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朱总理阐述新一年中国的外交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朱镕基指出,2001年,国际形势变化起伏。但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的主题并未改变,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并未改变,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的基本态势

  朱镕基说,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下,我国外交工作进一步开创了新局面,国际地位和影响继续提高。

  他说,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继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去年七月,我国同俄罗斯和中亚四国共同宣布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在第五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我国与东盟一致同意今后10年内逐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我国同朝鲜、韩国和南亚各国的关系稳步发展。我国同非洲、拉美国家友好合作取得新的成果,与阿拉伯各国和其他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朱镕基说,在过去一年里,我国与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的关系得到发展和改善。我们积极务实地参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裁军等领域的多边外交活动,有力地捍卫了我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我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谴责和反对恐怖主义,在国际反恐怖斗争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朱镕基强调,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的关系。

  朱镕基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事务,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和平、发展与进步的事业,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女翻译在人民大会堂报春图前合影(2002/03/05/ 10:54)
朱总理在人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全文)(2002/03/05/ 10:47)
朱总理称在坚持一中原则下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2002/03/05/ 10:43)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2002/03/05/ 10:42)
朱总理表示对香港、澳门的前景满怀信心(2002/03/05/ 10:40)
朱总理强调要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2002/03/05/ 10:40)
朱总理强调必须坚决刹住奢侈浪费之风(2002/03/05/ 10:39)
朱总理:中国要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2002/03/05/ 10:34)
朱总理强调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2002/03/05/ 10:34)
朱总理强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2002/03/05/ 10:32)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