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1年河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14:26 河南报业网

  即将驶过的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十五”计划的起始之年。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河南,在新阶段的起步情况如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情况怎样?无疑,成为全省人民关注的重点。

  为此,河南日报日前组织记者,对今年我省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方方面面作了广泛深入的采访,写出了这组系列报道。这组报道,既有对“十五”开局之年我省经济建设和社
会进步成就的集中展示,又有对经济发展不同侧面、不同领域成果的深刻反映。报道告诉我们一个基本事实:河南,在新世纪的第一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大背景下,在部分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不利情况下,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赢得了“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即将到来的2002年,是“十五”计划的第二年,也是我国正式成为WTO成员的第一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这一新阶段,给河南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需要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推出这组系列报道,期望全省人民能从“十五”开局之年的辉煌成就中,得到更多的启示,从而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去创造明年更大的辉煌。

  又值岁末。

  此时此刻,人们希望了解即将过去的2001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怎么样,更希望了解河南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跨进2002年。

  这里,我们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向读者报告:2001年,河南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又取得了新的成就,河南人民向新世纪献上了一份厚礼。

  统计资料显示,2001年,河南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GDP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十五”良好开局

  来自省统计局的资料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210.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0%。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在9%以上,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近1.5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在全国仍将保持在前5位。

  来自省财政厅的资料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36.7亿元,同比增长10.8%。这标志着在我省经济总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仍保持着速度与质量的同步增长。

  撑起这沉甸甸数字的,是若干坚实的经济支柱。

  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农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今年,全省种植业结构在市场导向下继续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畜牧业、养殖业生产作为各地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突破口,又取得新突破;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迅速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514万亩,比上年增长78%,奶类总产量预计达到25万吨,增长25%。预计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将在5.5%以上,超出年初省定计划1.5个百分点左右。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经济效益继续提高。1至11月份,全省国有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共完成增加值1139.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前10个月,全省国有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99.6%,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05.05亿元,同比增长6.2%。安钢高速线材项目、天冠集团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莲花集团80万吨小麦加工转化等一大批重点结构调整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促进了五大支柱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1至11月,全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城乡集体、个体投资)753.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均快速增长。

  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受节日消费的拉动和各种促销活动的推动,市场销售活跃。1至11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9.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初步预计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增长10.8%左右,略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1至11月,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28.3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预计全年增长8.2%左右。前3个季度,全省农民现金收入人均达到1196.62元,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9.1%。

  “两个确保”继续得到巩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取得新进展,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截至11月底,全省下岗职工25.70万人,进入“再就业中心”25.54万人,在“中心”的下岗职工全部足额领取了基本生活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1至11月,全省为139.6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78.1亿元,足额发放率达到100%。1至11月,应征企业养老保险费60.4亿元,实征56.9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3300万元,综合征缴率94.2%;征缴失业保险费55632.78万元,较去年同期净增7302.58万元。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到98.71%,比年初增加4.7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强劲增长,“东引西进”再创佳绩。1至11月,全省累计完成进出口25.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76%,高出全国平均增幅16.36个百分点。我省不仅继续参加了乌鲁木齐投资贸易洽谈会、南宁商品交易会、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深圳高新技术交易会,而且还成功举办了河南产品(兰州)展销会和豫粤、豫桂、豫黔、豫渝粮食经贸洽谈会,架起了河南与清华大学等院校合作的桥梁,豫沪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进一步拓宽。

  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县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我省国有小企业改制面超过80%,803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已有56%完成公司制改造,骨干企业已有90%以上完成公司制改造,初步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市级机构改革年底前基本完成,县、乡机构改革可望于明年春节前完成。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省工商、技监系统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45000多件,案值2亿多元。经济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经济部门的同志评价说,实现“十五”良好开局,不仅仅表现在这些可以量化的指标上,更表现在一些基础性工作和人们的观念上,如科教的发展、结构调整项目的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的立项开工、东引西进所构建的更多对接平台等等,都将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全省人民围绕“十五”规划所表现出的想调整、议调整、干调整、求发展的积极姿态和务实精神,前所未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比已有的指标更喜人。

  这些振奋人心的数字,这些初露端倪、令人鼓舞的发展潜力,呈现给我们一个不争的事实:河南,在“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取得了值得称道的建设成就;河南,正以矫健的步伐,昂首走进21世纪的第二年。

  经济综合部门的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坚实的一步,是在今年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各种困难相互交织的情况下取得的,令人难忘。” 一位经济研究领域的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坚实的一步,是在美国、日本、西欧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步伐减缓,国际经济大背景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取得的,尤为可贵!”

