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园丁”育成“园艺师” 上海优化教师可持续发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7:1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闸北区市北初级中学校长徐阿根日前出差,特地买回了《数学研究》和《数学奥林匹克王国》等资料。给谁?学校的两位老师。他说,“为了让教师不断发展、创新,今年仅给他们两人订报订杂志学校就花了一千八百多元。”上海各区县、学校努力创造良好环境,推动教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将“园丁”培育成“园艺师”。

  今年各区县大幅增加投入,提高教师地位。徐汇区区长沈骏日前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
宣布:“2002年将投入3000万元,提高教师待遇。”骨干教师每人每月将平均增加200元,力度不可谓不大。长宁区今年设立1500万元的教育专项奖励资金;虹口区一年拨款1000万元,提高部分中小学教师的岗位津贴……不少教师说:“重奖背后是重教,我们心里暖融融的。”

  给老师找导师,助青年教师岗位成才。在向明中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录下自己的上课过程,一招一式地传授给青年教师。普陀区8位优秀教师则挂帅成立了“名师工作室”,一人带教几位中青年教师。区教育局不仅发放津贴,还为他们配备了专用办公室,定期对梯队人才进行考核。校长导师团、教师导师团、名师朝阳工程……3年站稳讲台,5年合格,10年教有所长,10年后成为名教师,成为上海许多青年教师的努力目标。

  不久前,华师大二附中的一位青年教师刚拿到硕士文凭,回校上课时却得知,校长又为她争取到攻读博士的机会。她连声说:“当教师就要在二附中!”千方百计为教师创造充电机会,是又一重头戏。短短两三年,西南位育中学已经有三位教师硕士毕业,目前三位就读。在大同中学,英语教师出国培训不稀奇,学校还把数、理、化等学科教师送到澳大利亚。给老师充哪些电?除外语、计算机外,许多学校又将视线投向了心理学、教育哲学、多学科教学理论等新课题。

  上海各区县、学校努力创造良好环境,实实在在推动了教师的可持续发展。一大批拥有先进教育理念、科学教学手段的“园艺师”脱颖而出。在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青年教师主持的教育科研课题就有14项,有十位老师正在参与二期课改新教材的编写。华师大一附中的数学特级教师刘定一,孜孜探索“研究型课程”,被称为“研究型教师”。复旦附中曹天任、曹杨二中金志浩等五位教师最近还获得了国务院颁发的突出贡献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政府特殊津贴。(记者曹静)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