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有关两高报告的一场讨论:国家赔偿数额太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2日03: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程刚) 今天中午,辽宁团刚刚回到驻地的几位代表发生了一场小小的争论。争论的话题是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

  “两高”的工作报告在提到办理国家赔偿案件时分别有一句话:“人民法院还依法处理国家赔偿案件6753件,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各级人民检察院)认真办理刑事申诉和刑事赔偿案件,对确有错误的777件依法予以纠正,决定给予刑事赔偿。”

  “工作报告仅仅提到处理多少起国家赔偿案件,并没有提到赔偿多少钱。”一位人大代表说。这位代表的话得到几名人大代表的认同,一位代表表示,现在国家赔偿数额太低,对合法权益受到国家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侵害的公民来说,太不合理。

  “但这不仅仅是个国家能赔偿公民多少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在工作报告中‘揭丑’,披露了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自身所办的错案,而且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依法对受到侵害的公民进行了赔偿。”高继中代表反驳说。他认为,这也是“两高”主动将自身工作置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之下的一个积极表现。

  高继中代表认为,“两高”工作报告的这一新提法,实质上表明了勇于承认自身错误,并努力改正错误的积极姿态。而且,此举也是一个信号,要求全国司法系统和各级行政机关在今后的执法中,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公正执法。否则,一旦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国家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一样需要承担责任并作出相应的赔偿。

  高继中代表的话得到了在场所有人大代表的认同,一场小小的争论就这样平息了。“不过,对于我们所有的人大代表来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在‘两高’的工作报告中看到这样的新提法,这表明了我们的司法机关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勇于接受监督的意识。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高继中代表说。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6所高校专业自己定 人大代表喜上眉梢(2002/03/12/ 03:13)
写入两高报告的大要案(2002/03/12/ 03:08)
两高报告中的重要数字(2002/03/12/ 03:07)
奔走7年冤案得雪 人大代表给公安部送匾(2002/03/11/ 22:28)
卢瑞华:“绝对不会把有问题的鸡送到香港去”(2002/03/11/ 21:40)
李鹏与代表一起审议“两高”报告时强调公正执法(2002/03/11/ 21:40)
戴相龙:银行监管高级人员的认证资格要注重人品(2002/03/11/ 21:36)
戴相龙表示 我国目前的财政赤字是稳健的(2002/03/11/ 21:35)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1194件创历史新高(2002/03/11/ 21:23)
两会特写:支持申办世博会 上海代表签字忙(2002/03/11/ 21:22)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网上招生新动态
   调查:想去哪留学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高档写字楼热租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