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收到多个反“黑哨”议案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2日15:24 南方日报

  近日,全国多个人大代表团就司法介入打击“黑哨”提出议案或质询案 。代表们反“黑哨”的主攻方向已由单纯的“炮轰”、“揭盖子”,转向坚 持体制解决的路子上来。

  黄德明:填补法制空白“围剿黑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电白汉山锁业公司总经理黄德明领衔提交了准备已 久的议案——
——《立即出台司法解释,依法严厉打击体育运动中严重危害 公众利益的犯罪行为》,议案共有36名广东代表联名。

  议案说,表面上,“黑哨”只影响比赛结果,实际上却严重损害公众利 益。广大球迷在普遍收入不高的情况下,花了不少钱看球,但“黑哨”却使 他们的精神和物质权益受到双重损害。“黑哨”是不折不扣的腐败现象,破 坏了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中国足协应依照行业管理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议案还认为,刑法第九十三条规定贪污受贿的主体主要指国家工作人员 ,但对公共体育活动的工作人员———裁判是否属于此类,界定不明。因此 ,议案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立即出台司法解释,将体育运动 中从事能够影响公众利益的工作主体,界定为“以国家工作人员论”,从而 修补法律漏洞,有力打击收受贿赂而严重损害公众利益的犯罪行为。

  黄德明还特别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一个“不足之处”, 报告称,高检和有关部门为预防职务犯罪,已在金融证券、国企、海关等八 个行业和领域开展系统预防。

  目前体育领域的腐败相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高检应将体育领域也纳 入重点预防之列。

  毛昭晰:为北京奥运会“清场”

  在大会收到的反“黑哨”议案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代表毛昭 晰领衔提出的议案也许是规格最高的。议案附议栏中汇集了北京、浙江、广 东、澳门等21个省、市、自治区、特区的汉、满、蒙古等6个民族的42 名代表签名,其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3名,大学校长4名。

  该议案说,据《参考消息》报道,“黑哨”事件影响恶劣,甚至已波及 国外。“黑哨”事件已拖了很长时间,群众意见很大,再不处理,会影响中 国体育运动在国际上的形象。为了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依法 严处“黑哨”事件是奥运诸多准备工作中必办之事,是为国际盛会“清场” 。否则中国体育何以取信于世界。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的裁判是公正 的,体育“黑哨”在中国没有立足之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是健康的。

  陈继来:我对解决“黑哨”充满信心

  昨日,记者还了解到吉林等代表团也有代表提出打击“黑哨”的类似议 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举重队教练兼裁判陈继来领衔联合46名代表提出 的《呼吁司法介入足坛扫黑打假斗争的议案》郑重提出:“由于司法迟迟不 能介入,使一些收黑钱的裁判和中间人、俱乐部有足够的时间订立攻守同盟 。由于法制法律不健全,这些犯罪群体成为钻空子的特权人。议案吁请国家 司法部门尽早介入,割除这个附在中国体育身上的毒瘤。”昨日,陈继来透 露:监察部门非常重视打击“黑哨”,司法介入也已启动。他说他对打击“ 黑哨”充满信心。(本报特派记者 丘剑华 戴远程 孙国英)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调查:想去哪留学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