  省委、省政府领导经济工作的正确指导思想和明晰发展思路,全省上下所拥有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为赢得“十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把一个什么样的河南带入21世纪?河南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在21世纪的政治、经济舞台?全省人民关心,省委、省政府领导更操心。

  在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陈奎元指出:“做好‘十五’计划第一年的经济工作,对于保持国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克强省长在今年初召开的省九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世纪开始的5到10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是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振奋精神,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奋力开拓,为全面开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正是以这样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省委、省政府提出和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更加有效地实施科教兴豫、开放带动、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加快科技进步,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着力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巩固和扩大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成果,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步伐,积极推进城镇化。加大东引西进力度,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多渠道扩大就业,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以确保国民经济实现较高的增长速度、较高的增长质量为目标,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今年我省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

  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明确提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是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要求要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扩大优质专用小麦、优质玉米等种植面积,实现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努力把我省建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加工基地。

  调整工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以产品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各类工业企业的结构调整,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努力在培育、改造和提升食品工业、铝工业、石化工业、煤化工业、机械工业、轻纺工业五大支柱产业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把我省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充分显示比较优势。同时,运用后发优势,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力争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加快发展旅游业,尽快把我省建成为文化旅游业大省。积极发展房地产业,按照城镇规划,引导房地产开发商兴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多规格、多档次住房,扶持发展经济适用住房;大力发展成长性强、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

  调整城乡结构,提高城镇化水平。实行大型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三头并举方针,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加快以郑州为中心,以洛阳、开封等城市为重要支撑的中原城市群建设,增强辐射功能和聚集效益。在豫南、豫北、豫东、豫西发展若干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全省选择20个重点县级市,采取措施予以扶持,使其中一部分5年内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加快115个重点镇的发展,形成一批经济实力较强、吸纳人口较多的中心镇,带动周边农村发展。

  调整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抓大要强、放小要活。通过联合、兼并、出售、股份制等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宽非公有制经济进入领域,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逐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优化人才结构。科技进步必须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要在资源综合利用、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快开发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为推动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持。按照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在巩固基础教育的同时,扩大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规模,加强重点院校建设,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

  实施东引西进,扩大对外开放,发挥我省的区位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加快东引西进步伐。大力开展与东部地区的经济合作,利用东部发达地区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推动我省产业改组、改造和升级。积极开拓中西部市场,扩大适应中西部市场需求的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提高我省产品在中西部地区市场占有份额。坚持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整顿市场秩序,改善发展环境。大力整治市场秩序,强化诚实守信意识,健全信用制度,维护和树立河南良好形象。

  站在岁末,回眸年初,品味成就,我们不难发现,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发展思路,完全契合国际国内结构调整大趋势,完全契合全省人民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既立足河南实际、又着眼国际国内大背景,既考虑速度、又着眼质量,既考虑当前、又着眼长远。这为河南赢得“十五”良好开局,不仅从战略上,而且也从战术上奠定了基础。

  各级领导发展经济的坚定信念和求真务实态度,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到位,全省人民的奋力拼搏,为赢得“十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可靠保证

  年初以来,尤其是下半年以来,不断有好消息从各地各行业传来。

  12月6日,商开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2月15日,漯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2月17日,洛三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此,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075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去年的全国排名第13位,今年跃居第6位,“米”字型高速公路框架的“横撇竖捺”初步形成。

  郑州市为扩大城市规模而实施的一环(环城快速路)、一路(郑州—少林寺高速公路)、一区(郑东新区)、一城(大学城)“四个一”重点工程,已全面启动。全长43.7公里,总投资15.83亿元,拥有7座立交桥、32座人行天桥的环城快速路,已全线贯通。

  全省煤炭行业走出了连续多年的困境,到11月底已全行业扭亏,为全省国企扭亏脱困再奏凯歌。

  来自省工业结构调整办公室的消息说,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共下达省工业结构调整项目42个,总投资34.61亿元,今年是省管结构调整项目历史上投入最多、建成最多、开工最多的一年。市、县和企业结构调整项目多达上百项,也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

