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发言摘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强生态保护重视环境治理

  李盛霖(天津)

  朱镕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我认为这一条很重要。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直接关系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和中华民
族的复兴。实践证明,在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这对我们做好新世纪的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国民经济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与历届市委、市政府重视环境保护,坚持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是分不开的。到目前,全市基本无燃煤区面积已达到建成区面积的85%,大港区率先成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区,蓟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已通过国家验收,这些都为天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后几年我们将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实施“蓝天工程”。二是全面推进“碧水工程”。三是实施“安静工程”。四是抓紧实施“生态工程”。五是搞好工业污染防治工程。六是继续深化开展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建设“细胞工程”。从抓好基层环保工作入手,全面推进各区县“环保模范城区(社区)”和“环境优美城镇”建设,力争每年创建一批市级或国家级环保模范社区、环保模范区县。

  联系自身实际咬住发展不放

  张国光(湖北)

  政府工作报告符合全国的实际,也符合湖北的实际。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从湖北来看,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要进一步突出加快发展这个主题。从湖北来讲,发展不够是湖北最大的实际。要加大所有制结构调整力度,突破性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第二,要下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法制、信用、服务环境的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第三,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把经济发展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一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减轻农民负担监管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二是要全力巩固“两个确保”。三是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把符合条件的城市困难居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四是要努力扩大就业,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积极组织劳务输出,为下岗职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第四,切实加强政风建设,下大力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切实转变政府工作的方式方法和作风;坚持艰苦创业,坚决刹住各种奢侈浪费之风;坚持廉洁从政,从严治政,加大大要案查处力度,着力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树立廉洁的政府形象。

  抓住发展机遇开创新的局面

  陈德铭张大春(江苏)

  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利弊分析十分透彻,应对措施积极稳妥。加入世贸组织,是对各级干部、各类企业的考验,是一次“过坎爬坡”,应通过学习培训,提高认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政府要高效、廉洁,公正执法,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既要到位,又不能缺位、越位。企业要提高组织化程度和技术创新能力,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根据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议加强对海关通关的综合协调,提高通关速度;对经济总量较大、外向度较高的地方,服务贸易的开放时间可适度提前,也可考虑把苏州作为苏州工业园区个案处理。

  如何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发展自己、保护自己,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一要善于学习。应通过各类传媒大张旗鼓地普及世贸知识和一般规则,并将其列入中学的常识课,大学经济专业的必修课、其它专业的选修课,各类企业管理人员的主要培训内容。二要补上诚信这一课。信用无价。要切实加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用法制手段进行规范。三要转变政府职能。按照WTO规则,退出对微观经济的直接管理,退出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四要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不搞互相排挤、互相残杀。

  扩大培育内需增加人民收入

  陈铁迪(上海)

  听了报告后,对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认真做好八方面工作,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并在大量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其中,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扩大和培育内需,是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础。我们应当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困难,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困难群体,就业问题还比较突出,需要政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促进就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同时,注意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对困难群体给予必要的救助。

  报告关于教育方面,希望政府在加大投入的基础上,还应当注重“依法投入”和“投入结构的合理性”;建议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修改为“加强学校德育教育”;将“大力发展中等和高等教育”移至“高中阶段教育”之后,更为恰当。建议政府对社会上整个低收入的弱势群体作更深入的分析,加强对“一次分配”的理论研究,更好地解决这个日益复杂和严重的问题。

  加强农技推广提高科技含量

  云德奎(内蒙古)

  农业技术推广作为农业教育、科研与农民以及政府与农民之间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重要途径,更是加入WTO后农业有关政策的主要内容。

  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重视农业技术推广的成功经验以及新中国建立后农业发展的历史与现实充分证明,农技推广在农业发展中将会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国家对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旗县、乡镇的机构改革工作正在进行。从改革情况来看,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机构、人员、财产、经费以及管理体制等方面再次暴露出一些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急需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对此,我建议:

