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闻回放:2001年朱总理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5日10:30 新华网

  《特写:一片赤诚为人民——朱鎔基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曹智刘刚

  “只要我活着,还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共和国总理为人民利益奋斗不息的誓言,今天再次回荡在人民大会堂三楼中央大厅里。下午4时30分,刚刚出席
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的朱鎔基总理,应大会邀请,来到这里与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回答他们的提问。宽敞的中央大厅里,竞相开放的200多盆杜鹃、君子兰、金菊、南洋杉,在金色的照明组灯辉映下,春意盎然。

  “我在1998年的时候就讲了,我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现在还是这样做。”如潮的掌声响起,是赞赏,更是崇敬。3年前那震撼人心的一幕仿佛又回到了人们眼前。

  历史不会忘记:在过去的3年里,党中央、国务院运筹帷幄,团结和带领亿万人民,实现国企三年脱困目标、基本实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胜利完成“九五”计划,开始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铸就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多次采访过“两会”的中外记者们,更是一次次在这个大厅里,从他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展望中,从他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坚定的信心和勇气中,见证了他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

  在今天记者招待会开始之前,记者们期待着再次目睹朱鎔基作为泱泱大国的总理风采。距离招待会开始尚有2个多小时,人民大会堂三楼宽阔的中央大厅里就坐满了记者。

  简单的开场白过后,总理把宝贵的时间留给了心情急迫的记者们。

  百姓冷暖最关情。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到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从农村税费改革到股票证券市场的规范管理,从打破行业垄断到打击市场欺诈……事事关乎国计民生,朱鎔基总理言简意赅,从容作答。对假冒伪劣商品,总理“义愤填膺,晚上睡不着觉”;对增发国债的风险,总理用一连串的数据,作出科学分析;

  对增加农民收入,总理说“我们将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

  几天前,朱鎔基总理在向人民代表们所作的关于“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给人们的突出印象,也是人民的利益至上、人民的利益为本的精神。从社会保障到基础设施建设,从公共服务到科技教育,从生态环境到西部大开发,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是“十五”纲要的主题。在刚刚闭幕的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以高票通过了这份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在2个多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总理的答问处处体现了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的思想,集中体现了党和政府“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两会”期间发生在江西万载县芳林小学的惨痛事件,使朱鎔基总理心情格外沉重:“我认为,不管事实如何,国务院和我本人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今天应该向全国人民承诺,我一定会从这件事情吸取足够的教训,完善和重申已经定的法规……国务院一定会实现对人民的承诺。”

  掷地有声的话语,震撼人心。这是人民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人们感受到了这庄严的承诺中一个共产党人对人民的一片赤诚。(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到15分钟总理桌前换上亮丽鲜花(2002/03/15/ 10:14)
图文:代表全体起立 奏国歌(2002/03/15/ 10:14)
没有朱总理的桌签 “朱总理不需要名片!”(2002/03/15/ 10:14)
澳门特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全文)(2002/03/15/ 10:11)
香港特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全文)(2002/03/15/ 10:09)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决定(全文)(2002/03/15/ 10:03)
图文:九次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会场(2002/03/15/ 09:59)
朱总理记者招待会请柬朴素气派(2002/03/15/ 09:56)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2002/03/15/ 09:55)
图文:关于十届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2002/03/15/ 09:54)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国际英语优惠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