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人为酒喊冤,谁为生命喊冤 “朔州假酒案”四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3日03:00 千龙新闻网

  中国的老百姓习惯于借助一个有名的人物或者一个知名的品牌来记住这个人物或者品牌所在的城市。比如:知道雪村的人都知道“活雷锋”来自东北;而知道浏阳河的人都知道这里出了冠军的酒。

  朔州似乎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只不过,它的出名不是因为有一个名人或者一个知名的品牌,而是因为假酒!2002年年初的时候,一群山西朔州人来到北京,他们肩上扛着这样一
个大旗:“为朔州酒喊冤!”

  四年前,朔州一夜成名

  于是,人们不禁想起了公元二十世纪末的朔州,这个拥的300万人口的城市,几乎成了全国各类煤体关注的焦点。1995年,中国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出的《焦点访谈》中播出了95打拐第一案,近2000名妇女被拐卖到的地方就是朔州农村;1998年,当全国人民共同敲响新春的钟声时,朔州这个城市的上空却传出了幽灵般的哭喊声。

  哭声过后,“朔州假酒案”五个大字在一夜之间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各类媒体上。朔州出售的散装白酒中,甲醇含量比一般的酒含量高出近90年百分点,用甲醇和自来水勾兑的这种液体其实已经不能称作是酒,而是毒药!一个月后,相关数字被统计出来:在“朔州假酒案”中,死亡人数达到27人,残疾人数大约近100人。

  98年的假酒案过后,朔州这个名字一下子被许多人所知。朔州“出名”了!出名后的朔州及朔州人却是在无限的心酸中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面孔的。一位朔州当地人无奈地这样自嘲:“人家出名是经过努力出名的,而朔州却是一不小心出名的。”

  受了牵连的朔州酒业从此一蹶不振,以至于集体进京喊冤,可是,那些被假酒夺去的生命呢?他们的灵魂、躯体已经和着悲愤进了黄泉,谁来替他们喊冤?还有那些失去光明的人,与黑暗长相伴与痛苦长相伴,谁又来替他们喊冤?

  四年后,朔州人痛苦仍存

  记者在正月初七的上午赶到了山西朔州。因为在1998年,也是正月初七这一天,朔州市平鲁区区人民医院里相关的专家得出结论:散装酒是导致一下子出现如此多的病人的主要原因。

  在所有的病人中,似乎大多都是来自朔州市周边的农村。记者找到的第一个病人就是朔州市平鲁区下水头乡新窖上村的王继平老汉。98年的一斤散装酒带走了王继平老人下半生的永远的光明。正月初七那天,记者在阳光明媚的新窖上村口见到了面色憔悴的王继平老人。他略微有些佝偻的背,让记者没有一下子看出他的眼睛是看不见的。直到走近他时,记者才发现了那根紧紧地握在他手里的用来探路的木棍……

  随后,王继平带着记者来到了他的家。五间房的大院表明王家在村里属于大户,红木大门上面精致地刻着钟魁。王老汉的老伴告诉记者:那是王老汉眼睛没瞎的时候亲手刻的。

  在眼睛没有瞎了之前,王继平老汉是个手艺精湛的木匠,他不但是做家具,而且还能雕梁画栋。做了一辈子的木匠,很受村里人尊重。王老当告诉记者:98年的那年,因为年岁已高,王继平很少自己动手做活,大部分木工活交给徒弟们做了。那是大年二十九,同村的一个人要进城去办事,王老汉没事,就一起进了城(他们说的城里,就是朔州市平鲁区),因为平时喜欢喝几杯,进了城后,在糖酒门口的小买部里灌了一斤散装的酒,谁知就是这斤酒,让他失去了光明。年三十儿夜里,王老汉喝了之后,立刻便感到不适。第二天,开始吐,第三天,眼睛就看不清东西了。到了正月初四,儿女们把他送到区里的医院时,王老汉已经不醒人事了。在大夫的抢救下,王老汉在第十天醒来,但是醒来后,已经什么都看不见了……

  四年了,王老汉天天站在村口,因为在农村里,只有村口的阳光最好,王老汉说他想看到最好的光。

  王继平老汉告诉记者,他不恨假酒,他恨那些造假的人!在王老汉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希望,他觉得他的眼睛会在某个一天能重见光明!因为他这一辈子没有造孽。

  其实,无论王老汉的眼睛能不能好,只要老人心里有一份希望在,就能支撑着他活下去。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王老汉这样。在这个村里,还有一个叫赵亮年轻人,也是被那年的假酒害瞎了眼睛。眼睛瞎了,他什么也做不了了,刚刚娶回不久的媳妇也跑了。

