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9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9日消息: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向大会 作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区和澳门特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办法草案提 请大会审议。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大会。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成思 危主持大会。

  2774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李鹏说,过去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全年审议有关法律的议案30件,其中通过法律16件 、法律解释1件、关于法律问题的决定3件,使中国向初步形成有自己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又迈进了一步。李鹏在报告中 提到的重要立法有:制定和修改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需要的信托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制定和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工 会法、婚姻法等。

  他指出,常委会同时不断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

  李鹏说,今年是本届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常委会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 会主义法制作为根本任务,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努力完成本届任期内常委会的各项任务。

  他说,本届人大组成以来的四年中,在以往几届人大工作的基础上,又通过宪法修正案1件、法律58件、法律解释 4件、关于法律问题的决定20件,以宪法为核心、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更加完备。

  李鹏说,常委会面临的立法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新的一年里,常委会将根据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并围绕在本 届人大任期内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做好有关法律的制定、修改工作。要抓紧制定监督法,加快物权 法的起草和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在行政法方面,加快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的制定工作;在经济法方面,制定政府采购法、 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农业法等。

  李鹏说,常委会还将根据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抓紧修改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保险法;对制定反垄断 法、修改对外贸易法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的有关问题,要抓紧研究,及时提请审议。

  关于监督工作,李鹏强调,人大的监督要遵循依法监督、集体行使职权、不包办代替的原则,督促和支持行政、审判 、检察机关的工作。对特别重大的违法事件,常委会可以依法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

  李鹏说,今年下半年开始,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的换届选举即将展开,全国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也将在明年1月 底前完成。换届选举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强国家政权建设,保证国家继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道路前进,具有重要意义。常委会将依照宪法、法律规定的职责,做好换届选举的有关工作。

  今天提请审议的关于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提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不超过3000人 ,应在2003年1月底以前选出。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城招生会
   调查:想去哪留学
   新领域汽车租赁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天下第一圣塔!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