  1.依法保障经费;

  2.理顺管理体制;

  3.提高队伍素质;

  4.加快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步伐。

  肩负人民重托共谋发展大计

  阿勒布斯拜·拉合木(新疆)

  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正确体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的成绩,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了新的一年改革和建设的各项任务,是一个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好报告。特别是对于正在进行的西部大开发,以及今后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非常受鼓舞。

  去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对于兵团今后的发展,关键就是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做到“八个结合”:与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结合起来;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与种养加、产供销等产业化经营结合起来;与有效利用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提高竞争力结合起来;与发展融合经济、为地方各族人民服务结合起来;与更好地履行兵团使命结合起来。

  提两条建议:

  1.建议国家尽早批准精伊铁路建设;

  2.兵团有不少边境团场比较困难,希望国家能加大这方面的支持力度。

  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商检效率

  蒋福弟(浙江)

  外向型企业是推进我国国际贸易向前发展的主体。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外向型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领域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大幅增长。但目前现行的一些商检制度和规则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对外贸易,特别是与加入WTO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贸易规则还不相适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产品出口商检时间过长和进口商检滞后,影响进出口。二是商检人员的专业知识更新不够,学识和检查标准跟不上企业产品发展需要。三是商检的收费偏高,而相关服务跟不上。

  为此,从商检工作加快与国际商检接轨,更好地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为进出口贸易服务,特提出以下建议:

  (1)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进出口贸易发展需要出发,加大商检制度与国际接轨改革力度。

  (2)进一步完善外贸企业商检诚信制度和行业自律自检制度,在这基础上扩大免检企业及免检产品的数量。

  (3)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观念。商检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加大服务力度,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做到既是执法机构,又是服务机构,为提高国家进出口产品商检效率、促进进出口贸易作出新的贡献。

  消除模糊认识推进税费改革

  周光全(安徽)

  前段时间,人们对农村税费改革认识不尽一致,焦点为在改革确实减轻了农民负担的同时,如何看待其它与此相关联的问题,如农村基础教育投入不足、乡村债务沉重、抛荒田增多等。诚然,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难以实现改革的总目标,而且反过来会影响改革的进程,理应高度重视,积极正视,有效解决。为此,深化农村税费改革,首先需要澄清以下模糊认识:

  (一)以既定的不合理因素作为评判改革成功与否的参照系。

  (二)把改革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统统归咎于改革本身。

  (三)希冀一改定全局,能够毕其功于一役。

  当前,深入贯彻朱总理指示精神,进一步搞好农村税费改革,我认为,应当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自觉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牢牢扭住减负不放松。这是农村税费改革的主要目标。

  第二,扎实推进依法治税,为减人减事创造条件。这是农村税费改革的关节点。

  第三,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以政府为主体承担改革成本。这是农村税费改革的基本保证。

  第四,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这是农村税费改革的外在条件。

  《人民日报》(2002年03月07日第七版)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会”期间交通秩序井然 北京交警有“秘笈 ”(2002/03/07/ 05:56)
江小珂代表报喜 北京环境质量有了历史性转变(2002/03/07/ 05:46)
今年北京市政府要把改善人民生活摆在新位置(2002/03/07/ 05:34)
总理使用新名词 “弱势群体”说的是哪些人?(2002/03/07/ 04:27)
一号提案静悄悄 农业问题关全局(2002/03/07/ 04:24)
政协委员质疑:紫禁城能不能再保存600年?(2002/03/07/ 01:45)
亚洲国家关注我国“两会”召开 媒体纷纷报道(2002/03/07/ 01:09)
提议立法反垄断 一号议案因加入世贸问题受关注(2002/03/07/ 01:08)
军费开支增加的消息传入军营 引来一片欢欣鼓舞(2002/03/06/ 23:23)
两会花絮:何祚庥委员想骑电动自行车赴会(2002/03/06/ 23:10)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