  在一位大妈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赵亮的家。三间小平房里,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两张贴在门口的“喜”字已经褪去了原来的颜色。大妈告诉记者,这“喜”字还是亮子娶媳妇那年贴上去的。到现在已经有四个年头了。

  在记者问赵亮这几年是怎么过来的时,赵亮哭得有点伤心,眼睛里却没有泪水。后来记者才知道,这就是高出正常酒90多倍甲醇造的酒的一个特点:它在浸入人体后,人的泪腺就被破坏了。也就是说,人再也没有了眼泪!他只是反复地对记者说着一句话:“假酒让他什么都没有了……”

  从新窖上村出来之后,一位当地的人给记者指了不远处的七座新坟,并告诉记者那也是98年假酒喝死的人的坟。

  后来,记者从平鲁区人民医院了解到:98年平鲁区因假酒死亡的人数达到了27人,而假酒致残的就有大约100多人。

  朔州酒业,春天在哪里?

  如果说98年朔州假酒案留给这座城市的除了一座座坟头和一双双盲眼之外,就是朔州酒业那无穷无尽的痛苦。朔州酒业的痛苦也延缓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企业利税从事件发生前的近4亿元锐减至1亿元。

  三禾酿酒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它的前身是朔州啤酒厂,假酒案如噩梦般在“三禾”正飞速向前发展的时候袭向了他们。“三禾”是朔州市最大的酿酒集团,是一个股份制企业,邻近大运公路和桑干河,交通便利,水源充足,环境优美。公司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拥有每年3万吨的啤酒生产能力及每年5000吨的白酒生产能力。它主要的产品有“三禾春”、“三禾福”、“三禾冰酒”、“三禾粮液”等等。

  假酒案之后,三禾集团立刻跌入了低谷。三禾集团的老总齐游中说,99年的那个夏天,三禾啤酒的销售量一下子落到了最低谷,往年三禾产品到了这个时候,销售总是能够到达一个高峰,主要的产量是河北、河南、山西,甚至云贵川三省都会有三禾的产品。但是假酒案之后,这些主要的销售地几乎全部终止了与三禾的合作。而朔州当地的人竟然也对三禾酒产生了排斥的心理,大家都怕了产地为“朔州”的酒。

  四年过去了,朔州的酒仍然在努力冲破来自四面八方的疑惑。尽管销售量较以前已经有了大的进展,但是仍然无法与当年的红火劲相比。

  在三禾集团的大院里,一进门就是一行大字标语——“走出低谷、开创新的天地!”“其实这句话不仅仅是三禾酒业的心声,也是整个朔州酒业的心声。”齐游中这样说。

  2002年年初,三禾集团的老总齐游中带领全班人马在北京召开了一次规模盛大的新闻发布会,为朔州的酒鸣屈喊冤。

  为重树自身形象、建立品牌,齐游中说他已经这样做过许多次,效果是有,但是并没有达到想象中的目的。这样大的动作之后仍然不能使朔州酒业起死回生,难道是酒的原因?

  记者从朔州市质量监督局了解到:三禾酒是通过了国家认证的酒,其成份完全符合国家行业协会的各项标准。

  此外,在朔州市应县还有一个朔州人都知道的品牌:梨花春。自然,梨花春也没有能够逃出98假酒案的影响,记者专程采访了梨花春酿酒集团的董事长赵杰。当提到98假酒案的时候,赵杰董事长也是一脸的奈,尽管应县距离朔州有近期80公里的路程,但同属朔州酒业,不可能不受影响。

  在谈到如何应对这份影响时,赵杰董事长的观点基本上和三禾酒业的想法一致:只有不断地努力,把好自己的质量关,多出精品才能再次赢回消费者的心。宋晓俐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朔州假酒案”要翻案 (2002/02/09 03:24)
谁把酒水酿成泪水--写在“朔州毒酒案”四年后 (2002/02/08 09:08)
山西酒厂连连叫苦 朔州毒酒黑锅要背到何时? (2002/02/07 16:46)
山西朔州一酒厂抗议假酒毒害事件以发生地命名 (2002/02/05 03:00)
“朔州毒酒案”四周年 三禾为朔州酒业喊冤 (2002/02/04 16:11)
4年前毒酒致27人死亡 山西文水假酒卷土重来 (2002/01/30 06:31)
食品安全成热点:我国每年食物中毒超过20万人 (2001/10/08 09:22)
没有任何证据 山西一公安分局竟然刑拘嫌疑人 (2001/07/10 11:23)
当心 假酒抬头 药酒也有假! (2002/02/06 14:28)
劣质酒装进密码箱 工商提醒当心被包装迷了眼 (2002/02/05 11:24)
湖北襄阳挖出特大制售假酒团伙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2002/01/30 14:11)
瓶盖曝出酒水暴利 酒店有权收开瓶费? (2002/01/27 17:5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