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千公安民警跋涉千里 郑州安利大劫案侦破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08:10 北京青年报

  核心提示

  今年1月26日,农历春节前夕的一个星期六,郑州突发惊天劫案。光天化日之下,三名蒙面持枪劫匪闯入位于郑州市内农业路21号的安利公司抢走现金92万余元,并开枪击伤一人后仓皇逃窜。为了让郑州百姓能过个安稳年,省公安厅要求必须在春节前破案。此后的16个日夜,几千公安民警跋涉千里、历经曲折,终于在大年三十将最后一名案犯抓捕归案。本文
作者跟踪并记录了郑州安利“1·26”大劫案侦破全过程。

  今年元月26日下午5点40分左右,河南省省会郑州正沉浸在一片春节前的祥和、喜庆气氛中。突然3名蒙面劫匪闯入位于郑州农业路21号的安利公司一楼营业大厅,歹徒持枪威胁营业员杨洪亮打开保险柜并开枪击伤一人,然后洗劫了保险柜里的营业款92万余元,三名劫匪提着满满一包现金走出营业大厅,后驾驶一辆事先准备好的两轮摩托车逃离现场。逃跑中,歹徒的摩托车被随即追赶的一辆出租车撞翻,其中一名劫匪腿部受伤,爬起后逃进附近的黄河小商品城,另外两名抢匪劫持一辆红色昌河面包车逃窜,逃窜中还开枪打伤一名七岁女童。两名劫匪逃至郑州市邙山区毛庄乡宋庄村附近弃车逃跑。由于事发突然,安利公司营业员反应过来后才拨打110电话报警,从发案到报案整整延误了15分钟,这15分钟,使警方失去了现场捉拿劫匪的良机。三名劫匪在现场遗留下5枚指纹、8枚足迹。在劫匪遗弃的红色昌河面包车上,侦查人员发现了两个由炸药和电雷管自制而成的爆炸装置。在农业路与东三街交叉口又发现劫匪所遗弃的崭新红色“125”型无牌照两轮摩托车一辆。

  -5000民警节前大搜捕

  1月26日当晚,以郑州市公安局局长李民庆为指挥长的“1·26”专案指挥部迅速成立,并当即决定围绕遗留在现场的指纹、红色“125”型摩托车以及爆炸装置、四支自制手枪等物证分组迅速展开排查工作。与此同时,郑州警方紧急抽调5000余名公安民警围绕中心现场半径1公里及劫匪可能藏匿落脚的重点都市村庄展开拉网式大搜查。省公安厅闻讯后,立即电令新乡、开封、洛阳、安阳等地公安机关上路设卡盘查。然而,26日深夜至28日清晨,连续两夜一天拉网式的大搜捕并没有发现劫匪的踪影,只有物证组收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线索。

  经调查走访,遗留在现场的红色125摩托车是位于航海东路的郑州摩托城销售的。据了解,那辆名为“新感觉”的红色“125”型摩托车,于去年12月28日被人购买后用一辆带颜色的货车拉走。专案指挥部认为只要找到拉摩托的这名货的司机,即可找到这辆摩托车的落脚点,从而锁定劫匪的活动范围。与此同时指纹组也传来喜讯,通过对现场劫匪遗留下的数枚指纹在指纹库中进行分析比对,发现其中一枚指纹为2000年7月27日因敲诈勒索被刑拘的一个名叫黄杰的男青年所留。通过侦查,黄杰很快找到了,然而很快证实黄杰并不具备作案时间,那枚遗留在安利公司大门上的指纹是他几天前到安利买东西时留下的。本以为是个重大的线索这下又断了。

  一眨眼四天的时间过去了,离省公安厅要求必须在春节前破案,让郑州的老百姓过个安稳年的时限越来越近,指挥部上上下下一片紧张。

  -一枚电雷管打开破案突破口

  案件侦破进行到了第五天,一条更令专案指挥部兴奋的线索出现了。负责现场遗留爆炸装置排查工作的刑侦人员从平顶山汝州市报告称,劫匪遗留在红色昌河面包车上的爆炸装置中有一枚编号为214093929的电雷管,经调查这枚雷管是由洛阳市宜阳县前进化工厂生产的,侦查人员经过几天细致的走访,发现与现场遗留雷管编号一致的一箱雷管被卖到了汝州市临汝镇一个叫北河湾的煤矿,也就是说“1·26”案件遗留在现场的雷管很有可能来自北河湾煤矿。听完汇报后,郑州市公安局长李民庆凭着他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隐隐地感觉到案子有眉目了。他大胆决策重新调整侦破方向,决定同时开辟两个战场,一是指挥部移师汝州市临汝镇,果断将排查区域临汝镇北河湾煤矿列为重中之重,并确定了“以雷管找人”的总体侦破思路;二是由副局长杨玉章负责调集2000名公安民警继续在郑州市进行全面排查。1月31日夜,局长李民庆、省公安厅副厅级巡视员杨元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长杜国栋率领260名刑警、防暴警组成的专案队伍挥师南下。

