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法招工新花样 租用高档写字楼打集团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6日13:12 金羊网-新快报

  随着节后大量民工入粤,找工又成为民工最头疼的难题。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招聘诈骗民工的事情又时有发生。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今年由于政府加强了对职业介绍机构的管理,非法职介机构骗钱手法又有了新的改变。租用高档写字楼“招工”,此招更有欺骗性,民工更容易上当受骗。

  “影视集团”地址竟是谜

  2月24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附近发现了一组招工广告,一条吉越影视集团的招工广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条广告招聘的工种有摄影助理、司机、跟车、仓管、文员、电工、焊工、保安、会计、公关、桑拿等,最低工资800元,最高万元,招工条件没有任何要求,男女均可。广告上没有留下详细地址,但注明了从火车站乘862路公交到沙河大街下车。

  记者乘车到沙河大街,但是找遍了沙河大街也没有发现吉越影视集团。记者按照广告上的电话87733934打电话,连打了十几次一直占线。最后终于打通了,接电话的是个男的,开口就问记者从哪里看到这个广告的。记者说在火车站。对方说:你来吧。记者说:我已经到了沙河大街了,但是找不到你们公司。对方说:你到龙岗路。

  记者又来到龙岗路,可是找遍了龙岗路,仍然没有找到这个公司,只好再次打电话。接电话的男子说:就在路口最高的那座大楼,上14楼就是了。

  招工不问来历只问钱

  最高的大楼名叫粤信大厦。能租用如此高档办公楼的,也许真是个正规公司。但是,记者在大楼的公司牌上,并没有看到吉越影视集团的名称。记者上了14楼,看到整个楼层静悄悄的,只有1404号门开着。

  “请问这是吉越影视集团吗?”正对着门口的办公桌后的一个二十四五岁的男子瞪着记者看了几眼,问道:“你是从哪里知道我们招工的?”

  记者感到莫名其妙,这个问题与招工有什么关系?我告诉他是从火车站附近看到招工广告过来的。

  男子要记者的身份证,记者要求先看一看公司的资料。男子不耐烦地说:“没有身份证就出去,拿了身份证来再说。”

  记者说没有身份证,暂住证行不行?男子断然拒绝:“不行。”

  记者只好找出身份证,一个姓黄的小姐接待了记者,拿出一张求职简历表让记者填。

  记者要求看看公司的介绍,那个男子不同意:先办完手续再说。

  记者填完求职表,黄小姐又拿出一份合同书,让记者在合同书上签字。签完字,黄小姐要求记者交240元保证金。

  记者借口没带钱,并问她,政府规定招工单位不许收取任何费用,为什么你们要收这么多钱?同时要求看他们公司的营业执照。男子一听记者不好惹,把记者赶了出去。

  所有应聘者一律录用

  到这时,记者对该公司的情况仍然一无所知。但是记者看到,这间办公室明显是刚“开张”的,门口没有任何标志,5张办公桌上几乎没有任何办公用品。只在门口的墙上做了一个壁橱,摆着几十个傻瓜相机,“说明”这是一个“影视集团”。三男两女正忙着接待“应聘”的民工。办公室里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任何说明资料,一切全凭5名招聘大员信口雌黄。

  前来“应聘”的民工很多,电话响个不停,5名招工大员忙得不可开交,对所有的民工来者不拒,一律“录用”,每人缴纳240元的保证金。

  记者在楼下采访了一个来自东北的赵先生。赵先生是从南方人才市场附近看到这个招聘广告的,他和他的同伴每人交了240元押金。

  记者告诉他,这家公司可能是个诈骗公司,因为广东省政府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招工,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收取押金、保证金。赵先生拿着“合同书”半信半疑。记者指出,这是他们私自印制的招工合同,如果是正规单位,应该是劳动部门统一印制的劳务合同,并且是不能收取任何费用的。

  赵先生很焦急,告诉记者,他和同伴来广州找工作半个多月了,被中介公司骗了200元钱,至今没有找到工作,原想这是个集团公司,没想到又上当了。他们带来的钱已经用完了,身上只剩20多元,明天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

