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心工程"报道二:广州是最适宜人居住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11:31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民心工程”系列报道之二

  新快报记者杨海鹰

  “建设适宜人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城市。”像以往一样,广州在城市建设的理念上,又一次走在了前头。

  现在的广州,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分区、专项规划,都把优化人居环境、保护生态资源摆上重要位置,着力降低人居 密度、留够绿化空间、保护连片生态环境区,以形成生态优良、绿色间隔、疏密有致、组团发展的城市建设新格局。

  明确了发展理念,广州山水城市的建设,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

  珠江——23公里江岸如画

  广州积极开展了对珠江的综合治理。严格控制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排入珠江;兴建沿江长达23公里的珠江沿岸绿化 景观,包括滨江东路、珠江新城临江大道和二沙岛、海印、沿江西、芳村长堤、洲头咀及中大北门等一批绿化休闲广场;实施 珠江两岸和跨江桥梁的“光亮工程”,使珠江夜游成为广州一大旅游新热点。

  白云山——最宜步行的地方

  对于老景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政府更是作为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拆除风景区内的违法建筑和影响景观的陈旧建筑 ,关闭了全部采石场和取土点;拓宽和改造了12公里长、7米宽的景区主干道;建成了8.5公里白云山西侧休闲带一期工 程和明珠楼桃花涧、麓湖半山公园、麓湖环湖绿化等新景观;对摩星岭、九龙泉、碑林等游览区及三大出入口进行了环境改造 并控制机动车上山;最近又新出台了禁止从白云山取水、禁止携带火种上山和禁止在山上遛狗三项禁令。

  城市——美得都认不出了

  老广州如今重游广州城总要忍不住感慨:广州变得这么美,都认不出了。

  广州的美得益于“穿衣戴帽”工程的推进。近5年,广州清拆违法建筑1200多万平方米,对6000多栋建筑物 的立面和屋顶进行了重新装饰美化。

  此外,从1998年起,广州启动142项城市景观工程建设,重点规划建设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奥林匹克体育 中心、广州体育馆等,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广州大剧院等一批新的大型标志性建筑的 建设。

  文化——保护遗迹不计成本

  作为一座建城2200多年的文化名城,广州积淀了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2000多年前的秦汉造船遗址及莲 花山古采石场遗址,1700年前的佛教名刹光孝寺,2000多年前的西汉南越国宫署及御花园遗址和南越王墓,950年 的道教庙宇仁威庙,904年的六榕寺花塔,521年的镇海楼,300多年的锦纶会馆。

  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广州可谓不计成本,为保护锦纶会馆不受修路影响,广州市政府宁可花巨资对其进行整体平移, 以保持其原来风貌。在划定南越王宫署遗址4.8万平方米的保护区后,广州市政府又不惜迁移其附近建筑和著名的儿童公园 ,并将拨出不少于15亿元人民币对其进行全方位保护和发掘。

  给居民他们最想要的城市

  在广州,“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城市建设。大兴城建的广州始终仰仗民力,让市民参与其中。

  政府坚持把评判的标准交给群众,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根据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 提高工作水平。为了及时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政府在各区和各城市建设管理部门设置群众投诉电话热线284条。先后组织 了“市民评议最满意马路”、“百万市民看广州”、“中变一日游”、广州新世纪八大景观评选、市民评选满意的人大提案、 万人签名保护野生动物等活动,以及多次民意测验。

  正是由于市政府着力把市民对未来美好生活和幸福家园的憧憬和向往转化成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巨大物质力量,才 打了一场改造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漂亮仗。据广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万户居民的调查,经过“小变”、“中变”,市民 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率达到95.9%。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