  民警们连夜再次来到北河湾煤矿进行核查。经过进一步的核实,遗留在“1·26”案发现场的雷管确实出在北河湾煤矿。据有关人员介绍:1月15日北河湾煤矿矿长史新光到汝州民爆公司买了一箱雷管准备挖煤使用。按照常规程序,这批雷管要经过负责生产的副矿长马江岭之手分发到矿井下四个班长手中,再由四个班长具体分发给工人使用。据了解,每个班长手下有20个工人,粗略一算北河湾煤矿有150多号民工都有可能接触到矿上的雷管炸药,而这些工人均来自偏远山村。从一份下井工人领取工资的表格上看出,大多数人签名时留下的都是小名,如二狗、臭蛋等等,要弄清这些人是谁,住在哪里,真成了难题。

  临汝镇一中为了给参战民警提供住宿,决定全校学生破例提前放假。市公安局后勤处紧急购调了千余床棉被和草垫子,短短的一天时间内就在校园里打起了地铺,架起了帐篷,支起了四口大锅。临汝一中俨然成了一座兵营。与此同时,侦查人员开始对北河湾煤矿上可以直接接触雷管炸药的重点人员进行监控,数百名公安民警按照3比1的比例配备警力,并组成5个排查组,从煤矿两个矿长四个班长入手,对所有有可能接触到矿上雷管炸药的人逐个进行抽丝剥茧式的排查询问。凡是不在矿上或传唤多次迟迟不露面的作为重点嫌疑对象予以抓捕。指挥部要求五个排查组力争三天之内查到最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此时从郑州赶来的200多名警察加上汝州警方支援的100多人,经过分组之后已经所剩无几,案件到了攻坚阶段,决不能因为人力的问题而使侦破此案拖延。局长李民庆一声令下,留守郑州的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战军马上又从登封、新郑、巩义、荥阳、新密市局紧急调集300余名公安民警连夜赶赴临汝镇进行增援。

  在临汝镇,人们可以通过几声零星的鞭炮声隐约感受到春节的临近,第二天就是腊月二十三,传统的祭灶节,可公安民警们对此似乎全无所知,对他们来讲日子还是过慢些好。

  案件进行到了第八天,一名叫李孬的嫌疑人同时被几个排查组列为了重点对象。据反映此人在外地作过保安,平时少言寡语,年龄、身高,尤其是相貌与模拟画像中的二号劫匪十分相像,并且经过查找此人去向不明。侦查人员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全力投入到了对李孬的追捕当中。然而事后经过证实,李某同样因不具备作案时间而让公安民警们空欢喜了一场。

  -局长神算天亮前破案

  案发后的第九天,排查工作仍继续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各种渠道得来的线索也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专案指挥部,给人的感觉案件似乎像窗户纸就要被捅破了。2月3日,指挥部召开动员会,会上局长李民庆再次强调了“以雷管找人”的指导思想,他指出这么多天的举动肯定已经惊动了劫匪,那些躲着不见的很有可能就是劫匪。排查工作的重点还应是北河湾煤矿的矿长、炮手、组长和工人,只有这些人才能给犯罪分子提供雷管。对这些重点嫌疑人,不仅要查他本人,还要从近到远连查他三层的社会关系,如果排查工作细致无漏的话,查不到三层案件就会有重大的突破,局长李民庆预感到天亮前肯定会拿下此案。会后,根据局长李民庆的指示,专案指挥部决定加大力度,按照5名侦查员对1名嫌疑人的比例再次进行了划分,为了排除干扰,专案指挥部果断决定对64名重点嫌疑人连夜转移到汝州市进行异地询问。

  凌晨两点多钟正是腊月天里最冷的时刻,而一中校园内的警车此时还时不时地进进出出,为了尽早破案,公安民警们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着,实在是支撑不住了,就在草垫子上轮流打个盹儿,虽说是地铺却已经让他们睡得很香了。凌晨5点钟,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刚刚入睡的民警,大家不约而同预感到:案子破了!

