有什么问题呢。

  一位业主对记者说:“我们来的时候,他们谁都没有说这是违法的,还一再宣传:你看,这边也盖那边也盖你们有什 么不放心的。”

  在交清了所有房款后,上庄乡政府土地规划科为业主们办理了房产所有权证,并在上面附上了土地红线图。然而,就 在业主们感觉吃下定心丸的时候,他们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这些别墅连商品房销售最起码的规划许可证、销售 许可证等五证都没有。使业主们如此大意,连开发商卖房应具备的五证都没看就匆忙把钱交了,这可能还有另外一个价格的原 因。因为与周围同类型的商品房相比,天涯名流别墅每平方米要便宜2000—3000块钱。

  -购房务必审查卖房者“五证”

  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房款,就这样打了水漂。无奈之下的业主们只得将开发商天涯天集团以及上庄乡政府告上法庭。 2002年元月11日,海淀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了公开审理。法院判决:天涯天集团返还所有业主的房款,上庄乡政府承担 连带责任,对于业主提出的房款利息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至于装修损失,法院根据各个业主的实际情况判决开发商酌情 赔偿。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说,业主的损失和投入基本上得到了返还,当然还有要求没得到满足。由于业主在购房过程 当中也存在主观过错,主要的过错就是作为一个购房者应该审查卖房者、售房者的合法的资格。其中,特别是应该审查卖房者 的“五证”。对于开发商来说,违法开发是要付出代价的。对业主来说,不成熟的消费行为也是要付代价的。据央视《今日说 法》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国际职业资格培训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北大国际旅行社
   笔记本低压超薄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