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唐家璇谈日本打捞沉船事件:调查船已提前结束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6日16:2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人民大会堂3月6日电 人民网记者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唐家璇外长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形势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去年底,在东海被击沉的船只的问题,现在日本考虑把船打捞上来。我想知道,中方这次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日本和中国有很多说法,请你评论一下现在的情况,解释一下中方的立场?

  正如这位记者所讲,的确现在围绕这个问题,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为了把这个问题澄清一下,我想稍微多讲几句。事情最早是发生在去年12月份,当时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从日本的近海驱赶一艘不明国籍船只,紧追不放,最后被追赶的国际不明船只进入了中国的专属经济区的海域,而且双方发生了交火。不明国籍的船只就给击沉了。事发以后,中方向日方多次提出了涉,对于日方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海域内,轻率地使用武力击沉那艘船只,我们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尽管专属经济区同领海不一样,但是沿海国对专属经济区仍然是拥有,至少是对海洋资源、海洋环境、海底有关自然资源的管辖权。因此,我们指出,日方必须尊重中方的权利和关切。不要再采取可能导致的事态继续升级,或者是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

  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依法维护本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内相关的主权权益和管辖权。另外,经过我方的交涉,日本方面的调查船已经提前结束了调查,并且已经撤回了。对于记者先生刚才提的很具体的问题,我想刚才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我再强调一次,中方将会依法维护对本国经济专属区海域的相关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借可疑船制造紧张空气 日本打捞沉船背后有文章 (2002/02/28 15:12)
日本官员表示打捞可疑船应考虑向中国补偿 (2002/02/28 12:44)
为日后打捞做准备 日本对可疑沉船进行水下调查 (2002/02/27 11:46)
日本海上保安厅找到沉没于东海的可疑船残骸 (2002/02/27 10:09)
外交部谈日本搜索东海沉船及台独等问题(全文) (2002/02/26 21:23)
关注日本打捞沉船行动 我国多次派船前往巡视 (2002/02/26 20:07)
为调查不明国籍沉船 日本舰船进入我专属经济区 (2002/02/26 13:44)
特稿:日本无权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搜寻沉船 (2002/02/26 11:30)
日本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搜索可疑船残骸获进展 (2002/02/26 11:51)
唐家璇:美国应多做有利于亚洲和平的事情(2002/03/06/ 16:24)
唐家璇表示希望中美军控磋商能有所进展(2002/03/06/ 16:24)
唐家璇:中国希望印巴之间和为贵(2002/03/06/ 16:23)
中国外长唐家璇举行记者招待会(2002/03/06/ 16:23)
唐家璇:中美继续在反恐问题上保持磋商和合作(2002/03/06/ 16:22)
唐家璇:中国希望印巴用和平办法解决争端(2002/03/06/ 16:21)
唐家璇:美在亚洲安全政策应符合亚洲人民需要(2002/03/06/ 16:20)
唐家璇:海峡两岸事情不需借用任何国际场合解决(2002/03/06/ 16:19)
唐家璇:亚洲地区正形成一种新的安全观(2002/03/06/ 16:17)
唐家璇:中美关系面临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重要机遇(2002/03/06/ 16:17)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