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专题 > 正文

关注世博会申办 《东方之子》专访上海市长陈良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2日17:50 CCTV《东方时空》

  3月11日,国际展览局开始对上海进行正式考察。自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举办以来,上海是申办世博会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为了申办,上海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正在北京列席两会的上海市新任市长陈良宇接受了《东方之子》独家专访。

  记者:我看资料上说,以往申办世博会可能就是两三个城市、两三个国家在竞争,而这一次是三个大洲、六个国家在竞争了,这是不是有点史料未及的感觉?

  陈良宇:是的,我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国家申办,而且呢是从目前的趋势来说,他们都竭尽全力、全力以赴。而且世博会也不是说都是一直处于这种情况下,从历史上来看,有的甚至于办的不成功,所以国际展览局也非常希望2010年能够给它一个惊喜吧。重整旗鼓、重整旗鼓、重整它的雄风。所以呢,国际展览局的目标跟我们是一致的。

  记者:历届的世博会基本上都是在发达国家去举办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样的一个前提对于上海申办来讲,是优势还是劣势呢?

  陈良宇:我认为是优势。因为上海不是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上海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有巨大市场潜力的,而且是世界各国都非常看好的这么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我觉得我们发展中国家容易申办,可能对我们来说更容易。

  解说:陈良宇说,这次申办得到了全国范围的支持,仅收到的申报口号就有6千多条,上海临近省市对申博的支持率达到95%以上。上海市民在网上还推选出市民代表与陈良宇一起参加了在巴黎的陈述报告。

  记者: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是怎么确定下来的呢?

  陈良宇:我们选了大概有几十个主题,最后反复地比较,觉得这个主题更能够把所有的参展国家的积极性、智慧都能够集聚起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呢,“Better City Better Life”,从英语的角度来看也是非常简洁的翻译。

  记者:世博会是从一九三几年开始每一届都有自己的主题,我们也大致了解了一下,比方说1974年的主题是“没有污染的进步”,这种感觉在当时来看是有一定的前瞻性的,那到了2010年城市这个主题,因为好像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关注“城市”这样一个问题了,到那个时候还能有它的预见性跟前瞻性吗?

  陈良宇:我觉得城市的发生的事情是层出不穷的,而且是永无止境的。“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到2010年,它有它自己的更新的内涵。正像我们1992年往前推,或者是1994年前推8年的话,我们也难以想到现在我们所发生的变化。这个信息化的巨大的推进,高新技术的迅猛的发展,这个很难想像到,所以现在这蛮难预计。但是我觉得这个主题不断地会有新的内容。

  记者:去年的6月6号,在第129次的国际展览局的全体会议上,您是代表上海做的陈述报告,那个时候您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陈良宇:它一共要陈述四次,我那是第一次。我们当时陈述的主题是“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来举办这次世博会。另外每一次陈述都有一个主题嘛,所以当时我仔细想,起了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大家都觉得你们最后一个发言但是你们登上了最高峰,这是他们国际展览局局长所说的。

  记者:作为申办国家去做陈述报告,实际上是在跟别人进行竞争了,那个时候您心里会有紧张的感觉吗?

  陈良宇:应该说到了现场就不紧张了。

  记者:之前呢?

  陈良宇:之前的话,就是要做好准备嘛,设想各种可能性。所以那个时候,可能生怕哪一个地方漏了,但是一到场上就是已经如此了,那只能是从容应付了。

  记者:之前也有进行演练吗?

  陈良宇:每一次都要演练的,我们组织了一个模拟的组,然后他们就站在他们的角度,然后想办法提很多很多问题。很简单一个问题,就比如说我们申办报告上写了我们要5千万人、人次啊,来参观这个世博会,这是他们很关注的,他们还问、是不是会问如果下雨了那些人往哪儿去呀?所以我们竭尽可能地把这些问题想的仔细一点。

  记者:就是事无巨细,都要想的周到才可以。

  陈良宇:对,必须让他们感到我们有这个诚心诚意地想办这个事,而且一定能够办好,这是很关键。

  记者:我们是生在北京,所以只能通过媒体能够感受到,就是上海的老百姓,包括上海周边地区很多老百姓是相当的支持这次申办世博会,那我想您就在上海,而且从头就在做这个申办的工作,您应该有更直接的一个感受。

