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任凭风浪起 稳坐钓鱼船--代表委员共话“十五”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3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承李术峰南辰春风岁岁奏凯歌。近两天来,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已陆续抵京。无论是来自白山黑水,还是南海之滨,无论是来自东南沿海地带,还是西部大开发热气腾腾的一线,代表、委员们感慨不已,都表达出这样一个共识:过去的一年,在世界经济发展明显放缓的大背景下,亿万中国人民在党
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用高超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为“十五”计划的壮美乐章,奏出一曲激越完美的序曲。

  化解新危机,迈上新台阶: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力量2001年,新世纪的第一年。此前,世界各国无不对新世纪充满憧憬,刚刚摆脱金融危机的亚洲各国也渴望能迎来一个“开门红”。然而,美国、日本、欧盟三大经济体增长减缓,最终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如何化解世界经济衰退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一个新的课题。

  上海一位代表说,世界经济衰退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出口。上海去年出口前4个月还保持高速增长,5月份订单开始急剧减少。出口增加的幅度突然从4月的20%跌至3%。沿海地区不少出口外向型企业度日如年,有的甚至倒闭破产。

  就在这困难的关头,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增发1500亿元国债、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放开轿车价格、取消电话初装费等等,这些及时有效的决策,有效缓解了经济增长的困难。我国经济发达的东南部地区继续担当发展“排头兵”的角色,积累起更为雄厚的经济实力。上海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951亿元,增长10·2%。广东的代表言语间透着自豪:广东省去年经济总量达到10556亿元,成为全国第一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省份。中部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优质农产品多了,农民的腰包鼓了。湖南省宜章县笠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常水代表说,他们村去年减少了密橘面积,增加了香柚、花卉的种植,发展稻田养鱼,农民已经尝到了结构调整的甜头。西部地区热气腾腾,交通通信、生态环境、生活条件大为改观。陕西旅游集团总经理张小可代表说,国债项目大大改善了陕西的交通条件,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比较便利地观赏到秦岭自然景观、黄河湿地等。大量被埋没的旅游资源正在得到合理有效的开发,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涓涓细流汇聚成汹涌澎湃的大海。经过各地积极的努力,我国国民经济又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年终经济大帐,让世界瞩目。去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7.3%,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世界排名跃居第六位。

  刘永好委员说,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去年,世界经济困难之时,一些工商巨头评价说,迅猛发展的中国和亚太市场是全球工商业重拾信心的重要来源。中国被看做国外投资者的“安全岛”,外商投资出现了增长的高峰年。

  科学的决策,成功的实践:中国创造出应对外来风险的独特经验行得远虑,方显从容。人道如此,国道亦然。去年,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宏观决策的预见性和科学性。更为重要的是,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世界经济衰退,几度风雨,中国已经创造出应对外来风险的独特经验。

  回首过去,代表、委员们清楚地记得,200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出现重大转机后,曾有不少人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淡出。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敏锐觉察到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增加,继续坚持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实践证明,这一判断是有预见性的。

  岳书仓委员说,事实上,200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去年年初的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就已经对世界经济减缓,对国内需求不足,有了充分的估计,并做出相应的安排。不仅如此,党中央、国务院还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对于政策进行积极稳妥的调整,保证经济列车的平稳运行。正因为是从最坏处打算,才使得我们的经济发展有了一个好的结果。

  事实也如此。投资领域去年异常活跃。国债投资1500亿元,有效带动了地方和社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左右。跨国公司纷纷移师中国,每天有1亿美元的外资流入量。房地产投资、更新改造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全线飙升。消费领域也是热点频现。手机、电脑“双星闪耀”,汽车消费“登堂入室”,住房信贷明显攀升。外贸出口虽然遇到困难,但也保持了7.5%的增长。财政收入增加2000多亿元,外汇储备突破2000亿美元,城乡居民收入都有较为明显的增加。来自北京的尚秀云代表感叹说,扩大内需,国富民安,振奋人心。

  兰州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国璋委员说,在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的考验中,我国坚持扩大内需方针,创造出应对外来风险的独特经验。这是经济发展之外的更大财富。他认为,我国扩大内需具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二是增发国债和启动社会投资结合、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结合、增加投资和扩大消费结合,形成了合力。三是不是简单的量的扩张,而是质的提高,因而有着长远的动力。如今,扩大内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张“王牌”,被国外经济学家称为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范例之一。

  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中国经济要增长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新的一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代表委员们表达一个共同信念: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代表委员们对于发展的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一些代表提出,从目前情况看,外部环境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由美国经济衰退牵动的世界经济下滑对我国出口将产生持续的不利影响。加入世贸组织,也使国内产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另外,农民增收、国企改革、社会保障、增加就业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

  但是,我们也有着发展的有利条件。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大为增强,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被打破。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内市场,经济发展回旋余地较大。居民储蓄、外汇储备、财政收入、粮食储备等雄厚。我们积累了防御风险的经验。同时,我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具有科技后发优势,具有支撑发展的内在动力。代表委员们认为,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困难,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吴敬琏委员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意味着中国政府承诺按照自由贸易的国际通行规则处理经济事务。这将极大地有利于改善市场经济环境,推动中国的法治建设,增加透明度,减少行政干预,增加执法的公正性。中国拥有大量素质良好、成本低廉的劳动力和世界最大的国内市场,这些独特的优势使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的加工厂。这将使中国和外国投资者实现双赢。

  连日来,在各个驻地,代表、委员们十分活跃,一项项议案、一件件提案,折射出的是责任感和自信心。宋世雄代表说,要想克服困难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必须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不动摇。尚秀云代表认为,今后我们的各项工作一定要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尤其要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岳书仓委员说,农民增加收入,事关大局,必须全力以赴。李铭陶代表的一句话道出了广大代表和委员的心声:去年是“十五”计划第一年,好事多,喜事多。全国人民都为“开门红”高兴。出席“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要多想办法、多谋良策。只要上下一条心,就能把经济增长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艰难中创造辉煌的“十五”开局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船必将穿越惊涛骇浪,创造更大的奇迹。(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饭店为迎广东人大代表打出“跳楼价”(2002/03/03/ 10:57)
关注现实和未来--写在“两会”开幕之前(2002/03/03/ 10:36)
刘海洋事件、薇迷自杀 人大代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2002/03/03/ 10:33)
两会前夕上海市新老市长相会北京热烈握手(2002/03/03/ 10:29)
才得白宫奖章又接两会代表 北京的哥热情服务(2002/03/03/ 10:13)
《香港文汇报》披露四名全国政协委员被除名内情(2002/03/03/ 09:19)
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掠影(2002/03/03/ 07:16)
反映群众心声--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2002/03/03/ 07:13)
带着问题来报到 北京团代表准时参会(2002/03/03/ 06:10)
长风劲吹千帆进--写在“两会”开幕前夕(2002/03/03/ 03:30)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