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将成为21世纪的西部经济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3月7日电(记者吴锦瑜)西部大开发为陕西省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九五”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9%的基础上,陕西省计划以“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0%的较快速度,进一步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成为西部经济强 省。

  陕西省是一个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而又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欠发达省份。2000年,陕西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60.9 亿元,人均4570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4.9%。经济发展中
出现了许多新亮点:依托西安科教优势建立的西安高 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综合实力居于全国高新区的前列,农科城杨凌成为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全省苹果产量 跃居全国第二,人均全国第一,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以退耕还林还草为主的生态建设扎实有序展开,退耕面积居西北各 省区之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出进展,高速公路自东往西横穿全省,南北方向的铁路大动脉自北部的延安直通到最南部的安 康;陕北能源基地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全省石油产量达到全国第三,成为我国石油大省。

  今后5到10年,对陕西由滞后发展走向全面振兴至关重要。按“十五”规划,到2005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 到2670亿元,人均7100元,相当于当年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71%。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加500 元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150元左右。

  为达到上述目标,陕西省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旅游、果业、国防科技和能源等五大特色产业。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 前提下,重点推进以苹果为主的果业产业化,使陕西苹果争全国第一,创世界名牌,成为陕西最具有特色的一个产业;立足已 有优势,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争取“十五”末把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成为陕西第一大产业;推进陕北煤炭、天然气、 石油资源和汉江水电的规模化开发,形成“西电东送”、“西煤东运”、“西气东输”的新格局,成为我国21世纪重要的能 源接续地和重化工基地;集中精力加快西安、杨凌、宝鸡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加速发展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 发带,使之成为西部产业高地和科技人才的聚集地,同时,培育出一批年销售收入上亿、几十亿、上百亿元,具有较强国际竞 争力的企业或企业集团。

  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任务之一,陕西省这方面任务尤重。“十五”期间,陕西省 将充分利用国家的支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00亿元,新增高速公路和铁路里程各700公里左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 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34%左右,林草覆盖率达到56%左右。力争5到10年后,建成一个道路四通八达、处处山 青水秀的新陕西。(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