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不得跨学期收费 教育部门称学校收费须持教育收费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15:4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郑小敏)“学校收费可以跨学期吗?”“学生的活动费 该不该交?”日前,不少家长致电咨询中小学收费问题。昨日,教育部门接 受记者采访对相关收费政策一一阐明。

  中小学收费按学期收取

  粤西地区有家长反映,孩子现在是三年级,但上学期就一次过交了整学 年的学费。这次开学不久,学校又说可以交四年级一学年的学费了。虽没多 收钱,但提前一次交完,作为家长的压力还是有些大。

  按有关政策,中小学收费按学期收取,学校不得跨学期提前收费。并且 学校收费一定要亮证,因为教育收费实行收费许可证制度,学校应到所属物 价部门申领《广东省教育收费许可证》,实行亮证收费。同时,中小学收费 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中小学学校收费收据。

  学校不得收取转学费

  潮汕某镇有家长反映,搬了家,孩子离原学校远了,上学不方便,于是 就转学。结果学校收了200元的转学费才把手续给搞好了。还有家长反映 ,学校每个学期都要收取80元的保险费,说是代办保险的。

  有关政策明令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转学条件的学生转学或收取 转学费用;不得举办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种收费补习班、超常班、兴趣班;不 得以录取学生和改善办学条件等为由,要求学生家长捐资、赞助;不得强制 学生统一征订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的学生课本目录以外的书籍和资料;不 得强制要求学生统一购买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地方政府和部门不得通过学 校“搭车”收费;保险机构不得通过学校向学生推销保险业务;学校及教职 人员一律不准为学生代办保险。

  活动费要自愿交

  部分家长反映,不少学校组织活动时,常常收取一些活动费,每次不多 ,就5元、10元,家长平时也不在意。

  而按政策,中小学在正常教学计划外组织学生开展郊游、军训、观看展 览和电影,或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自愿参加各种提高学生素质的活动时,每 次可按实收取活动费。

  ■相关链接

  合法收费

  按有关文件规定,全省中小学收费分应收费和代收费两大类。因城乡不 同、学段不同,中小学收费项目不尽相同。

  义务教育阶段的城市(含县城,下同)小学、初中应收费项目有杂费、 住宿费、借读费;代收费项目有课本费、练习本费、体检费;义务教育阶段 的农村(含乡镇、下同)小学、初中应收费项目有杂费、住宿费、借读费; 代收费项目有课本费。

  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普通高中应收费项目有学费、住宿费、借读费、择校 费;代收费项目有课本费、练习本费、体检费。非义务教育阶段的职业高中 应收费项目有学费、住宿费、借读费、择校费、实习实验费;代收费项目有 课本费、练习本费、体检费。

  面向全体村民征收农村教育费附加和经批准进行的危房改造集资也属合 法收费。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