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今年财政赤字突破3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11:28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认为此规模尚在安全线内

  图:3月6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大会专为少数民族代表装配了同声传译耳 机。

  (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昨天所作的预算报告中说,2002年我国中央财政总收入安排10646亿元,总 支出安排13744亿元,收支相抵,赤字3098亿元,比上年增加500亿元。而今年国债发行规模为5929亿元。今 年的赤字规模创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尚在安全线内,发行国债还有 一定空间。

  赤字规模尚在安全线内

  大部分代表、委员和专家认为,目前我国中央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在安全线以内,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离国 际公认的警戒线尚有较大距离。

  据介绍,对财政赤字风险性的评价,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一是赤字占GDP的比重,一般以不超过3%为警戒线 ;二是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一般以不超过60%为警戒线。

  而2001年,我国中央财政赤字、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7%、16.3%,都在安全线以内。

  “今年预算安排赤字规模为3098亿元,虽然比去年增长较多,但考虑到我国经济仍然保持着持续快速增长的好势 头,预计年底赤字率不会突破3%的安全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赵钰说。

  继续发行国债十分必要

  近年,中央财政赤字增加较多,主要是发行国债、拉动经济增长带来的。

  “赤字和债务虽然增加了,但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也促进了财政收入的连年增加”。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 长王朝才对记者说。

  王朝才认为,目前我国政府债务规模尚处于正常区域内的偏低位置,而且银行资金比较充裕,利率水平较低,继续发 行国债还有一定空间,也是可行的。

  赵钰代表认为,目前我国全社会的投资和消费尚未完全得到启动。由于外需增长空间不大,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扩大 内需。继续适当发行长期建设国债,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培植财源。

  2002年中央预算草案

  中央财政总收入安排10646亿元,比上年增加765亿元,增长7.7%;中央财政总支出13744亿元,比 上年增加1265亿元,增长10.1%。中央财政赤字3098亿元,比上年增加500亿元。

  2002年代编的地方财政预算总收入15305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497亿元,增长10.8%。地方财 政预算总支出15305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622亿元,增长11.9%。地方财政收支平衡。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