  记者在一楼服务台,向值班保安打听这家公司的情况。保安说:他们是前不久才租用这个办公室的。他们具体做什么,自己也不清楚。但是,“肯定不是个正规公司。正规公司哪有天天招工的?他们招这么多人干什么?再说,一个集团公司,怎么连个牌子都没有,一看就是骗人的。”他说,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应聘,看着那些人一个个落入陷阱,他都觉得于心不忍。“他们真傻,看着是陷阱还往里面跳!”记者问,明知他们是骗人的,你们怎么还租办公室给他们?保安说,那是物业公司的事,与自己无关。

  “电子公司”宾馆招兵买马

  类似这种租用高档写字楼或宾馆客房作为招聘号召的广告,在火车站、汽车站一带还不少。

  在同和路某宾馆,一家自称是中外合资的电子公司正在大量招工,记者看到报名登记表上,已经有上百人报名。记者以民工的身份希望找一个经理助理的工作,在验证了记者的身份证,察看了记者的简历后,公司招聘人员让记者填表,并要求交纳120元押金。记者说以前没有在电子厂做过,招聘人员表示,“以你的经历应该很快就可以的。但是,最好先从基层做起。”记者说没有带钱。招聘的小姐说:“那你去拿了钱来再说。”便不再理睬记者,又去接待下一位应聘者了。 (新快报记者 范静)

  职场骗局大起底

  ■新快报记者 夏畅

  面对五花八门的职介所,真假难辨的公司企业,不少打工仔惶惑不已,到底怎样的招聘才是正规的。广州市劳动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职场上的种种骗人手段。

  土匪型

  以这一招数害人的在过去几年屡试不爽。但随着广州整治火车站,车站附近的秩序大大好转,使这类恶人大大收敛。

  出招: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摆张桌子“招聘员工”,几个职员模样的人“守株待兔”。待有“鱼儿”上钩,立即天花乱坠地热情介绍,以花言巧语骗得应聘者向其交出身份证,然后让交100-300元的报名费。若有不从,周围便涌过来一帮打手。应聘者只有乖乖掏钱。

  破招:管好自己的证件,不要轻意出示。

  神龙见首不见尾型

  这是近年来广州市加强非法中介打击力度后,不法分子更加狡猾,更加隐蔽的做法。

  出招:在火车站、汽车站各电话亭上贴上巴掌大的招工信息,应聘者按上面的地址去找是找不到广告上所说的公司的。不得已打电话,接电话者让应聘者原地不动,他亲自来接你,发现无异常现象再带你入老巢狠狠宰一刀。

  破招:发现地址不符马上撤。

  骗取产品保证金型

  “招聘方”热情地考察你一番,即与你签下所谓的“用工合同”,试用期一个月。随即拿出一堆产品,向你收取一定的产品保证金,并承诺一个月后可以退还这笔钱。不过,从你交钱那一刻起,这笔钱肯定就不再属于你了。

  出招:应聘者往往很容易就通过面试,签下公司自己印制的“合同”后,招聘方即拿出推销产品,几乎全是不知名产品。

  破招:看清产品,了解市场后再掏钱不迟。

  公司直招型

  国务院规定,节后任何职介中心不准为新入广东的外地民工介绍工作。由于执法部门对职介中心和人才中心监管严格,此种类型应运而生。

  出招:花一小笔钱注册一家公司,打着公司的牌子干职介的活。这类公司“庙”虽小,可“需要”的人不少,文员、库管、保安、司机、推销员、送货、押车……什么都要。

  破招:这种小公司能要这么人?多长个心眼吧。

  过期不作废型

  此招专蒙粗心大意的民工。出招:曾经是一家经过劳动或人事部门批准的中介中心,但由于不规范操作被执法机关吊销了许可证或许可证过期未重新办理,但其仍然打着合法经营者的旧旗号蒙蔽急于找工作的打工仔。

  破招:让其出示由劳动部门颁发的《劳动力中介服务许可证》或人事部门颁发的《人才交流中介服务许可证》。

  交钱开工型

  此招虽然蹩脚,却骗倒不少为找工作迷了心窍的人。

  出招:“招聘方”与应聘者简单聊两句,即同意来者上班。不过上班前得交一定的服装费、人事资料保管费、培训费等等一大堆费用。

  破招:收取保证金、押金的作法违反规定,这类招聘一定不能轻信。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SONY精彩为你呈现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