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珠北高速”完成路基工程 年底有望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4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第一路”蜿蜒出深山

  犹如一条横空出世的巨龙,京珠北高速公路在粤北的深山大壑之间,恣意蜿蜒(上图,朱文海摄)。今年春节,这条号称“中国第一路”的高速公路传来佳音:路基工程目前基本完成,路面工程陆续展开,争取今年底完工通车。

  中国最具挑战性的公路项目

  “京珠北高速”(京珠高速公路的粤境北段)北起湘粤交界的小塘,南止韶关市的甘塘,途经乐昌、乳源、曲江和韶关,全长110公里,概算投资56亿元,是广东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

  据了解,该路穿越粤北茫茫的大瑶山脉,地形大起大落,溶洞、石笋、地下河、断裂带、滑坡、煤系地层等地质现象门类齐全,是个真正的“地质博物馆”。另外,这里气候恶劣,多雨多雾。该工程因此施工难度极大,被世界银行专家称为“中国最具挑战性公路项目”。据计算,该项目每公里工程量是一般高速公路的两倍以上。

  工程变更大仍能控制造价

  京珠北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主任林益恭称,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不少设计与实际地质情况不同,要做变更,预计整个路基工程变更约8亿元。

  “尽管如此,据初步估算,工程造价仍控制在90%左右。”林益恭说,由于该项目招标不设标底,低价中标,将路基工程合同价压至原造价的70%。

  施工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在深山急流间施工,“惊险”万分,但开工三年多,未发生过一宗重大安全事故。该项目的洋碰隧道、乌坑坝隧道曾发生倒塌,6000多方的土石急泻而下,几万立方的水激涌出来,但由于事前的周密观测发现异样,所有人员早已安全撤离。

  高速路将设观景台

  京珠北高速公路的设计颇超前,包含了一系列“以人为本”的设施。据介绍,由于该路长达110公里,将来司机走起来,可能会感到很“闷”,因此该路专门在坪石至大桥沿线风景优美的地段设置了六个港湾式的观景台,以便司机观览。

  该路从乳源大桥镇至乐昌梅花镇沿线,有30公里路段是雾区,有时能见度连10米都不到,这在国内的高速公路中极为罕见,为此,该段特别设立了电子显示屏、气象站和路灯,指引司机。 (本报记者 林翎 通讯员 毛海明 )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速公路电子警察全面调试完毕即日起正式上路执法 (2002/02/23 11:18)
我国高速路总长度世界第二 两次加薪八千万人受益 (2002/02/06 17:52)
福建今年高速公路建设计划投资七十八亿元 (2002/02/02 00:36)
云南高速路建设计划“两开两竣” (2002/02/01 14:06)
武汉到江苏启东首开豪华高速班线 (2002/02/01 14:20)
广佛轨道力争年内启动 六高速将建成通车 (2002/01/31 14:06)
广东省高速公路质优价低去年续建新建重点高等级公路1249公里 (2002/01/31 14:07)
福建龙岩长汀将建高速路缩短里程33公里 (2002/01/30 14:5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