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生存之本责任重于泰山 写在安徽生态保护大讨论结束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6日13:10 安徽日报

  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环保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安徽生态保护大讨论,历时三个多月,即将结束。在这次大讨论中,众多关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识之士,见仁见智,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观点与意见。这对于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大力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来,我省在重点治理工业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不断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城乡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生态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是也要看到,目前我省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我省处在南北过渡地带,自然灾害较为频繁;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还缺乏足够认识,不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导致局部地区土地退化、水资源污染、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锐减和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较为严重。此外,我省是一个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资源的需求将不断加大,生态环境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生态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因此,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结合安徽实际,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结合点,精心谋划生态保护方略,促进我省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既是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的要求,也是落实我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把安徽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省份目标的迫切需要。

  第一,按照可持续发展要求,努力提升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生态保护的根本点是贯彻“预防为主,保护为先”的方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生态破坏。这不仅要求经济增长方式和资源开发方式的变革,也要求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为此,要广泛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把生态价值观和环境道德观教育列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范围之中,努力增强各级政府部门的使命感,增强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生存之本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深刻理解生态保护的深刻内涵与核心思想。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是贯彻执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开拓性和综合性的系统性工程。从内容来看,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涵盖了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化与环境道德建设、生态安全等五个主要方面,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从对策和措施来看,生态环境保护不再只是被动式的治理末端污染,而是采取积极主动的治本措施,由单一治理到综合防治,由局部治理到区域规划防治。

  第二,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资源、环境与经济三者相互依赖,彼此促进。合理利用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可以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了,反过来又促进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如果把三者对立起来,把经济发展建立在资源过量消耗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上,这种发展是不可能持续的。为此,要科学把握“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重要指导思想;要制定合理的开发利用控制标准,建立完整的生态保护指标体系;要明确各类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任务与开发要求,指导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科学合理布局;要制定生态保护规划,落实各个时期和各类资源开发的生态保护目标、任务与要求;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突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第三,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逐步形成示范效应。在工业领域,要严格遵循不破坏资源、不污染环境、不重复建设的“三不”原则,严格遵守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的“三同时”制度,不以牺牲环境质量为代价来发展工业。在农业领域,积极促进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的转变,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防止化肥、农药等污染,鼓励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坚持治污为本,节流优先。矿产资源开发要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减少到最低限度,严禁在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内采矿,严禁在容易导致自然景观破坏的区域采石、采砂、取土。旅游资源开发明确环境保护的目标与要求,确保旅游设施建设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同时要确保旅游区的“三废”排放实现科学处置。要加大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以节约资源,保护生态;要加大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农业县建设力度,更好地发挥其示范和导向作用。要继续重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城镇化进程中,切实保护好各类重要生态用地,积极推进环保模范城市和环境优美城镇创建工作。

  第四,要坚持严格执法,加大生态保护监督力度。要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制轨道,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要依法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生态破坏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严重的生态破坏实行限期恢复与治理,对天然林实行禁伐,对森林实行限采,对各种列入保护名录的野生动植物实行禁捕、禁采,对各种资源开发活动要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监督管理制度,对已建成的大型资源开发项目逐步开展生态审计工作。

  第五,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级党政领导要对环境质量负起总责,并建立目标责任制。各级环保部门在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要实现生态保护从次要工作向主体工作转变、从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从被动式应付向主动出击转变。为加强我省生态保护工作,省政府已建立了生态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全省解决重大生态保护问题,各有关部门和成员单位都要切实履行职责,负起责任,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生态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环境是人类生存之本,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这次大讨论以后,希望各地各有关方面充分运用大讨论的丰硕成果,广纳善言,博采良策,来指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早日实现把安徽建成全国生态环境优美省份之一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省委副书记王昭耀)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SONY精彩为你呈现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