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在公园旁城在公园中 到2010年广东从化要成为最佳人居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14:50 南方日报

  “我们将从化市中心一块目前价值1个亿的土地拿出来,建成在城市 人口密集区中的公园,今年6月就可以跟市民见面了!”

  看到正在建设的青云公园在新春的暖阳里呈现勃勃生机,广东从化市委 书记陈建华自豪地说,再过若干年,11个生态公园就会像一串绿色的珍珠 把从化市区“围”起来,市民会真切感到“家在公园旁,公园在家旁;公园 在城里,城在公园中”。

  ■以民为本经营好“绿色财富”

  在2000年的城市环境综合考评中,从化在全省的33个县级市中名 列第一,12个考评项目有11个获得满分,其中不少项目就是再降一个级 别也能够拿满分。

  有了这么好的生态环境的底子,为什么还要在城中“处处”修建公园呢 ?

  陈建华感慨道,很多环境遭人为破坏,先行发展经济的地区已经普遍意 识到,就算是用上十几年的财政收入都无法“治理”出令人满意的好环境。 21世纪最宝贵的“财富”是优质的空气、水和森林资源。目前,从化已经 得天独厚地拥有了“青山、绿水、蓝天”,就更要好好地经营这笔珍贵的“ 绿色财富”。

  近年来,从化生态公益林的面积从50多万亩扩大到140万亩,目前 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0%;为保障流溪河水源的供给,从化市东明镇、良口 镇、桃园镇、温泉镇、流溪河林场、大岭山林场及黄龙带水库内,海拔80 0米以下的针叶林、疏残林、过熟林将进行改造,建设成以常绿阔叶林或针 阔混交林为主的生态公益林;去年,全市又关闭了100多家锯木场,从各 个方面保障环境优先战略的实施。

  建设生态的绿色城市是一个可亲可及的概念。陈建华说,我们在城区中 着力修建公园,就是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与自然“相亲”的机会。目前,正 在建设的生态公园面积最大的达到了10平方公里,我们的目标是,到20 04年建成国家环保城市,到2006年初步建成园林城市,到2010年 成为最佳人居城市。

  ■明年实现村村“五通”

  “不管山多高,路多远,村多穷,人多少,都要修起水泥路!”陈建华 说,从化有38万人生活在农村,从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从农村开始,实 现“通水、通电、通水泥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到去年底,全长57 9公里,耗资3亿元左右,连接从化所有行政村的水泥村道已经全部竣工, 开了南粤山区乡村公路建设的先河。

  乡村交通搞好了,农产品及时流通到市场,农民积极性大大提高,纷纷 调整产品结构,大种蔬菜、瓜果,收入大幅增长,越穷越边远的山区变化越 明显。

  通了水泥路,农村的基础建设还要上一个新台阶。陈建华说,去年从化 改水8·6万人,今年计划10万人,到明年就可以完成任务了。光纤电话 、广播电视等项目也在加紧实施,到明年底,农村的“五通”就可以基本实 现。

  在加快农村“五通”的过程中,从化还要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水利设施、 公路交通。加快流溪河整治、105国道改造、京珠高速从化段、北三环街 北高速等建设项目,在“十五”期末基本完成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发展生态产业

  拥有了青山绿水蓝天的美好环境,又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从化经济发 展要走怎样的路子?

  陈建华说,发展经济要利用现有的环境基础,重点发展林业、农业、旅 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无污染的生态产业。

  陈建华向记者介绍,从化拥有良好的山区资源和地理环境优势,在原来 种菜、种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花卉、中药等高产值、高附加值产业。

  据了解,从化的石灶等地已经开办高山花卉种植基地,种植温带花卉和 反季节花卉。目前,大岭山林场、良口和吕田一带正在逐步发展成为高山花 卉的生产基地。

  为了规划好未来城区的发展,从化市还重点引进了两家大型建筑企业, 在城区中规划发展绿色的生态社区,对城镇的发展实施综合改革,规划好居 委会、医院、学校的布点,实现政府和企业在市场中对接。

  陈建华说,去年从化税收达到了7个亿,财政收入3·05亿元,在全 省50个山区县中名列前茅,强有力的后发优势一定可以让从化市在未来的 发展中把握住更多、更好的机遇!(本报记者 胡键 孙爱群 通讯员 邓 嘉乐)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