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公选副厅面试结束 考生面试情况不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1: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昨日下午5时30分,随着党史政群类主任评委陈坚一句“谢谢大家的参与”,最后18位考生缓缓步出考 场,2001年度广东省公开选拔20名副厅级领导干部面试全部结束。评委普遍反映,此次面试考生考得不够理想。

  据了解,此次公选面试共进行了4天,202名考生按所报考的6个类别分两个环节面试。其中党史政群类、科教类 各设两个评委组;工交类、财税类、信息类、经贸类只设一个
评委组,担负两个环节的面试工作。由于每一类人数不一,党史 政群类分成4批面试,科教类分成3批,其余4类分成两批。

  此次面试,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刘凤仪任主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玉浦任副主考。面试评委组由8-9 人组成,其中女干部2人,省委党校干部1人。

  通过面试,将从202人中筛选出120人进入下一阶段的考察。进入组织考察阶段的人选都将进入省委组织部的后 备人才库。预计面试成绩将在近期公布,公选办将以电话和信函的方式通知入选者。

  培训面试全国独创

  作为此次公选试题命题组主要成员之一的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教授,就此次面试试题的出题原则回答了记者的 提问。

  陈教授称,面试出题的基本原则就是考好不考倒,考实不考虚,最重要的是让他们真正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和拓展潜 能,考核干部综合能力。这次采用了新的面试办法,即培训面试,在长达10余天的培训及封闭过程中考察干部,从考察中选 拔干部。通过多个环节反复的强化,从而培养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

  陈教授指出,这是广东省在公选中独创的面试办法,这一经验若能在全国得以推广,也算是广东为全国干部人事制度 改革作了贡献。

  面试题目:模拟上党课

  -考生从容面对评委的提问。新快报记者李洁军/摄

  请围绕如何顺应“三个规律”来推进业务工作为主题来上一堂党课。

  考试程序:10位考生集体参与,依抽签顺序依次阐述自己的文章观点(注:文章系各考生在封闭面试期间独立作的 一篇4000字左右的论文,论文题目是“联系实际谈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阐述观点的考生阐述完后,其余9位考 生以书面形式为发言考生的文章提出一条修改意见。休息10分钟,重新抽签,决定下一轮发言顺序。根据9个人所提的修改 意见,对自己的文章进行修改。

  阐述时间:每人5分钟

  提修改意见时间:每人2分钟

  阅读修改意见并思考修改方案时间:每人5分钟

  阐述修改意见时间:每人10分钟

  上次公选胜出者当考官

  李学同:我是公选受益者

  在公选面试的采访中,记者在党政群类一组面试场上巧遇了上次公选的胜出者———广东省直工委副书记李学同,这 次他可是作为“考官”来考别人啦!

  从“被考”到“考人”,李学同的心情如何呢?他又是怎样来评价自己快满一年的工作业绩呢?

  李学同告诉记者:“通过公选我走上现在的工作岗位,这是组织的信任,也可以说我是公选的受益人。此次作为评委 去考核干部,我把它当成我的第二次面试,考别人也是在考自己。在担任评委的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怎样的素质才具备当 领导的要求,然后用这个要求来要求自己。”

  谈到将近一年的工作情况,李学同十分谦逊,“工作上我得到很多同事的帮助。对自己的学习工作的要求比较严格, 也有一定的成绩,算是向组织和群众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不过实际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评委点评

  党政群类副主任评委林惠俗:想拿高分不太容易

  面试题目出得很好,涵盖的内容广泛,充分考察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一道题既考了综合归纳能力,又考了概括 创新能力。其次,这道题应该说大家都能谈出一些内容来,但要谈得好,拿高分却不太容易。从考生情况来看,总体还不错, 但高分不多。

  工交类主任评委许主任:考生普遍走极端

  面试题目不难。考生最重要的是解决好理论与实际的问题,所提之方案切实可行。在谈到考生情况时,许主任表示不 理想。考生们普遍走极端,要么纯理论阐述,要么纯实例列举。其实,大方面的把握是必要的,但更应把它和这个岗位的实际 业务联系起来,做到两者兼顾才行。

  面试之“最”

  最年长考生:信宜市委书记陈自昌(53岁)

  在公选中人气最旺的非陈自昌莫属。从笔试到面试,他都是新闻单位“重点盯防”的对象。

  陈自昌显然是接受采访习惯了,不等记者发问,便滔滔不绝起来:“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认识自己、检验自己、发 展自己很好的机会,时代变了,人自然也要跟着变。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重视追求真理的过程,胜过真理本身 ’。”

  对于自己的参选优势,陈自昌很明白:“主要是基层工作时间比较长,有丰富实践经验,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来一直抓 交通工作。”

  当问及报考交通厅副厅长这一职位有何特别的理由时,陈自昌感慨地说:“信宜是个穷地方,要解困,交通非常重要 。所谓路通财通,只有路搞好了,那里的人民才可以真正富起来呀!”

  笔试成绩最好考生:省财厅财务总监办公室副主任丁跃文

  丁跃文在公选笔试中得了91.76的高分,位列2055名应试者榜首。

  对于这个成绩,丁跃文感到出乎意料,不过他说那已是过去时,“笔试成绩根据规定是不能带入面试的,因此过去的 成绩对我来说只是一种激励,目前最需要做的是摆正心态,全力认真对待面试。正如罗部长说的‘一切从零开始’”。

  最年轻的考生:共青团广州市芳村区委书记殷昭举(30岁)

  殷昭举沉稳的性格与他的年龄似乎不太相符,在采访他的过程中,他始终不提年龄问题,他认为这没有什么,每一次 考试都会有一个年龄最大和最小的。他跟记者聊得最多的是这次新的面试方式。

  他指了指周围的同场“竞技者”,说:“我们在这次公选中,从不认识到认识,到成为好朋友。我非常珍惜这种竞赛 场上结下的友谊。我们在培训期间共同讨论,有时为一个观点争得面红耳赤,但一起打球时又成为协同作战的战友。学习竞赛 、工作竞赛,都不是为了争一个职位,的确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夏畅实习生黄国荣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