  随后,临汝一中大操场内马达隆隆,所有待命的民警很快集合完毕,数十辆警车载着全副武装的警察飞速驶出了临汝镇。有消息传来,2月4日凌晨4时许,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长于德水带领的排查组获得重大突破,他们负责的询问对象中有个叫张社伟的采煤班长供述,自己在郑州做生意的表弟陈社杰曾于1月10日、13日两次向他索要雷管和炸药。1月16日,张社伟指使矿工牛中克到井下窃取了雷管4枚,炸药6碇。1月17日下午,陈社杰到张社伟家中取走了雷管和炸药。而陈社杰对张社伟说雷管和炸药是其岳父家打井使用的,侦查人员经核实其岳父家并没有打井的事实。另据郑州摩托车线索排查组反馈的信息,劫匪作案时所使用的红色“125”型“新感觉”摩托车最后查明是郑州黄河食品城某商户所购买。而张社伟交代说,其表弟陈社杰与妻子杨俊峰正是在郑州黄河食品城内做辣椒粉生意。多种迹象交叉印证表明,陈社杰很有可能就是“1·26”抢劫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之一。

  兵贵神速,在局长李民庆的亲自带领下,百余名公安民警十几分钟便赶到了陈社杰居住的临汝镇东营村。然而陈社杰此时已经不在家中,据知情人讲,陈家村外还有一处房产,于是大队人马立即赶往村口抓捕。在陈社杰村外的住处,侦查人员仍然没有抓到陈社杰,不过却找到了陈社杰的父亲陈玉庆。经过询问,陈玉庆供述了前不久儿子抢了郑州一家公司的事实,并说儿子逃跑时留给自己一万元现金。经过陈社杰岳父杨唤堂供述,专案指挥部得知陈社杰已于几天前携妻子杨俊峰逃跑,杨俊峰的二哥杨俊超平时与陈社杰夫妇同在郑州,关系甚为密切,此人受到过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很有可能是“1·26”案件的另外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专案指挥部决定立即兵分多路,全线出击抓捕陈社杰、杨俊超。2月4日清晨,郑州警方2002年第一号通缉令发向全国各地。同时警方还得到消息,“1·26”特大抢劫案主犯陈社杰携老婆向河北石家庄方向逃窜。

  -石家庄火车站发现

   “1·26”抢劫案主犯

  2月4日上午10点,在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德胜、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的带领下,50余名民警组成的抓捕队伍箭一般地冲上了郑石高速公路,开始了北上石家庄抓捕1·26主犯。在河北省公安厅的大力配合下,一张缉捕陈社杰、杨俊峰、杨俊超的大网瞬时在河北全省境内撒开。当晚两省警方对抓捕工作部署之后,以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为主的搜捕大行动当即展开。次日凌晨2点20分左右,石家庄市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民警甄英杰、刘涌等手持通缉令排查到了辖区内的车站迎宾旅馆时,突然发现了一名与通缉令上的照片相像的年轻男子,随即上前盘问比对。而此人正是让几千名民警折腾了十余个昼夜的“1·26”特大抢劫案主犯陈社杰。没费一枪一弹,陈社杰束手就擒。专案组成员接报后,立即赶赴车站派出所,此时派出所民警已从陈社杰及其妻子身上搜出共计15万元的存折和身份证等物。经过将近6个小时审讯,陈社杰终于向警方交代了2002年1月26日抢劫安利公司的全部作案经过。据陈交代,抢安利是其大舅子杨俊超的主意,杨俊超说过他曾到安利公司营业大厅转过多次,看样子比较有钱,并且知道钱放在哪里,还认为下午5时后,正是人多的时候,下手最安全。经过预谋,陈社杰搞来了雷管、炸药、自制霰弹枪,并且为了作案,12月28日他又专门到郑州航海东路摩托车城买了一辆125型摩托车,由于是新车害怕没有牌照被市内的警察查扣,所以就花钱雇了一辆货的车悄悄拉到自己做生意的黄河食品城。考虑到两人作案人手有点少,杨俊超又从老家找了一个叫李天彪的帮手。1月26日下午3点多钟,陈社杰取出了停放在黄河食品城内的摩托车再次进行了试骑,5点多钟三人在安利公司旁边一院子楼梯间内,戴上准备好的马虎帽,用黑色塑料袋裹住自制的霰弹枪,跑步进入安利公司实施了抢劫。案发后李天彪逃进黄河食品城,他和杨俊超劫持了一辆红色昌河面包车向市外逃去。逃至邙山区毛庄村时,将劫持的汽车遗弃,继续向前逃窜,穿过一片菜地,在一塑料大棚中躲了起来,一直蹲到深夜,才从大棚里出来。然后步行来到一个火车货运站,扒车到了安阳得以暂时脱逃。此后他曾回过一次临汝老家并给家人留下一万块钱,然后又和妻子开始逃窜,足迹遍及石家庄和太原,这一次正准备乘火车到太原与杨俊超会合,不想被排查的民警逮了个正着。陈社杰落网的消息迅速在郑州传开了,公安民警多天来的疲惫顿时一扫而光,郑州、汝州、石家庄的专案民警遥相呼应,对杨俊超等其他“1·26”涉案在逃人员发起更为猛烈的追捕攻势。

