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三门峡倾力打造“北方山水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5:1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一

  什么叫“山水城市”?用最通俗的话说,就是要把城市当成“山水”生态来养护,来管理,来建设。严谨地说,就是要遵循自然规律与人们的发展要求,以生态学为基础,以人和自然的和谐为核心,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手段,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控制人类对自然资源和能源的开发利用,为市民营造安全、健康、舒适、协调、高效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位于河南西大门的三门峡市,东有崤陵,西有函谷,南依秦岭,现今崤陵的甘山已被辟为国家森林公园,秦岭中的亚武山为道教名山。这些是三门峡的“外环”山。三门峡还有“内环”山,就是邻市区的安山、桥头岭、高阳山、刘秀峰、禹王岭等丘陵小山。说到水,三门峡可谓中国北方惟一一座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建,因黄河而成长的城市。三门峡水库在蓄水期,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此外,黄河支流的青龙涧、苍龙涧等组成的水系,形成“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迷人特色。

  二

  现代社会的标志是现代城市,现代城市的标志是什么?不是人口,不是规模,不是高档,而是“发展理念”。不同的发展理念决定着一个城市“现代化”味道的浓淡。

  把城市建成“拼盘”式,可折可合,既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

  把城市建到野外去,把山村野趣建到城市里,使每一颗繁忙的都市人心灵时刻受到大自然的洗涤和净化……

  按照这样的理念,未来的三门峡市蓝图已经绘就。即在340平方公里的控制范围内,建成“一市三区两组团”的三门峡市格局:新的三门峡市将由三个区组成。东区,即现在的湖滨区;西区,即现今的陕县新县城;中间区,即现今国道收费处附近的白天鹅观赏园区及周围大片湿地保护区;“两组团”,即以湖滨区和陕县为东西两大城市经济发展组团。

  按照这一总体规划和基本思路,市政府将要投资建设数十项重点工程:

  ——把东西两区连接在一起的“快速通道”。快速通道设计为6至8车道,投资3个亿,它是构架“一城三区”大三门峡的城市主干道,目前已通过基本论证,4月底全面开工;

  ——白天鹅生态观赏园区。这是把山水野趣“嵌”入城市里的重要工程,目前长达数百米的沿堤观赏机动车道路已建成使用;

  ——湖滨区至大坝沿黄旅游公路。目前已全面动工,公路紧贴黄河水面建设,驾车如同行船,可把黄河壮丽景色尽收眼底;

  ——控制区内森林绿化工程。主要指“三路”“五山”“七水”“九地”的绿化工程。“三路”即310国道、快速通道、高速公路;“五山”即下安山、刘秀峰等5座山;“七水”即指黄河青龙涧、苍龙涧等7条河流;“九地”即指包括黄河游园、陕州风景区、白天鹅湿地景区、千亩荷塘景区等9个地方……

  工程全部建成后,三门峡市区将拥有4万亩的水面,6万亩的森林。一个以快速通道为主线,以绿化为纽带,在中原具有一流品位的城市规模与特色将基本形成。

  三

  2001年5月,三门峡市委常委会议作出决定:建设三门峡市“自然山水城市”。

  建设“自然山水城市”,不仅极大地调动了200万三门峡人工作、建设的积极性和开拓创新精神,而且在省内省外、国内国外,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在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城市质量和城市形象等诸多方面已发挥出令人欣喜的多重效应。

  白天鹅生态观赏园区内路已修好,严寒的冬季里,这里仍是“春意盎然”。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冬天,就有全国50多家新闻媒体前来采访白天鹅。

  因了白天鹅,三门峡的“人气”越来越旺。

  “山水城市”的最喜人效果,表现在生态环境的改善带来的经济环境的改善。三门峡招商引资高潮迭起,令人应接不暇:

  韩国大盛株式会社副社长全相德先生在亚洲6个国家办有合资厂,在三门峡与河南二纺器合资办厂取得丰厚回报。2001年全相德来到三门峡,听说三门峡要建“自然山水城市”,非常高兴。他说,他不仅要把自己的厂办下去,还要把更多的韩国朋友介绍到这儿办厂。据悉,他介绍的新的外资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

  新加坡恒伟有限公司亦慕名而来,与三门峡湖滨果汁公司合作开发鸵鸟养殖和果汁饮料加工项目,实际利用外资100万美元,目前已到位65万美元;

  日本东京精密株式会社和中原量仪厂合资办厂多年,听说三门峡要建山水城市,于今年3月上旬在原有投资的基础上又追加了301万元……

  自去年5月份以来,三门峡市已新签利用外资合同11个,实际到位2203万美元,同比增长56.5%;出口创汇3737万美元,同比增长65.1%。

  曾来三门峡做过考察的中国著名公关学博士于明阳、中国公关学创始人之一的居易博士,听说三门峡已把建设“自然山水城市”作为城市建设奋斗目标,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说这与他们“最终以营造天然的人居环境为建设目标”的想法吻合。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面向21世纪城市规划管理和发展试点项目”城市,他们在中国选取了6座城市,三门峡榜上有名,从而为河南争得了荣誉。(刘佰洋)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