  这喜人的建设成就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

  今年5月,省委书记陈奎元到商丘调研,在梁园区、夏邑县、虞城县等地走村串户,要求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搞好引导,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推动结构调整。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给予支持,充分发挥其带动和辐射作用。同时也要注意培育市场,推广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

  为加快郑州市城市建设,李克强省长几次到郑州市现场办公,协调有关问题。11月21日,他又到郑州市专题听取了关于郑东新区规划设计方案国际招标情况的汇报,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郑东新区,力争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其他领导,在“十五”开局之年,为河南的经济建设也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他们常常挤出时间,下乡村、进企业,与农民一起,与企业管理者一起,研究种植业结构调整,商讨国企扭亏脱困方案。

  赢得“十五”良好开局,是政策扶持的结果。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并作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决定》和围绕《决定》制定的配套政策,对我省今年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围绕结构调整主线、改造提升五大支柱产业,省政府制定了我省“十五”工业经济结构调整规划和5个支柱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十五”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为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省政府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改革。

  河南能赢得“十五”良好开局,得益于发展措施得力。

  为加快城市化进程,我省加大城市户籍改革力度,加快土地制度改革步伐,使之与城市化进程相适应。郑州、新乡等市放宽市区户口准入条件,市区人口得到较快增长。

  为把我省建成为文化旅游大省,省政府拿出专项资金,重点投向“三点一线”等主要景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不仅如此,我省还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有全国35家省市电视台参加的“中原大黄河之旅”全国电视风光大赛;邀请海内外新闻媒体来河南采访,对河南旅游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

  为抓住国家第二批“双高一优”和国债资金支持技术改造的难得机遇,我省采取措施,制定周密计划,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技改专项计划。目前,已有21个项目列入今年国家第五、六批债券技改专项计划,总投资达28. 16亿元;有65个项目列入第二批“双高一优”专项计划,总投资达171.37亿元。

  河南能赢得“十五”良好的开局,与讲科学、重实效有关。

  今年河南经济发展的过程,事实上也是结构调整的过程。这种调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适应性调整和局部调整,而是包括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以及所有制结构在内的,以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全面调整、战略性调整,是河南经济发展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调整。

  面对这项巨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一定要讲科学、求实效;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要遵循和把握好若干原则,如市场导向原则、科技支撑原则、比较优势原则、持续发展原则、突出效益原则等;处理好几个关系,如产品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加快工业化进程与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的关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发展传统产业的关系、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等。

  正因为把握好了这些原则,处理好了这些关系,在我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农业基础地位得到了巩固,不仅粮食生产在大灾之年夺得丰收,而且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得到了加强,新增有效灌溉面积94.5万亩。

  正因为把握好了这些原则,处理好了这些关系,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高新技术不断发展、城市化水平有所提高的情况下,前11个月全省有19.5万人实现再就业,实现了下岗职工出大于进、再就业人数大于同期新增下岗人数的工作目标。

  正因为把握好了这些原则,处理好了这些关系,才避免了低水平重复建设,使新上项目投资回报率大大提高。

  能够赢得“十五”良好开局,更是全省人民埋头苦干的结果。

  今年以来,在我省经济建设第一线,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党中央、国务院,也是省委、省政府今年的工作重心之一,是经济建设基础性工作。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全省工商、技监系统共出动90余万人次执法,其中有一人牺牲、80余人负伤。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唤醒了人们的诚信意识,净化了市场环境。

  张荣锁,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治理荒山,依山调整种植结构,并开山打洞,把公路修建到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使“穷得叮当响、鬼见都发愁”的回龙村,找到了致富路。

  可以这么说,没有省委、省政府明晰的发展思路,没有各级领导对经济建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没有全省上下的忘我付出,不可能也不会有河南“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经济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经济建设成就,为河南“十五”计划的实施和完成开了个好头,这对以后几年的发展,非常有利。但也必须看到,长期积累的体制和结构等深层次矛盾仍未得到有效缓解,经济运行当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一般农产品相对过剩、工业产品中初级产品比重偏大、第三产业发展滞后、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偏低、农业市场化程度不高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正视、去解决。

  2001年即将过去,2002年即将到来。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相信并希望全省人民能从“十五”开局之年的巨大成就中,得到启示,受到鼓舞,从而坚定信心,努力进取,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杜时国 肖振华)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