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士风采:“矮稻之父”黄耀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6日17: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86岁仍定下攻坚目标:两三年内培育出“超优势水稻”

  本报记者廖怀凌

  86岁的“矮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耀祥教授的家就像一个谷仓。记者踮着脚尖、小心翼翼地避过满地谷穗走 进起居室,起居室的地板、茶几、乒乓球台、书柜的抽屉里
以及黄院士脚上穿的棉布鞋面上沾的,还是谷穗。

  “你们家会不会有老鼠?”记者问。“我们家的老鼠可有眼光了,专吃口感最好、营养最高的新品种样本,不管藏在 哪个柜子里都能找到。最近保姆送给我们一只猫,情况好了很多。”黄院士的夫人刘老师说,爱稻如命的黄院士除了在屋里屋 外摆满稻谷外,恨不得把小院子里的杨桃树和花花草草全拔了换上水稻。遭到家人反对后,他最近又打上了楼顶天台的主意, 想在那里种上几个改良新品种……

  “矮稻之父”名称的由来

  因1956年开创“水稻矮化育种”工程而蜚声海内外的黄院士被行家尊称为“矮稻之父”是实至名归。

  建国初,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很高,但广东台风、暴雨频繁,高温、多湿的气候导致水稻植株生势弱、易倒伏。为攻克 这一难题,黄院士起先向培育茎杆粗壮品种努力,但很快发现,台风来临时即便粗壮如甘蔗也一样倒伏。他因此转向研究降低 水稻植株重心。普通水稻植株高度在140厘米以上,黄院士初期培育出只有70厘米高的矮稻。但太矮的水稻产量并不理想 。最后,他于1959年育成了第一个人工杂交矮杆良种水稻:90—100厘米高的,同时兼具高产量和抗倒伏优点的“广 场矮”。

  这次水稻杂交育种史上的重大突破举世瞩目,中国水稻所所长熊振民评价为:“矮杆品种的育成和生产应用比其他产 稻国家领先10年,矮化育种是中国育种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国际水稻的研究上也是划时代的成就。”黄院士也从此获得 了“矮稻之父”的美名。

  广东米能战胜泰国米

  黄院士终生致力于超高产、特优质水稻品种的选育,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吃上营养高、口感好的大米。在泰国米大举进 攻广东市场的今天,黄院士认为广东米的营养、口感并不比泰国米差;只要在包装、宣传下多下功夫,完全可以和泰国米争市 场。

  在黄院士技术指导下,东莞石碣镇正推广水稻和蔬菜轮耕的经验。为改善大米的口感,黄院士又推出了“胜优二号” 、“泰印一号”等新品种。广东人喜欢吃“软饭”,但一般大米煮出来是软的,凉了以后就变硬。黄院士在研究中发现,稻米 口感的硬度和其中直链淀粉含量的高低有关,当直链淀粉含量在18—22%之间时,大米的口感最好,软硬适中。

  目前的工作:减轻农民负担

  86岁高龄的黄院士精神矍铄,仍然坚持下田研究。他的夫人刘老师原本是一名中学俄语老师,20世纪80年代初 经农业部及广东有关领导研究决定,刘老师提前退休全力协助黄院士的研究工作。20年来,刘老师心甘情愿做黄院士的私人 秘书,也成了一个水稻专家。

  黄院士经常接到不少农民来信,反映目前普遍使用的杂交稻由于子代出现基因杂交、分离和重组,无法获得遗传形状 一致的稻米,必须每年制种,额外支出一笔费用。为解决这一难题,黄院士已开展有关研究,培育出既有杂交稻优点又无须每 年制种的“超优势水稻”。他说,争取在两三年内推出这种新改良品种,减轻农民负担。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SONY精彩为你呈现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