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民打造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7:17 解放日报

  “人与动物”,是一个不会衰落的话题。人与动物究竟该怎样相处?动物园又该起到怎样的作用?与动物打了40年交道的上海动物园原园长施新泉认为:“动物园为城市人提供了观赏的乐趣,但这决不是惟一的功能。它更应成为宣传人与动物和谐生存的‘主战场’。”

  动物园倡导“柔和”眼光

  记者日前来到上海动物园熊山观察。有极少数游客把手中的各种食物透过铁栅栏投喂给黑熊,口中还喊道“笨狗熊”。相比之下,旁边的北极熊就“清静”多了。保护它免受骚扰的是一座“水晶宫”———厚厚的防弹玻璃圈起一泓碧波,碧波旁是白雪皑皑的“冰山”。玻璃内,北极熊惬意地生活;玻璃外,人们可以多角度、无障碍地欣赏北极熊的一举一动。

  园长熊成培介绍说,以前,动物园里的动物都关在铁笼里,这会使人产生一种把动物当作取乐对象的心理。去年开始,上海动物园先后建造了北极熊等多处生态展区,尽量模拟动物自然栖息地的景观。人们甚至可以走进部分展区,与动物近距离平等“交流”。

  这样做,能更好地保护动物。不少游人向动物投食,不少并非故意,而是希望看到动物进食、活动的情况。动物住进新型生态展区后,显然活泼多了,游人无须喂食便可直观其行动。况且大块的防弹玻璃,也使不自觉的游人无法随意投食。

  与此同时,诸如“请爱护我”、“熊类动物在我国均受到保护,不得随意捕杀”等一些环保、趣味文字,最近也开始出现在动物说明牌上。动物园技术管理中心的唐继荣硕士表示,这是希望能引导游客用“柔和”的眼光看待动物。早在10多年前,上海动物园就开始将“肉可食用”、“毛皮可利用”等着重于动物利用的词语从动物说明牌上删去,代之以动物的习性及保护情况。此后,动物园又数次刷新说明词,凸现动物保护的主题。

  大到笼舍,小到标牌,“变脸”的目的只有一个:潜移默化中,营造游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氛围。

  市民认个动物做“宝宝”

  6年前的“六一”儿童节前夕,华东师大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家长支持下,省下零用钱,来到上海动物园集体认养小长颈鹿。老师问:“你们给小长颈鹿起什么名字?”“点点。”孩子们稚气地回答。“为什么叫点点呢?”“我们小孩子长得一点点大,捐的钱也是一点点。”孩子们的真诚令人动容。

  1992年7月,上海动物园在国内率先开展“珍稀动物单位认养”活动,2000年4月又推出了“动物个人认养”。迄今,单位集体认养总数逾60家,个人认养总数已突破4000人。上海野生动物园的加入,更使动物认养迈向高潮。“养父母”中,既有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节目主持人袁鸣、劳模马桂宁等知名人士,也有普通市民;既有中国人,也有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安道卫和安敏妮夫妇等外国人。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只有5个月。

  “开展野生动物认养的目的并不在于钱。一只华南虎一年吃掉的牛羊肉就需三四万元,可个人认养只有数百元。认养的目的,是要动员全社会一起来关注、实践保护野生动物,尤其是让孩子从小树立动物是人类朋友的意识。”

  国外动物园“高招”

  在宣传人与动物和睦相处方面,国外动物园有不少“高招”可资借鉴———招式一:在市民中征集会员。“会员制”在国外十分普遍,一些动物园工作人员仅寥寥百人,会员却达数千人。园方定期给会员寄宣传品、组织会员进行各种游园活动,以增加市民对动物的了解。

  招式二:招募义工。动物园向社会招募一些志愿工作者,定期到动物园为动物喂食、治病、清洁笼舍。

  招式三:开展各种动物日、动物节、动物征名活动,以扩大影响。

  招式四:设立儿童动物园。许多大型动物园中都设有儿童动物园,定期组织青少年儿童参观。孩子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蜜蜂如何采蜜、蚂蚁如何搬家、小鸟如何孵化等,从小树立起关爱动物的观念。(本报记者周文菁 董宁)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