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北“两会”代表委员专访:呼吁取消车辆进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4日12:03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张丽珠) “不算个人和企业开车进京,仅河北省各级财政每年用于进京车辆办证的支出就高达5000万元!这是一项不合理收费,应该彻底取消。”进京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副主委杨肇键委员一到驻地,就向大会递交了一份提案:“关于再次吁请彻底取消进京车辆《通行证》的建议”。

  杨肇键说,河北省在历史渊源上与北京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在地域上环绕北京,省内大
量物资流通和人员来往都需进入或途经北京。而北京市要求所有外来车辆进京或途经北京都要拿有关部门介绍信先行办理进京证,这违反市场经济的要求,也有悖平等通行原则。“外地车辆京进要办通行证,要交钱,那么按此推理,是不是北京的车辆到外地也要交费、办通行证?”杨肇键委员陈词激烈。

  杨肇键认为,进京车辆办证通行,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一种特殊的政治背景下为维护首都稳定而采取的措施,但是20多年过去了,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今天,这一做法造成了人为的地域封锁和市场分割,不仅严重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公正的原则,也不利于建设全国开放便捷的交通网络,从而形成全国性的统一、开放的大市场,真正实现全国经济一盘棋,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

  这次进京开会前,杨肇键在征集社情民意时了解到,河北的司机师傅对进京办证都有意见。有的司机临时需要进北京,来不及开信,或者时间紧,没来得及办,即使进了北京,也是战战兢兢,担心让交警罚款。司机们说,办证的目的或许是为了限制进京车辆,但几乎从来就是只要交钱就能办证。

  “司机们觉得关键不是钱的事,主要是这一规定不合理。”杨肇键说,打开中国地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北京市周边都是河北的地界,河北南北地区的交通均需经过北京,像京石高速公路到六里桥经西三环奔张家口或者经西四环去往河北承德等地。按照北京市目前的规定,外来车辆可以走五环路,可是五环路还没有完工,等贯通大约要到2006或者2008年,这之前,几年的时间,北京仍然是河北人南北通行的必经之路。

  杨肇键说,据有关部门计算,按照一辆车3元钱,每年河北进京车辆花在办证上的费用就高达5000万元,这还不包括个人和企业用车。每年5000万,可以建多少所学校、办多少事?

  据介绍,随着这几年各地要求取消进京通行证呼声的提高,我省政协委员多次向全国政协反映解决这一问题的必要性。作为回应,今年北京市改进了办理进京手续,但实质上没有多大变化,还是要收费办证,只是手续简化了一些。对此,杨肇键认为,以往这一提案一般分配到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调研处理,难以确保公平、公正,像这样的关系到省、直辖市之间利益的问题,应该交由国家有关交通管理部门来处理。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陈益群委员建言:应为官员任期经济审计立法(2002/03/04/ 15:23)
彭复生代表建议:南水北调水源应立足三峡水库(2002/03/04/ 15:08)
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议案截止到3月10日18时(2002/03/04/ 14:54)
图文:话筒堆到音箱前 记者采访有妙招(2002/03/04/ 14:06)
图:记者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提问(2002/03/04/ 13:53)
图文:李鹏委员长关注重庆发展建设(2002/03/04/ 13:38)
图文:贺一诚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2002/03/04/ 13:22)
图文:京城的警备纠察战士在西单等地区执勤(2002/03/04/ 13:20)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结束(2002/03/04/ 13:17)
曾建徽:适应入世要求,及时修改制定有关法律(2002/03/04/ 13:17)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