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建议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追究“政绩工程”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07:12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孙玉遐、张先国、王金涛)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尖锐批评,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在审议、讨论报告时,他们纷纷提出要对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干部追究行政责任。

  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梁明德代表说:“现在一些地方搞的所谓‘政绩’,确实脱离经济发展实际。一个只有30多万人口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年的财政收入3000多万元
。在只有几千人的县城耗资2000多万元修了一条45米宽、2公里长、和其它路连不上的大街,并装上豪华路灯。夜晚几乎无人漫步,当地领导还引以为豪地说,这是为招商引资而改变形象。据说,修路的钱是干部七凑八凑来的,竟还有扶贫款。”当过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的他对一些干部好大喜功颇为反感。

  “由于没有追究责任,不少人把搞‘政绩工程’视为‘当官的艺术’,上项目、铺摊子、修马路,什么抢眼干什么,什么容易干什么,什么能上电视就干什么,回避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农民企业家游安才代表激动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些干部急于出成绩,是因为上了多少项目、引来多少资金被列为组织部门对他的‘考核’内容。一些地方基层干部的频繁调动恐怕也是他们急于求成的客观原因。”梁明德代表这样分析。“对虚假政绩,不但群众有意见,还会损害干部形象,造成思想认识上的混乱,因此要依法追究各种责任。”

  来自农村的陶武成代表写7000多字的建议,呼吁治一治“政绩工程”这个“顽症”。他说:“由于考察、考核、任用干部的决定权在上边,下级当然就对上负责,对下不负责,弄虚作假。”

  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代表说:“现在的问题是要研究如何采取硬措施,比如建立违法行政的责任追究制度,采取由政府的服务对象来评价政府,把结果作为考核政府的一种依据,对各地区的考核建立一种信用等级评价制度。机制完善了,那些形形色色的‘政绩工程’才会得到遏制。”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来京前刚做两次胃癌大手术 人大代表坚持开会(图)(2002/03/08/ 07:10)
吴敬琏谈私人办学:教育产业化已成商业化令人不安(2002/03/08/ 05:49)
明天的生活谁保障?百件提案点击社会保障(2002/03/08/ 04:49)
代表热门话题:怎样当好公务员(2002/03/08/ 04:45)
会计人员必须以诚信为本 政府出重拳严打做假账(2002/03/08/ 04:18)
北京市长:筹办2008年奥运会将杜绝腐败和丑闻(2002/03/08/ 01:05)
图文:江泽民主席会见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2002/03/08/ 00:38)
图文:“我为小平家乡植棵树”(2002/03/08/ 00:38)
图文:江泽民主席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2002/03/08/ 00:24)
图文:政协委员谈精神文明建设(2002/03/07/ 23:41)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