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利部制定首部长江全流域水资源整体保护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4日1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孟娜) 中国水利部联合长江流域的16个省、市、自治区对长江流域做出跨省际、跨地区的水资源保护规划,旨在使长江水变得更清净。

  该规划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审核会上通过了专家审查。规划对整个长江流域的各个功能区进行了纳污能力和现状排放量的调查,并提出了对不同水功能区污染物控制总量和排污削减量的目标及相关水资源保护建议。

  根据规划目标,到2010年,绝大多数饮用水源区能满足饮用水水质要求,绝大多数集中式供水水源地水质满足供水水质要求。

  规划建议,为了实现规划目标就要大力加强水土保持,河道整治,清污分流,排污口整治及污染源治理。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宁远说,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陆续编制过长江干流水资源保护规划和部分支流水资源保护规划,但对整个长江流域水资源作出整体规划这还是第一次。

  与以往的水资源保护规划不同,本次规划以水功能区划分为基础,即对长江流域的水体按不同功能划分为保护区、缓冲区、开发利用区和保留区。其中开发利用区又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和过渡区,并对不同功能区的功能要求制定不同的水质控制要求,体现了规划的科学性。

  上海市水务局官员阮仁良说,以往的长江水资源规划由于或是由水利部制定,或是由某省单独制定,在执行时总是出现省际间或是地区间的水污染纠纷,此次规划由于是中央联合了长江流域各省共同统筹制定,执行起来将会更加顺利。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说,著名的南水北调工程将于今年内动工,三峡水库的蓄水工程也将于2003年开始,保证长江水的良好水质对这两项工程都尤为重要。(完)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湖北政协委员建议设立长江日 共同保护母亲河 (2002/02/22 11:46)
民进中央建议,合理利用保护长江中游湿地 (2002/02/22 06:50)
重庆实施防治条例 保护长江三峡库区流域水环境 (2002/01/01 14:31)
中铁三局严把环保关保护长江源 (2001/11/09 15:02)
专家呼吁:长江中游湿地资源保护刻不容缓 (2001/09/21 21:39)
长江源水土保护工程欲5年控制人为水土流失 (2001/09/04 15:24)
我国长江源头区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工程正式启动 (2001/09/03 23:00)
“保护长江”记者团赴云南采访 (2001/08/03 17:24)
母亲河长江急需保护 三大顽症危及生态安全 (2001/07/30 08:3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