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样的干部知识化——“干部文凭”成为“另类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张严平黄全权)

  不管普通百姓和学子有着怎样的不解和狐疑,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一种独特的“干部文凭”已成为学历文凭队伍 中迅速崛起的“新锐一族”。

  这一现象正引起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谴责,一些社会学者尖锐地将其指斥为学
历场上的官员腐败。

  “干部文凭”成为“另类风景”近年来,干部“攻硕”、“攻博”之风愈演愈烈,省部级、司局级、县处级,级级都 有;从普通大学到名牌院校,处处可见,其人数之众,范围之广,已成为教育界乃至社会的“另类风景”。

  面对我们党和人民在新世纪的宏伟任务,各级干部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学习热潮,许多干部注重知识更新和理论素质的 提高,繁忙工作之余不忘给自己“充电”,这本是一件好事,是我们事业的希望所在。问题在于,目前一些官员的文凭获取过 程正在失去其“真味”,逐渐演变成一种新的腐败——“权学交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干部文凭”之“特”几乎随处可见:

   ——“攻硕”、“攻博”的干部入学大都不需经过统一考试,一般都是经过各校单独命题考试被“单招 ”的,这些单招的学员又都归属于各个学校为他们专门设立的各种各样的研究生班;其它各类证书班的入学则更为简单。

  ——“学员们”大多公务繁忙,既不能按时来上课,也不能潜心“研究”,结果是听课有秘书代劳,论文有别人“操 刀”,答辩论文不过是走过场。惟一属于自己的,就是闪着学术光环的一纸“合法”文凭。

  ——“只有不够资格的干部,没有完不成课程的学生”几乎成了此类文凭获取过程中公开的秘密;“报名时车水马龙 ,授课时门可罗雀”是这类干部证书班的典型景象。

  ——课程学习时间更有着极大的随意性。据一位从事过此项工作的某高校教授介绍,一般专门针对干部的研究生课程 班是两年学制,一年授课两次,每次15天左右。即使如此,“如果他们太忙,还可以委托别人来听课”。

  至于这类学员的学费则大都是“干部拿证,单位买单”,干部个人自费学习反倒成了一件罕见的事。

  这些官员为什么可以毫不费力地在中国有限的教育资源上分一杯羹呢?这一切自然是以权力为背景的。正由于有着种 种的便利和条件,不仅一些低学历甚至没有学历的干部转眼间成为“知识型干部”,一些本身已具备一定学历的年轻干部也想 方设法搞一纸“硕士”、“博士”文凭,以期仕途上的更大发展。

  中央党校一位社会学者对所谓“干部文凭”给予了这样的定义:它是一种干部才有便利条件获得的、“合法”但“不 合格”的文凭证书;它是目前继续教育中的一种“畸形”现象,和干部权力、利益结合在了一起。归根到底这是一种腐败现象 。

  三方“打造”“繁荣市场”干部“混文凭”的规模和涉及面有多大成了一个没有人能说清楚的迷。那么,这种泛滥和 火爆局面究竟是怎么造成的?一些干部和专家学者在分析原因时认为:三方“合力”才得以“打造”出这一“繁荣市场”。

  干部“积极向上”的愿望是最原始的基石。对很多干部而言,文凭意味着升迁、提拔,在同等考察中高人一筹。“既 想高人一筹,又不愿花费精力,文凭自然成了再合适不过的事。”中央党校吴忠民教授指出:中央对干部知识化的要求在很多 地方的干部心目中演变成了对一纸名实不符的文凭的追求,这是干部队伍中一种典型的投机心理。

  一些地方对干部的考察办法为“官员文凭”提供了丰厚的回报,事实上助长了这一风气的形成。一些地区的组织部门 不仅存在着“看文凭,不看能力”的情况,在文凭证书的看待上也存在着独立于教育部门之外的“两条线”情况。记者在采访 中了解到,“官员文凭”中很多种类的证书在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中并不属于承认范围,但奥秘在于,一些组织考察和国家学 历教育处在了两条轨道上:一些学历文凭和证书,教育部门不承认,但组织部门认可;即使组织部门不承认,但行业内承认; 行业内不承认,单位、部门承认……一些地方的政府行为则推波助澜,有个县出台的政府文件中明确规定,将把干部参加某专 门证书班的学习情况作为组织考察的重要参考依据。

  一些原本神圣的学校为“干部文凭”提供了稳定的供货市场。某些有地位的官员能在哪个学校就读,且不说学校会感 觉“添光增彩”,仅这些干部带来的种种“好处”乃至“可观效益”,都足以使许多大学求之不得。学校的这种公共职能单位 的利益化又进一步促成“官员文凭”的规模化、产业化。据业内人士透露,高校对开办官员“研究生班”、“干部证书班”、 “干部培训班”等争相追逐,为得到更多的名额,甚至每年不惜精力、人力、物力到上级主管部门“公关”。而一些导师为了 拿到科研项目和经费,或者为了某种好处、关系,根本不进行严格的考核、考试,对部分不具备条件的官员“攻硕”、“攻博 ”大开绿灯,并提供种种便利让其顺利拿到学位。采访中,一些高校负责人坦陈,面对这一问题,教育界应该承担相当的责任 并予以检讨。

  有学者痛言,由社会各方急切的获利心态而“合力”“打造”的干部文凭的“繁荣市场”,表面看是“多赢”,而从 国家大业讲实乃“大输”。

  和普通高校相比,一些地方党校的做法更使这一问题雪上加霜。一些地方干部中流传着“党的干部上党校,党校的文 凭最好要”的顺口溜。个别地方党校、干校在招生、办班及文凭证书发放过程中的混乱情况受到了中央党校和高校学者的严厉 指责。(小标题)隐患甚于近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社会各界人士对不合格“干部文凭”泛滥这一现象的认识已远远超出了文 凭本身。一些社会学者和教育界人士尖锐地指出:大量“变质”的文凭在干部队伍中的泛滥败坏了学风,冲击了我国的教育制 度,使我国的学位水准大打折扣,它为那些不学无术、滥竽充数的人提供了升官的台阶,对那些诚实学习、忘我工作的人是一 个打击,如果任其泛滥,不仅使人们对我们的教育制度产生信任危机,而且严重损害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其示范效应将使 社会风气趋于恶化。

  部分高校的正直学者和一些地方的政协委员在对这种现象进行了猛烈抨击的同时表达了深深的担忧。他们认为,“变 质”的干部文凭的大量出现实际上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引起干部个人、地方组织部门、学校几方的警醒。这一问题 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和制止,关系到的将是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和素质,其隐患将远远大于近忧。(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