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 正文

评论;别在动物面前放任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8日04:36 北京晨报

  刘海洋用硫酸伤熊的事件在社会上引起的反响还在继续。近几天,本报编辑部热线电话不断,社会各界纷纷发表意见,许多有爱心的人还发起了捐款救助受伤熊的活动,清华学子的“良心救助”更是为人瞩目。社会的热切关注令我们备感欣慰,因为市民心里都有一把尺子——公民道德。小而言之,公民道德建设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及生活质量;大而言之,公民道德建设关系到我国先进文化的发展,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都具有重要意义。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教育专家、法学专家及动物学家,请他们从不同角度探讨公民道德的培养、公民道德建设的法律支持和政策保障以及动物保护的意义。

   

  道德建设应从学校和家庭抓起

  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家教研究会副秘书长闵乐夫

  当前,在我们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非常重视学生的智育,注重给学生提供丰富的物质生活,但对学生的爱心培养和道德建设却有所欠缺。独生子女只知道接受别人的爱,并视为当然,这种教育背景下培养的学生,易形成冷漠、残忍的情感,对生命不珍惜、形成不良性格。我就曾见过小孩若无其事地把蚂蚁踩死、把蛤蟆腿扯断。所以,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要有情感教育和尊重、敬畏生命的教育,花鸟虫鱼、一切生命都与我们共生于惟一的星球,共享阳光空气,同享生的权利,应得到人类的保护。

  公民道德是因为情感而产生的自律行为,不是人所强迫的。道德丧失,只能走向违法和犯罪。一个高材生为了验证关于硫酸和熊的嗅觉知识,就可以随意践踏生命,这种做法丧失了基本的道德情感。道德建设对个人的成长及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试想,如果一个人没有爱心,特别自私,怎么可能全身心爱他的伴侣?怎么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安全和爱?

  -道德素质的提高还需法律作后盾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教研室教授马登民

  从法律上讲,刘海洋的这种行为是对自身行为的放任,这种放任从主观上讲是间接故意行为,从客观上讲,他也确实投喂食物对熊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同时在社会上产生了恶劣的影响。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上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条规定最高量刑可达15年。刘海洋的行为虽然没有触及这一条,但很可能构成“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虽然他的行为已经明显触犯法律了,但他似乎一点也没有意识到。

  刘海洋的这种无知代表了目前我国的一部分大学生、也可以说代表了我国一部分公民法律意识的淡薄。我国国民道德素质的整体提高,仅仅依靠道德上的调整是不够的,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作为后盾。目前,我国已有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条文,但如何使每一个公民真正知法、守法还需进一步努力。

  -保护动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动物保护专家李守先

  作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得知“硫酸泼熊”事件后,我心里十分难受……

  保护动植物已不是单纯的环境问题,它目前已经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准,在国际上更是敏感的政治问题。要让动物真正成为人类的朋友,就要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提高社会公众的保护意识,从学前教育抓起,让社会形成爱护动物、和动物做朋友的风气。

  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今后将加强宣传力度,并将把受伤黑熊的照片做成警示牌,提醒市民爱护动物、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同时,希望北京动物园加大巡视力度,可以在门票上印上提醒内容,向社会各界进行宣传。晨报记者廖厚才、薛晖、杨玉峰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花篮献给受伤狗熊 北京市民自发守熊山(附图)(2002/02/28/ 04:16)
《人民日报》评论:伤熊事件说明什么(2002/02/28/ 04:07)
受伤黑熊开始喝水 市民捐款表示爱心(2002/02/27/ 22:02)
南方网:伤熊病情好转食欲有所恢复(附图)(2002/02/27/ 21:58)
合肥野生动物园:不善待动物现象时有发生(2002/02/27/ 18:45)
北京电视台将播出专访--伤熊大学生母亲讲心里话(2002/02/27/ 17:42)
他是个没长大的男孩--专访硫酸伤熊肇事者母亲(2002/02/27/ 16:59)
严重文理偏科导致认知领域畸形心态 剖析刘海洋(2002/02/27/ 16:56)
上海两鹿去年食异物死于非命 动物悲剧别再重演(2002/02/27/ 16:41)
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对刘海洋采访记录(2002/02/27/ 15:06)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SONY精彩为你呈现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