  2月5日凌晨,“1·26”另一名主犯李天彪在开封杞县苏所村家中落网。

  2月5日零时50分,在郑州市交通路1号院杨俊超及老鸦陈乡王寨村陈社杰两处租房处共起获赃款64万余元。2月8日,天气异常寒冷,但河南省会郑州的大街小巷却成了欢乐的海洋——“祝贺1·26惊天劫案胜利告破”、“警察万岁”等横幅挂满街头。9时20分,辗转石家庄、太原等地的北路民警随着警笛呼啸而至,他们的车上押着“1·26”主犯陈社杰及其妻子杨俊峰。11时许,四辆押解着“1·26”抢劫案主犯陈社杰等犯罪嫌疑人的武警军车开始启动,人们注意到有一辆押解车前的木牌还空着。随着涉案人员的一个个落网,“1·26”案件的全案告破已经指日可待,但是作为案件主谋的杨俊超却突然神秘地从侦查人员的监控中消失了。

  -除夕装扮成香客的杨俊超落网

  陈社杰等归案的同时,河南警方向山西太原警方发出了追捕“1·26”最后一名案犯杨俊超的协查通报。在太原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民警有效控制了太原市的所有出市口,并印发几千份协查通报发往所有的公共场所,广泛发动群众,查找杨俊超的蛛丝马迹。2月5日下午,太原市迎泽大道交通银行反映,有一位貌似杨的年轻人当天在该行存了5万元钱。通过电脑监控的识别,确定此人正是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杨俊超。专案组的民警都为年前有望收网而兴奋。但是随后的4天4夜,杨俊超再也没有出现,“1·26”太原追捕组再次陷入困境。2月10日已经是农历大年二十九,再过两天春节就要到了,狡猾的杨俊超在太原市三易住所,时隐时现。专案民警的心情也随着案情的进展情况而起伏。2月10日晚8点多,正当专案民警在太原市拉开又一次全市地毯式的清查时,专案组接到太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消息,当地某旅游公司举报说有一名自称赵行的客户行动诡秘,与协查通报中的嫌疑人有点像。接报后,专案组立即组织对赵行的有关材料进行查证。最后确认赵行即是杨俊超。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1·26”案件最后一名主犯杨俊超在山西省太原市五台山落网。至此,历经16个日日夜夜,“1·26”全案告破。(薛源)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锁定一根雷管--郑州安利特大持枪劫案侦破记 (2002/03/03 13:53)
“安利”劫案又逮住一个 (2002/03/02 03:46)
郑州安利持枪抢劫案九名被告被提起公诉 (2002/03/01 06:38)
“1·26”安利持枪抢劫案九名被告被提起公诉 (2002/02/28 14:47)
郑州安利持枪抢劫案九名被告被提起公诉 (2002/02/28 15:04)
安利抢劫案的案中案--安利劫犯万元买路记 (2002/02/23 15:57)
为郑州安利劫案提供犯罪工具的三嫌犯被批捕 (2002/02/21 16:35)
“安利”劫案又逮住一个 (2002/02/21 03:43)
“安利”劫案破了 (2002/02/21 03:50)
河南安利劫案又生案中案 3经警吃黑钱放走劫匪 (2002/02/19 17:30)
郑州安利特大持枪劫案嫌犯杨俊超供述作案始末(图) (2002/02/19 08:1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