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5日22:22 新华网

  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跟1998年您第一次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相比,现在看起来,您虽然同样的帅,但是略显 疲劳。我的问题是,操持一个有13亿人口国家的大事,我难以想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您能否谈一下,在您管理国家大事 的时候,最让你头痛,最让你难以入睡的问题是什么?在您担任总理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有一些事情,可能现在 还没有完成。您能否讲一下哪方面是否做得还不够?

  朱镕基:我比1998年是不是显得疲劳,我不知道在座各位作何评论。不过我想时间已经过去四年了,人总是要老 的嘛。但是,这四年以来,我始终丝毫不知疲倦地在进行我所担负的政府的工作。

  我想这四年本届政府做成了很多事情,特别是刚才讲的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而且在这几年里不断发展 了我们自己。当然,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令我最感头痛的是什么?我想在目前来讲,主要是增加农民的收入。因为这四 年里,国家的公务员差不多增加了一倍的工资,而物价没有涨。大多数大中型国有亏损企业在三年里面已经基本脱困,很多企 业职工的工资也有很大的提高。离退休职工由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也增加了收入。我想他们都是很高兴的。但是,比较起 来,就是农民的收入增加得不快,个别地方还有所下降。对这个问题,这几年中国政府做了巨大的努力,在我的政府工作报告 中,也用了大量的篇幅,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容易的。最根本的措施,是要靠农业种植结构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因为 中国现在的粮食供过于求,农产品越来越多,种什么什么多。价格上不去,农民的收入也就增加不起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 以后,美国的农产品还要大量地在中国登陆,国内农产品价格还要下降,农民不是很困难吗!这就是我很头痛的事情呀。

  你知不知道,近年来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大豆已经相当于中国大豆年产量——1500万吨。当我们想采取转基因农产 品管理办法的时候,这也是国际上很多国家实行的办法,你们美国的领导人就来跟我们谈大豆的问题:说影响美国10亿美元 的出口,你们要慎重一点儿。但是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钢铁产品,却宣布要加税8%到30%,这样就影响中国三亿五千万美元 的钢材没法向美国出口。因此,我可不可以像美国领导人关心大豆一样也关心我们的钢材,我也把大豆加税30%行不行呀?

  我再回到头痛的问题,我想虽然头痛,它还是会得到解决的。因为现在全国粮食库存有5000亿斤,我们可以开仓 济贫,实行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湖的政策,使农民的收入直接或间接地得到增加,同时我们也在实行农村费改税的政 策,以减轻农民的负担。因此,我相信这些措施能够缓解目前农民困难的局面。再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取 得成效,农民的收入会增加起来。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人民日报记者:本届政府开始时提出的目标是“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请问总理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这些 目标能否全部实现?

  朱镕基:我想我在1998年本届政府开始的时候,所提出的“一个确保、三个到位、五项改革”,在这四年里面就 已经基本完成。“一个确保”,我是说1998年确保8%的速度,人民币不贬值。人民币没有贬值,当年的速度7.8%, 比8%少了一点,原因大家也知道,1998年中国遭受了严重的水灾,加上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稍微差一点。

  “三个到位”,第一个指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在三年里实现扭亏为盈,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完成。如果没有这些 国有企业交税的话,中国的财政收入状况不可能这么好,不可能每年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一倍的增幅在增加。

  至于金融改革,我们已经对商业银行进行了很大的改革,我们借鉴美国RTC(重组信托公司)的经验,把不良贷款 分离出来,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使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有很大转变。光去年一年,不良贷款的比例就下降了3个百分点。

  至于精简国务院的机构,在当年就已经完成了,减少了一半的人员。现在精简机构已经推进到省、市、县政府。

  “五项改革”,包括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以及财税体制改革。这五 项改革,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进行,我对于改革的进展还是满意的。

  因此,我认为本届政府实现了对全国人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出的承诺,可以说我们问心无愧,但是还有很多工 作没有做好,我们要继续做好。

  台湾联合报记者:在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台湾的部分,我们注意到你并没有提到以前常用的一些词语,例如 “绝不承诺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也没有使用最近常听到的“渐进式台独”这样的词,请问您是出于什么考虑?是不是反映 大陆对台湾有一些新的思路?

  朱镕基:中国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我们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所 提出的“八项主张”。我没有强调的问题不等于我们的政策就改变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主要是针对那些坚持“台独 ”的顽固势力所讲的,这个政策没有变,但是也不需要我天天讲、月月讲。

  布卢姆伯格经济新闻社记者:在几个月以前,我们看到中国银行的一些海外分行有一些腐败现象被揭露出来。他们有 一些违规的贷款等等。我想问的是,在中国的银行界是否还存在这样的问题?这种问题有多严重?中国正在采取什么办法解决 这样的问题?另外,既然已经有了这些报道,这是否影响你过去一直提倡的一种做法,就是你鼓励中国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 、保险公司要到海外上市。现在出了这些问题,有了这些报道,是否影响这方面的考虑?

  朱镕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有十几万亿人民币的资产。在个别的分支机构发生违规事件,我想这不是什么太奇怪的问 题。你们美国不是也出现了安然事件了吗?由于你们在认真地处理安然事件,中国的报纸、杂志、舆论界没有大肆渲染这件事 情。同样,中国银行的个别分支机构发生一些违规事件,也不值得大肆渲染。

  我们对这种事件的态度是非常严肃的,是依法处理的。我想个别的银行分支机构发生这种违规事件,不会影响中国银 行、中国金融界的信誉,也不会影响中国银行将要在国内或者在国外上市的目标。

  法新社记者:朱总理,我们想请问,无论下一届总理是谁,你觉得他应该有什么优点呢?你觉得他在哪个方面应该向 你学习?在哪个方面不应该向你学习?

  朱镕基:我是很佩服你们新闻记者的执着和毅力的,总是要把这个问题追个水落石出。

  关于我本人,除了我确实是在埋头苦干以外,我没有什么优点,我不希望别人学习我,特别是某家香港报纸说我的本 事就是拍桌子、捶板凳、瞪眼睛,那就更不要学习我。

  但是这家报纸说得不对,桌子是拍过,眼睛也瞪过,不瞪眼睛不就是植物人了嘛,板凳绝对没有捶过,那捶起来是很 疼的。

  至于说我这样做是为了吓唬老百姓,我想没有一个人相信他这种说法。我从来不吓唬老百姓,只吓唬那些贪官污吏。

  香港亚视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刚才你提到香港比起内地的其它城市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个事实,就是 现在内地很多大城市发展得很快,也追赶得很快。尤其是他们在国家整个经济的战略发展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但是香港在这 方面还不是太确切自己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请教一下总理,能不能具体跟我们讲一下,您觉得香港在未来可以扮演一个 什么样的角色?因为我们都很担心,像过去20多年引入外资的角色可能要失去了。

  朱镕基:香港具有亚洲金融中心地位的作用,同时,也是一个文明的国际城市。我想这种优势香港并没有丧失。特别 是在七八十年代的时候,香港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所作出的贡献是第一位的。今后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我想香港的经济结构 应该做一些调整。所有香港的精英都在为这个问题进行探讨。我们也愿意和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民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 但是,我始终坚信,香港的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它将来的地位是不可限量的。我刚才已经说过,没有任何一个内地的城市可 以在近期代替香港。我们都应该有信心,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朱镕基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记者招待会历时一小时十五分钟。800多名中外记者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