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奥运期盼清洁能源 2008年原煤撤出北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17:17 北京晚报

  上月,2002年能源与环境北京国际研讨会召开。北京市的能源使用是否存在危机?北京未来环境和能源调整的目标是什么?2008年在绿色奥运中如何使用清洁能源?怎样才能保障2008年北京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草会更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这些成为北京市政府与来自美英德日四国的数十位“高参”对话的主题,未来北京的能源与环境发展战略清晰地展现在北京市民面前。

  2002北京能源结构存在三大问题

  针对北京市的能源结构存在的问题和调整目标,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郭浚清进行了详细分析。

  他介绍说,北京消费的固体燃料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虽已低于36%,但在各种能源消费的比例中仍居首位。在燃料消费结构方面,煤炭和焦炭所占比重仍高达74.2%。大量直接燃烧原煤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造成北京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北京能源结构目前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北京的能源消费量大却使用效率低。北京目前拥有1200万人口,同时重工业占有较大比重,每年消耗大量能源。从1991年至2000年,北京能源总消费量年均增长率为4.46%。据统计,2000年全市能源总消费量达到4100万吨标煤,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同时,2000年北京GDP产值单耗为每万元1.5吨标煤,这一数字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高于上海、天津和广州,比世界先进城市更是高得多。

  其次,北京工业耗能比重过大。在北京的能源消费总量中,第二产业所占比重最大,约为2/3,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的30%至40%的比例。

  三是煤炭消费比重过大。煤炭和焦炭在燃料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达到74.2%,比重非常之大,严重污染了城市环境。其中煤炭所占比重约为58.8%。2000年北京煤炭消费量达2700万吨。

  此外,北京地区的能源资源又极为有限,所需油、气全部依靠外地调入,已经发现和开发的一次能源主要是煤炭。但煤炭的储量较少,主要用于加工生产民用型煤,除供应北京以外,还调运到河北等邻近地区。虽然北京的一次能源大部分靠外地调入,但北京拥有相当大规模的能源加工转换工业,每年都有不少于两次的能源调出北京,这更加大了北京的污染。

  2008能源结构调整三大目标

  北京市政府已决定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建立优质能源供应体系,以实现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2008年“绿色奥运”打下基础。

  从2003年到2007年期间,北京市将投入540亿元进行环境保护和治理,加上1998年到2002年计划投入的460亿元,近10年间北京用于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到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前,北京的优质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达到86%。其中,天然气年供应量达到50亿立方米,约占终端能源消费的16.1%;年电力消费量620亿千瓦时(其中40亿千瓦时用于电采暖),约占终端能源消费量的44.8%;城市热力供应面积达到1亿平方米,约占终端能源消费的6.5%;增加替煤液化气和轻柴油115万吨,约占终端能源消费量的4%;市区实现无直接烧煤,远郊区削减1/3的直接燃煤量,把北京建设成节能型清洁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对此,北京提出具体的环境和能源目标。

  环境目标是:根据北京市政府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以及申奥报告中对环境质量的承诺,在本市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降低的基础上,2005年大气环境质量将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08年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或发达国家大城市的平均水平。

  终端能源总量增长和节能率的目标是:2001年到2008年,北京市终端能源总消费量年均增长1.4%,工业用能增长速度降至1.0%以内。2008年单位GDP的节能率达到6%以上,单位GDP能耗和人均能耗达到同期国内先进水平,约为0.865吨标煤/万元和3.318吨标煤/人。

  能源结构调整目标是:2008年天然气、电力等优质清洁能源将替代以原煤为主的污染型能源。郭浚清说,2008年优质能源在北京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将达到80%以上。煤和焦炭在终端能源消费量中的比重将控制在20%以下,在燃料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控制在48%左右,实现优质能源占主导地位的能源结构调整目标,为实现大气环境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奠定基础。丁文亚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决心改变能源结构 天然气电力“唱主角” (2002/02/25 08:47)
北京奥运会太阳能成主要能源烧洗澡水 (2002/02/22 07:03)
北京奥运将成为环保奥运 太阳能将成主要能源 (2002/02/22 04:19)
北京绿色奥运蓝图:2008年太阳能将成主要能源 (2002/02/22 03:2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