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经济户口”铆牢污点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2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徐寿松)一种被称为企业“经济户口”管理制的网上监管工程正在上海全面推广。其功能在 于重点盯防“污点企业”,实现“企业打个喷嚏,工商所都知道”。在未来4个月内,上海市区所有企业将会被这一管理系统 所覆盖。

  企业制假、售假的预先防范、企业信用惩戒的适时跟踪,历来都是工商管理中的重点,也是难点。上海市工商局自去 年9月,开始运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尝试建立一种“企业经
济户口”管理制。这一制度为每个企业设定一个电子“经济户口” ,囊括企业设立、变更、注销、被立案查处等信息,以及来自海关、税务、银行、法院等方面所有涉及该企业经营行为的情况 。企业查询、近期动态、监察预警、监督管理、信誉档案、统计考核等8大模块,成为“经济户口”管理的主体内容。通过这 一管理制度,工商所不仅可以及时查询需要重点监管或服务的企业清单及其具体情况,还可根据不同需求,查看核区内企业的 情况,对市场主体进行回访、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工商部门对企业的综合监管、属地管理和动态管理真正得以实现。

  据悉,“经济户口”这一监管体系以违法、违规企业为重点,“问题企业”和“污点个人”成为两大类监控对象。凡 属年检B级企业、被立案查处的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的企业,或者被司法机关建议实施监控的企业,以及具有涉嫌制售假冒 商品、商业欺诈等22种违法行为之一的企业,均被自动纳入计算机监控系统“黑名单”。同时,按规定不得担任企业法定代 表人、董事、监事、经理的人员亦在监控之列。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家因涉嫌虚假出资、商业欺诈、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 “李鬼”企业,被“经济户口”管理系统盯牢,并吊销了营业执照。而这些已上“黑名单”的污点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三年之 内也休想担任其他企业的法人代表、董事、监事,或者经理职务。

  据介绍,“经济户口”目前正由先行使用的黄浦、卢湾等5个区,向整个上海市区推及,这一普及过程将在今年上半 年完成。到下半年,上海所有企业都将被置于“经济户口”的管理之下。(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