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逢3月5日 雷锋班10任班长谈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09:57 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39周年纪念日,沈阳市委宣传部和和平区区委将特邀雷锋班的10任班长 在沈与宣传过雷锋事迹的作家、艺术家、文明市民代表、学雷锋积极分子共同座谈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昨日,在和平区区委的大力协助下,本报记者对刚刚聚在一起的雷锋班10任班长进行了独家专访,请他们每人就《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
“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这二十字方针中的两 字与“雷锋精神”一一对号入座,畅谈他们作为雷锋班班长对雷锋精神的独特领悟。

  雷锋身上最突出的体现是为国分忧

  第2任雷锋班班长(1964—1965年在任现退休)庞春学谈“爱国”

  据庞春学回忆,雷锋当时常说的一句话是:“现在国家有困难了,国家的困难就是我们大家的困难,我们应该自觉地 为国分忧。”

  雷锋为国分忧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勤俭节约。在庞春学的记忆中,在入伍后的两年零八个月里,雷锋从没吃过一块糖 ,每月6元的津贴,他只留下5角钱,其余的都存入储蓄所里。那么,雷锋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钱都到哪里去了呢?1960 年,抚顺望花区成立和平人民公社。听到这个消息,雷锋立即将200元钱送去。听说辽阳发大水,他又寄去了100元钱。

  庞春学说,如今我们国家实力虽然在不断增强,但每个公民都应该牢记为国分忧的雷锋精神。国家的强盛需要千千万 万像雷锋这样的人。

  雷锋是守法的典范

  第3任雷锋班班长(1965—1966年在任现退休)于泉洋谈“守法”

  于泉洋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雷锋是遵纪守法的典范”。他说,没有社会成员的遵纪守法,就不会有社会的稳定 。所以雷锋的遵纪守法精神是有着永久的生命力的。

  于泉洋讲述了一件雷锋遵守纪律的事情。1962年,雷锋所在部队在抚顺与铁岭交界处施工,工地距离连队有44 公里的山路,雷锋却徒步走回了连队。他是早8时从工地出发的,直到下午4时多才赶到连队。事后有人问雷锋为什么这样做 ,雷锋说:“部队要求我回去,我一定要赶回去,因为这是命令。按照我们的纪律,车辆只有在运送物资的时候才能使用,如 果我私自动用了,那就是违反纪律。”

  雷锋一直激励着我做明礼的表率

  第5任雷锋班班长(1968—1970年在任,现退休)杨东顺谈“明礼”

  杨东顺说,他所理解的明礼就是礼貌待人。明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1990年,杨东顺转业前所在部队派人来采访他,这时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才知道他的身份。杨东顺说:“我这样做 完全是雷锋精神熏陶的结果,我压根就没有把当过雷锋班班长作为向人炫耀的资本。像雷锋班的所有班长一样,我只想做到无 愧于老班长,无愧于培养我们的党和人民。”

  杨东顺说,明礼是对公民道德素质的基本要求,但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

  “螺丝钉”精神永放光芒

  第11任雷锋班班长(1979-1980年在任,现在总参通讯设计研究院工作)宋若波谈“敬业”

  宋若波说,雷锋是一个爱岗敬业的典型,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傻子精神”。雷锋说过,有人说我是傻子,那 是不对的……我就是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如果说这就是傻子,我甘愿做这样的傻子。”这 其实也就是“讲政治”的要求。

  二是“螺丝钉精神”。要做一颗拧在哪里都发光,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其实也就是“讲正气”的要求。

  三是“钉子精神”。一块木板没有眼,为何钉子能钻进去,就凭一种钻研精神。这其实也就是“讲学习”的要求。

  诚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

  第14任雷锋班班长(1984—1985年在任,现在辽中县法院工作)王威谈“诚信”

  王威把自己执法中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准则的基础归结为诚信。对事业的诚,对人民的信。

  王威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实话、办实事是诚信的具体表现。

  王威说,战友病了,雷锋总是能够默默地走到身边;群众有困难了,雷锋总会伸出援助之手。为什么雷锋赢得了群众 的热爱,就是因为他懂得以诚待人。在一定程度上,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团结使“刺头兵”成了“团宝”

  第15任雷锋班班长(1985—1988年在任,现在沈司沈阳第二干休所工作)李士库谈“团结”

  李士库说,雷锋非常团结同志,他在日记中写道“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才能出战斗力,才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出 更大的贡献。”也正是秉着这种团结的精神,雷锋班长带领战士参加比武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李士库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别的连队都不肯要的“刺头兵”到了雷锋班。但经过全班战士对他的共同帮助 ,“刺头兵”不但不再“刺头”,反而变成了先进兵,最终成了全团公认的“团宝”。这充分表明,“团结”可以战胜一切困 难。

  “我活着就是使他人过得更好”

  第16任雷锋班班长(1988—1990年在任,现在抚顺国税局直属二分局工作)朱华谈“友善”

  朱华说,雷锋在日记中曾写道“我活着就是使他人过得更好”,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雷锋作为班长,时刻 关心着战士们训练和生活中的疾苦;时刻惦记着战士们家中是否有困难,思想上是否有误区;时刻向需要帮助的战士们伸出友 善之手,在部队树立了一种良好的风气。

  朱华认为,进入新的世纪,人的思想随时代变化而变化,人与人之间更应当发扬团结友善的精神,这样才能使我们的 国家、我们的民族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千层底”的袜子和“五角钱”的津贴

  第17任雷锋班班长(1990—1993年在任,现在抚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工作)郑金宝谈“勤俭”

  郑金宝说,勤俭是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提起雷锋“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千层底”袜子,谁都知道是雷锋勤 俭精神的代名词。还有雷锋将每月仅有6元钱的津贴,仅留给自己5角钱,其余均攒下来无偿捐给灾区。

  学习这种精神,郑金宝当班长时也从每月60元的津贴中拿出40元攒下来,用于为社会奉献爱心。对于有人提出的 “现在社会发展了,雷锋精神(指勤俭精神)过时了”的说法,郑金宝认为这是一种偏见。他认为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每个人 都应节俭,切不可浪费。

  雷锋精神是靠“自强”塑造出来的

  第18任雷锋班班长(1993—1995年在任,现在大连某部队政治处工作)赵宏光谈“自强”

  赵宏光说,雷锋精神是靠“自强”塑造出来的,雷锋本身就是一个自强的典型。雷锋是一个仅有1.54米,体重不 足50公斤的小个子,但他在军事方面从不落后。在最为体现力量的投弹训练中,雷锋以坚忍不拔的超人毅力,不仅及了格, 还达到了优秀标准。

  赵宏光特别强调,在新的时代,如果不自强、不自立,国家就不会富强。

  奉献雷锋班战士的追求

  现任雷锋班班长李桂臣谈“奉献”

  在采访李桂臣的过程中,他讲得最多的就是雷锋和雷锋班战士的奉献精神。

  李桂臣说,老班长无私奉献的事例,问到雷锋班的战士,每个人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很多。现在雷锋班的战士,每个 人都能像老班长那样,一步一个脚印地为祖国、为人民做着奉献。

  李桂臣说,帮助贫困户、扶助孤寡老人、援建希望工程,这些事情如今在雷锋班中几乎是司空见惯。

  这位现任班长向记者转达雷锋班战士常说的话:做军人就意味着奉献,做雷锋班战士要奉献得更多。

  (原载《辽沈晚报》作者:于化雨、许刚)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