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入世”影响中国社会 “两会”谋划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1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承志赵新兵倪四义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3日至15日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几乎所有的高层领导人将与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共同确定中国今后一年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决策。

  中国每年春天召开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情。而今年的“两会”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即中国去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由于“入世”已经或正在对整个中国社会产生强大的冲击和影响,因此,今年的“两会”肯定要深入探讨与“入世”有关的各种问题。可以预见,为“入世”后的中国建言谋划将贯穿于“两会”的整个过程中。

  中国“入世”被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它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有利于中国在更广泛的范围与更深的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平等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经贸往来,有利于促进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技术进步,提高国民经济的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同时,“入世”也意味着中国几乎全部的经济领域将更加全面地对外部世界开放。

  当然,“入世”也有利有弊。有专家指出,在“入世”初期,有些领域其“弊”可能表现得更为明显。如何有效地趋利避害,不仅是中国的高层领导人非常关心,而且也是中国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无庸讳言,中国社会目前面临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些问题,在“入世”之前既已存在,“入世”之后将会变得更加突出和尖锐,如“入世”后,来自国际市场上的农产品凭借其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将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直接冲击农民生活;中国失业和下岗职工的问题在“入世”后将变得更加严峻,等等。

  中国著名的国情研究学者胡鞍刚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农业和农民、大量职工下岗以及腐败这三大问题令人忧虑。据他预测,这三大问题将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胡鞍刚认为,集中各界智慧,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方略,不仅是政府的重大责任,也是“两会”代表和委员的重大责任。

  据来自全国政协的有关调查,全国政协委员近期普遍关心的问题包括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尤其是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入世”后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应对挑战;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搞好西部大开发;进一步拉动城市和农村的消费;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协调发展人口资源和环境;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扩大城镇就业,完善社会保障;调整分配格局,规范收入分配;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惩治腐败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坚持勤俭建国,反对奢靡之风等。对此,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对以上这些问题强烈关注的意见,将会充分反映到“两会”中去。

  “入世”将为中国社会带来一系列变革:中国的法律法规必将为适应“入世”而作出较大幅度的调整,各级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将要发生较大的变化,信用经济也要尽可能快地建立起来,依法治国将在更深层次上得到推进,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都会变得更为紧迫。虽然这一变革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但已经从今年开始启动,而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也会为实现这一系列的变革献计献策。

  依据中国宪法,全国人大是中国的最高权利机构。全国政协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但却在参政议政和对执政党与政府实施民主监督上负有重要职责。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将听取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和决算报告,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等。对这些事关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或涉及重要领域的工作报告,人大代表有权给予支持与赞同,也有权否定或反对。所以说,人大代表将会对中国今年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与重大举措作出决策;全国政协委员也将会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无疑将对入世后的中国今后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据长期观察“两会”的有关人士说,“入世”表明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相信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定会不负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反映人民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提出有益的意见和作出正确的决策。(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来自甘肃的杨虎城女儿杨拯美到京参加“两会”(2002/03/01/ 14:08)
图文:北京警察加强警卫以保证会议顺利召开(2002/03/01/ 14:06)
图文:出席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今起陆续抵京(2002/03/01/ 12:28)
图文:来自内蒙古的第一位外地全国人大代表抵京(2002/03/01/ 11:47)
广西人大代表团准时抵达北京西郊机场(2002/03/01/ 11:20)
确保交通安全 “两会”期间限制外省市车辆入京(2002/03/01/ 08:48)
出席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第一批全国政协委员抵京(2002/03/01/ 07:22)
“两会”期间外地进京车辆进京手续及规定有变(2002/03/01/ 07:21)
出席列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人数将逾五千(2002/03/01/ 06:54)
“两会”期间外地牌照车辆进北京有规定(2002/03/01/ 05:25)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北京大学EMMA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