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夫人劳拉昨日逛故宫赏厨艺惊叹中华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游故宫三赞“太美了”

  据新华社电“太美了!”望着故宫气势宏伟的正门——午门,美国总统布什的夫人劳拉·布什禁不住发出这样的赞叹 。今天,随同布什总统访华的劳拉甫抵北京,就参观游览了位于市中心的故宫博物院。

  一叹:午门光彩夺目

  早春二月,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午门的金色琉璃瓦和彩画交相辉映,使这座建筑显得更加气势巍峨、宏伟壮丽。劳 拉发出第一声赞叹:“太美了。”

  在前往太和殿的路上,故官博物馆副院长、明清史专家朱诚如向劳拉介绍了位于旧北京城中轴线上的御道:“过去只 有皇帝才能走这条路,今天请你走一走。”劳拉欣然踏步御道,并问身边的人:“这是大理石的吗?”

  在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的夫人乐爱妹和美国驻华大使的夫人萨拉·雷德陪同下,劳拉进入太和殿。红墙黄瓦的太和殿 是故宫中最壮观的建筑,也是中国最大的木构殿宇。之后,劳拉进入保和殿。这是清朝皇帝每年除夕和元宵节宴请王公贵族和 文武大臣的地方,十八世纪末期成为科举考试的最后一关———殿试的场所。

  二叹:石雕龙腾祥云

  教师出身的劳拉向朱诚如询问:是不是帝制结束了,科举考试就没有了?朱诚如解释说,科举考试是当时取仕的一种 制度,已经随着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的灭亡而取消了。

  在保和殿内留影后,劳拉来到故宫最大的石雕前细细端详。这块长16.57米、宽3.07米、厚1.7米的石雕 是用一块整石精工雕刻而成,上有流云衬托的9条蟠龙和升龙。

  “太美了!”劳拉再次赞叹。

  三叹:壁画中西合璧

  随后,劳拉来到乾隆花园的倦勤斋。这是乾隆皇帝退位前修建的憩息之地,有中国独一无二的一幅通景画,占据了房 间的两面墙。这一巨幅风景画由清朝宫廷画家、意大利人朗世宁及其中国学生王幼学完成,是一件中西合璧的艺术品。

  故宫博物院已于去年和美国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达成协议,由这一基金会出资300万美元对倦勤斋及这幅通景画进 行修复和保护。

  面对这幅画,劳拉又一次发出“太美了”的赞叹,并请朱诚如转达她对这一文物保护合作项目的支持。参观持续约45 分钟,劳拉始终面带微笑。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