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瑞环在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3日16:13 人民网

  李瑞环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的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罗豪
才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重要报告。委员们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努力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各方面建设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年来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对本年度工作的部署是切实可行的。委员们对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并以高度的责任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一次民主、求是、团结、鼓劲的大会。

  一

  九届全国政协的五年是处于世纪之交的五年。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的两大主题,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的进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稳步推进,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立论成果显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日益深入,海外联谊和对外交往广泛开展,会议、视察、调研、提案等各种活动活跃有序,政协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等各方面建设得到加强。各级政协组织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实践、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经验。

  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立论,是政协发挥优势参与国事的重要途径。近些年来,各级政协以专委会为依托,以课题为纽带,联合、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许多内容翔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大量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制定和实施“十五”计划、依法治国方略、科教兴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文化建设等重大决策,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人类社会活动日益复杂的今天,社会咨询、专家论证已经成为领导决策普遍采用的方法。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本身就是具有咨询论证的意义。人民政协人才荟萃、位置超脱、联系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立论条件很号,大有可为,我们有组织、有计划地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近些年来,各级政协设立专门机构,畅通联系渠道,完善信息网络,广泛、及时地反映社会的真实情况和群众的意见呼声。九届一次会议以来,仅全国政协专门渠道反映的信息就有五千多条。反映社情民意为各级领导机关把握形势、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推动了一些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政协的活力就在于同各方面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反映社情民意关系政协工作的根本,我们必须常抓不懈、切实抓好。

  重视发挥界别作用,是政协工作的突出特色。近些年来,各级政协组织鼓励委员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积极反映界别的利益和要求,注意安排代表界别的会议发言,认真办理党派、团体提出的提案,注重通过界别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所有这些具有界别特点的活动,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人们的利益要求、思维观念、价值取向既有地域之间的区别,又有行业、职业带来的差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跨越地区的联系、组合日益增多,通过界别渠道了解各方面的情况越来越重要。人民政协集中了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政协的许多工作都离不开界别作用的发挥。我们应当根据政协的界别特点,改进政协工作的方式,拓展政协工作的路子。

  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是政协工作的基本条件。近些年来,我们始终注意保持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努力维护一个能够广开言路、直抒胸臆的民主环境。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各项活动中,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鼓励平等、真诚的协商讨论,切实尊重、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凡提交审议的文件,都要充分听取委员的意见,可采纳的都予以采纳,确实不能采纳的说明情况和理由,并允许保留不同意见。人民政协是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统一战线组织,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团结着具有不同利益、不同信仰的各方面人士,政协中存在不同意见、不同声音是正常的现象。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政协工作的条件,也是政协工作的内容,应当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今年是九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年。几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做了许多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应该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东西。我们要在继续履行各项职能的同时,把总结经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总结、深化认识、掌握规律,使我们的思想更加自觉;通过总结,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使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通过总结,使本届政协有一个圆满的结束,为新一届政协做好必要的准备。

  二

  早在人民政协成立初期,毛主席就明确提出,政协的一项主要任务是调整关系,即协调各民族各党派团体及其他人员间的关系。进入新时期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要帮助各方面的人士和群众不断增强团结。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又进一步指出,人民政协作为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的重要组织,要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都是在平衡与不平衡、协调与不协调的矛盾运动中变化发展的。在人类社会出现以前,自然界按照自然法则自发地调节、演化和发展。在人类社会出现以后,产生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人类为了生存和发展,也就有了自觉的协调活动。历史发展到今天,整个世界呈现出快速多变、复杂多样的特点,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融又相互激荡,不同利益之间相互依存又相互摩擦,人对自然的索取越来越多,人与自然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和谐共存、协调共进的问题已经成为人类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在我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职业、身份经常变动,不同群体、不同行业、不同地域间的差异和矛盾错综复杂,协调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重。应当看到,我国现阶段的各种社会矛盾多属于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人民内部矛盾,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主要的大量的要靠协调工作。如果不重视协调,不善于协调,不能及时、有效地加以协调,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协调的思想在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和衷共济”、“兼容并包”、“厚德载物”、“天人合一”等许多人所熟知的成语,都包含着和谐、协调的意思。强调协调的作用,符合事物的客观规律,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也符合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方面的特点和优势,把发挥协调作用作为工作的一个着力点,认真抓,经常抓,切实抓好。要多做沟通、联谊的工作,在共同的大目标下把各方面人士凝聚起来,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要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反映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和呼声,真正成为联系各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要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和各位委员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使一些社会矛盾和群众情绪得到化解和疏导。要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促使有关政策的出台兼顾到各方面的利益。人民政协要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拓展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水平,为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协调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在去年“七一”讲话中又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

  人类历史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人类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总会有新的认识,在新的认识指导下改造世界又总会有新的提高,总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人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创新活动是永无止境的。创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创新既有质的飞跃,也有量的变化;既有大的突破,也有小的改进;既有内容的更新,也有形式的改变。创新是继承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创新作为对已有成果的丰富、扩展或扬弃,离不开对前人成就的扎实研究和深刻了解,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和长期不懈的努力,离不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人民政协工作如同其他各项事业一样,必须按照邓小平理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积极倡导创新。从根本上讲,人民政协组织的创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就是创新的产物。人民政协历届工作的成果,人民政协五十多年的经验,许多都具有创新的意义。但我们必须看到,政协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还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观念和做法,需要加以改进和创新。近些年来,各地政协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有些地方举办“政情交流”、“专题议政”等活动,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直接沟通情况、交换意见,丰富了协商的形式,提高了协商的实效。有些地方对群众广泛关注的问题和行业,开展“民主评议”、成立“民主监督小组”、与新闻媒体联办专题节目,拓宽了民主监督的渠道,促进了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方面监督的相互配合。有些地方建立“界别活动”、“委员约谈”、“委员走访”等制度,制定和完善同有关部门联系的办法,健全了各种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推进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当然这些做法还有待于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和完善,但这些做法都含有创新的精神,表明了人民政协应该创新也可以创新。只要我们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敢于突破陈规旧习,做到与时俱进;只要我们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经常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切实遵循实践第一的观点,边实践边总结,用经验推动工作;只要我们始终注意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特点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人民政协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充满生机与活力,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今年是我国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对于我们在新世纪继往开来、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十分珍惜过去的宝贵经验,精心维护今天的大好局面,积极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记者抓拍李瑞环讲话(2002/03/13/ 16:12)
图文: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闭幕会现场(2002/03/13/ 16:10)
图文:人大代表呼吁制订“校园安全协议”(2002/03/13/ 16:10)
图文: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02/03/13/ 16:09)
图文:邮局设到代表“家”门口(2002/03/13/ 16:03)
图文: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主席团会(2002/03/13/ 16:00)
图文: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闭幕会 全体起立奏国歌(2002/03/13/ 15:58)
图文: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闭幕(2002/03/13/ 15:58)
图文:张万年等出席主席团会议(2002/03/13/ 15:57)
图文:政协委员准备归程(2002/03/13/ 15:55)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国际英语优惠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