  陈良宇:上海的申办过程中,现在许多的小家庭联名向市政府写信,要求提这个建议、提那个建议,我看了一封信,我觉得他们提出来欢迎考察团到他家里去做客,他们来表达表达他们的心愿,我们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我想如果那个不光是集中在市政府大厅里面,来听我们的,我们希望他多看看,甚至于希望他到普通的市民家里去走走看看。

  解说:陈良宇今年56岁,在上海工作、生活了近30年,从基层企业的职工到现在的上海市市长,他一直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周围同志的尊重。陈良宇说是上海成就了自己,他已经把自己和这座城市融为了一体。

  记者:您在上海工作生活了30年,而且是从1999年开始就参与到申办世博会的这个工作当中。整个过程中您也注入了个人的情感在里面吧?

  陈良宇:对,因为我理解这件事情是我从好几任的老市长里面,王道寒老市长,他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区里的干部,他就说他当市长的一个理念,或者他的追求,是希望能够举办世博会在上海。

  记者:那很早了?

  陈良宇:那时候很早了,1985年的时候,1984到我们那个时候,从那时候我脑子里面就觉得世博会是非常对一个城市的推动。你看我们的老市长,当时就是,尽管当时我们条件不具备,现在经过我们这个十来年的努力,将近20年的努力,我们觉得我们已经具备了冲刺的条件,所以我感到老市长的心愿,如果能够在我们这里实现的话,我觉得会对整个的上海、对国家会有很大的推动。

  记者:3月10号这个考察团就要到北京11号到上海,上海是第一个被考察的城市,那有什么秘密武器呢?

  陈良宇:应该说我们还是想了不少绝招吧……

  记者:可不可以透露一些?

  陈良宇:所谓绝招的话,就是让他们看而不是听,因为百闻不如一见。

  解说:如今上海围绕申办世博会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今年12月,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将在中国、俄罗斯等6个国家中产生。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市长陈良宇:从“网球高手”到“长跑健将” (2002/03/10 19:30)
图文:上海市长陈良宇在分组会上畅所欲言 (2002/03/07 10:02)
上海新老市长北京相会 徐匡迪祝贺陈良宇当选 (2002/03/03 14:46)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陈良宇当选上海市市长 (2002/02/27 18:14)
陈良宇市长在人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2/02/27 18:14)
忧民之所忧 乐民之所乐 访新任上海市市长陈良宇 (2002/02/27 18:14)
图文:上海申办世博会准备工作就绪 (2002/03/12 16:36)
申城沉浸“申博”热潮中 民众对世博会知晓率逾九成 (2002/03/12 13:22)
俞晓松: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举办一届非常成功的世博会 (2002/03/12 10:10)
江泽民:中国有能力举办最成功的世博会 (2002/03/11 23:16)
吴仪:中国将奉献给全世界最成功的世博会 (2002/03/11 23:17)
朱镕基:中国有决心把2010年世博会办成最成功的 (2002/03/11 19:53)
图文:申办世博会展览上的上海城市建筑模型(2002/03/12/ 16:36)
图文:上海市花白玉兰衬托的申办世博会标志(2002/03/12/ 16:36)
图文:上海世博会场馆(右下)及周边区域建筑模型(2002/03/12/ 16:36)
申城沉浸“申博”热潮中 民众对世博会知晓率逾九成(2002/03/12/ 13:22)
俞晓松: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成功举办世博会(2002/03/12/ 10:30)
吴仪:中国将奉献给全世界最成功的世博会(2002/03/11/ 23:17)
江泽民:中国有能力举办最成功的世博会(2002/03/11/ 23:16)
两会特写:支持申办世博会 上海代表签字忙(2002/03/11/ 21:22)
朱镕基:中国有决心把2010年世博会办成最成功的(2002/03/11/ 19:53)
中国表示2010年定能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世博会(2002/03/11/ 19:00)
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