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7日12:42 新华网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债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认真选好项目,严格实行国债项目建设招投标制, 扩大对建设国债资金财政集中支付范围,坚决防止无效投入、重复建设和超前建设,努力杜绝截留、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国 债资金等现象,提高国债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注意把积极财政政策与调整经济结构、深化体制改革、增加就业岗位、改善人 民生活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增发国债、税收政策、收入分配政策、财政贴息等政策的组合效应,通过多种渠 道扩大和培育内需。

  (以下黑体字)三、确保社会保障和工资发放支出需要,维护社会稳定(以上黑体字)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对保障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各级财 政将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200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社会保障性支出860亿元(按可比口径比较,比2001 年增长28%)。其中,为了解决城市低收入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国务院决定,2002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增加对城市 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补助,由去年的23亿元增加到46亿元;考虑到2001年提高企业离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支出翘尾 、下岗职工规模等情况,2002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企业养老金补贴支出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补贴支出512亿元;同时 ,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一些国有企业依法实施关闭破产,2002年中央财政将安排企业关闭破产补助资金110亿元 ;安排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支出96亿元。各级地方财政要认真落实中央政策,在预算安排中大力提高社会保障支出比重。

  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是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应尽的职责。中央要求,2002年继续适当提高机 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工资,并相应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中央财政将增加专项支出118亿元,其中补助地 方支出95亿元。为帮助地方解决基层财政困难,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可用于工资性支出的转移支付比 例,积极调度资金帮助地方解决基层季节性工资拖欠问题。2002年中央财政可用于工资性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将达1180 亿元,这些资金应集中用于补助县乡两级。地方财政也要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尤其是加大省对下的转移支付力度,切实帮助 困难县乡解决欠发工资问题;基层财政要合理安排预算,财政资金首先用于国家规定工资的发放;继续完善机关公务员工资由 财政统发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上划到县统一管理的办法,逐步建立保证工资正常发放的机制。加快县乡政府职能转变,切实 精简机构和人员,为从根本上解决县乡财政困难创造条件。

  (以下黑体字)四、增加农业和科教投入,促进重点事业发展(以上黑体字)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是扩大和培育内需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长期措施,要进一 步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力度。为改善生态环境,2002年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新增退耕还林面积3400万亩,新 增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种草面积3993万亩,中央财政相应安排支出206亿元(不含用增发国债安排的支出)。为改善农业 生产条件,中央财政将从国债投资中分别安排加快农村电网改造支出137亿元,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支出239亿元。为推进 农村税费改革,规范农村收入分配秩序,减轻农民负担,2002年以省为单位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范围将扩大到三分之 一左右的省份,中央财政将增加专项转移支付150亿元。为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增强农业 竞争力,2002年中央财政将安排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科技、扶贫等支出274亿元。为搞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增加粮食 主产区农民收入,2002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补助地方粮食风险基金173亿元。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保证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条件。为了加快推进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 提高全民族素质,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2002年,中央财政将安排教育支出251亿元,安排科技支出408亿元。

  此外,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将适当增加国防支出,提高我军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 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适当增加军官、文职干部、士官、在编职工的工资,以及义务兵津贴和离退休军人离退休费。2002 年中央财政增加国防支出252亿元,增长17.6%。

  (以下黑体字)五、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规范财政资金收支行为(以上黑体字)

  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是构建公共财政框架的重要内容,是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的重大措施 ,是当前财政改革的关键环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2002年深化这项改革的总体要求是:部门的预 算外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或财政专户管理,部门预算全面反映部门及所属各单位预算内外资金收支状况,收支不挂钩,支出 要透明;合理核定各部门支出标准,财政部门按标准及时足额供给经费。具体措施:一是将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海关总署 、工商总局、环保总局5个部门按规定收取的预算外资金收入全部纳入预算,全额上缴中央国库,支出由财政部按部门履行职 能的需要与部门协商核定,确保经费供给。二是对28个中央部门的预算外资金实行收支脱钩管理,其预算外收入缴入财政专 户,各部门按照核定的综合定额标准,统筹安排年度支出,编制综合财政预算。三是改革预算外资金收缴制度,实行收缴分离 。取消现行各执收单位开设的预算外资金账户,改由财政部门按执收单位分别开设预算外资金财政汇缴专户,对预算外资金汇 缴专户实行零余额管理,单位不得坐收坐支。四是改革收入征管部门经费收支挂钩的做法,实行“预算制”。五是进一步规范 和推动地方“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省级和地(市)级公安、法院、工商、环保、计划生育等部门预算外资金收入,也要全 部上缴地方国库,纳入预算管理,支出由财政安排,并保证供给。六是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修订法规制度,使“收支两条线 ”管理改革不断深化,管理工作逐步法制化、规范化。

  (以下黑体字)六、稳步推进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管理(以上黑体字)

  推进预算改革,对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政府行为,从源头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都具有 重要意义。要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改进和规范预算编制。结合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中央部门预算编制要 全面反映部门预算内外收支状况,实行综合财政预算。支出安排首先要保障基本支出需要,项目支出优先安排急需、可行的项 目,并对其实施过程和结果追踪问效。同时,加快地方部门预算改革步伐,扩大省级财政实行部门预算的范围,地(市)级财 政也要为扩大部门预算改革作好准备,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在县级财政进行部门预算改革试点。加快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 革,减少资金运转环节,从机制上防止截留、挤占和挪用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02年中央财政将扩大财政直接 支付资金的范围,增加改革试点部门,争取将试点单位从2001年的6个增加到40个左右。同时,试行财政收入收缴制度 改革,规范收入收缴办法。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强化对政府采购的管理监督,规范政府采购行为。2002 年所有中央预算单位都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未完待续)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