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 正文

科学研究?心理障碍?专家解说“伤熊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5日23:06 东方网

  清华学生刘海洋伤害黑熊的新闻,今天在上海“两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众多人大代表及出席者对此事发表了各种各样的看法。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张明园教授:无需奇怪

  这肯定是一起极为恶劣的事件,这种行为看起来像“恶作剧”的扩大,如果此事发生
在一个小孩身上,可以因为他不懂而得到原谅,而现在发生的是一个成年人,他有判别能力,他知道他的行为一定会伤害动物,无论他以何种理由,他的这种行为都是无法让人接受的。

  人的很多行为是从小开始的,可能长大后会随着心理的成熟,这些行为被社会规范所改变。如果孩子一直有某种行为倾向,这种行为与正常孩子不同,我们称其为他具有“品行障碍”。如果说有很多品行障碍,我们称之为儿童行为问题,例如逃学、说谎、打架、偷窃,也包括虐待小动物。这种不良行为如果一直保留到成人,我们就认为他具有某种个性缺陷,这并不妨碍他的智力发展,这种缺陷可能发生在清华大学的高材生身上,也可能发生在普通人的身上。高智商的人一定有行为缺陷,后果、代价是很高的。

  如果学校包括全社会能够对心理卫生给予更多的关注,也许会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圣坤:对刘海洋不能“一棍子打死”

  第一印象,非常吃惊,一个名牌大学的高材生竟然做出这样“不文明”的行为感到非常气愤。

  但是,对一个人要综合评定,刘海洋做出这件事是非常低级的,但是单单通过这件事来断定这个学生品质很坏,而应该在调查研究后对其进行综合评价。有些人才确实是有些怪的思想,他们的思想行为有些可能没有妨碍公众利益,有些可能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这就需要教师们的引导。

  当然,这件事的发生说明当前对学生的教育,只重视他们的智育,而忽视了他们的德育以及精神文明道德的培养;但如果他的出发点真的是为了研究,这件事也说明我们组织学生在课外进行自己感兴趣的实验的机会太少。

  同济大学学生王骅:科学是把双刃剑关键要看谁掌握

  不尊重科学。人类要进行科学研究,首先要有一个科学的方法和态度,如果不择手段的进行所谓的“科学研究”的话,首先是对科学的不尊重,其次是对动物的不尊重。因为科学是把双刃剑,关键就是掌握他的人是什么品质的人。

  泼硫酸行为的后果会是什么?作为一个完全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尤其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完全应该有这方面的辨别能力。

  在我看来,刘海洋的行为是种心理失常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当代大学生心理亚健康、不健康的人数相当多,大约占有30%。在当代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中,由于竞争、学业、就业等的压力,许多学生的心理存有缺欠。虽然学校也做了很多工作,例如中国的许多学校都有心理教师或者设置了心理咨询中心。但是中国的心理卫生研究水平还不高,目前还不能满足现在的需要。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局长王懋功:要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列入教材

  这件事无论他的出发点是怎样,都是一种极端的做法。

  如果他真的是为了研究,那么他可以通过很多渠道来获得结果,例如查数据、翻资料、和别人合作进行实验……方式很多,但他却采取了最不可取的一种。造成社会的负作用很大。同时也反映出学校的教育的漏洞。我们德育教育是否做到了有效。我们的德育教育注重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却忽视了心理健康教育。

  相对来说,上海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得较好。在刚刚颁布的《上海市精神卫生条例》中,心理教师的上岗资格也有了一些具体规定,例如必须是受过合格的心理方面训练的老师等等。但我们的心理教育还有误区:其实每个人都会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而我们现在的教育仅仅对个别缺欠较明显的学生,而应该将教育面扩大到所有的学生。

  这几天我准备提交一个书面意见,要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列入中小学的教材中。听闻此事,更加觉得这份意见提交的必要。

  网友:要将生态保护提高到关系民族未来存亡的高度

  清华学生伤害黑熊的新闻也在东方网的“百姓议案”中很快有了回响。一位署名“海外学子”的网友建议“两会”关注这类问题,必须将生态保护提高到关系民族未来存亡的高度。从根本上教育国民尊重生命和生态,从资金上加大管理力度,杜绝有损民族形象的丑恶现象发生。

  这位网友在东方网上提交的“百姓议案”中写道:英国每条河里都有天鹅、大雁和水鸟,只有人经常去喂,没有人去伤害它们,哪怕是流浪汉和难民。联想到前年有一中国留学生因为偷捕一只水鸭而被英国政府遣返回国,而国内各地大量存在的公开贩卖、捕杀野生动物(包括蛇、蛙)等现象,说明国内对生态的关注还很不够……作者:游海洋褚宁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